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兵團

譜寫新時代維穩戍邊新篇章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 孫金龍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副書記、司令員 彭家瑞

2019年08月1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維穩戍邊新篇章

《人民日報》(2019年08月19日 09 版)

65年來,兵團忠實履行黨中央賦予的維穩戍邊職責,不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兵團廣大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堅定堅決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兵團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65周年。65年來,兵團忠實履行黨中央賦予的維穩戍邊職責,不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無邊光景一時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兵團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新疆和兵團考察調研,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指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總目標,強調兵團是實現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總目標的重要戰略力量,要求兵團履行好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三大功能”,發揮好調節社會結構、推動文化交流、促進區域協調、優化人口資源“四大作用”,部署推進兵團深化改革與向南發展,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兵團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賦予了強大動力。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兵團廣大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切體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厚愛,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堅定堅決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兵團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全力提升維穩戍邊看家本領,鍛造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堅強力量。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維穩戍邊是兵團的看家本領”的殷殷囑托,努力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一流民兵隊伍。建立並不斷完善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制度,實行基干民兵實名制和“退一補一”機制,組織師團連主官和20萬干部職工開展全員大冬訓,兵團的民兵更“實”、更“優”、更“快”、更“強”了,廣大職工“兵”的榮譽感大大增強,履行民兵義務的自覺性高漲,連隊組織能力大大提高,團場指揮動員體系更加健全,各級抓“兵”的意識明顯增強,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正在進行革命性鍛造。打好反恐維穩“組合拳”,持續深入開展嚴打暴恐專項行動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斗爭,確保了轄區穩定,積極參與地方維穩。

堅定推進兵團深化改革,強化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體制保障。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兵團改革”的重要指示,把兵團深化改革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作為重大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扎實做好兵團深化改革這一必答考卷。兩年來深化改革給兵團帶來一系列可喜變化: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對職工承包土地進行確權頒証,把經營自主權還給職工,農業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農業一線職工數量扭轉了近十年來持續下降的局面並迅速回升,為建設一流民兵隊伍提供了穩定的兵源﹔大力推進團場政企、政資、政事、政社“四分開”,團場體制機制得到全面重塑。兵團“政”的職能不斷健全和轉變,“政”的意識和行為逐步養成。正式由財務體制轉為財政體制,財政預算硬約束機制初步確立。國資國企改革扎實推進,“企”的市場主體地位逐步顯現。

扎實推進兵團向南發展,完善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戰略布局。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兵團的明確要求,把兵團向南發展作為當務之急和戰略之舉,作為兵團必須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強化“棋眼”意識,以千難萬難也要向南、千方百計堅決向南的使命擔當和信心決心,大力推進兵團向南發展。以產業發展帶動人口集聚為主線,挖掘一產潛力,大力發展二三產業,通過市場、產業、政策、環境等多種方式,加快壯大南疆兵團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把區域生態環境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大規模植樹造林、興修水利、防風固沙、排鹽治鹼、節水灌溉,對800多千公頃的荒漠植被採取封沙育林育草等措施,逐步建起環繞塔克拉瑪干和古爾班通古特兩大沙漠的綠色生態帶,有效改善了沙漠邊緣的生態環境。

努力壯大綜合實力,夯實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物質基礎。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是兵團增強綜合實力、實現拴心留人、履行職責使命的關鍵”的指示要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當好“生態衛士”,推進高質量發展。認真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著力抓好投資、招商引資、對口援疆工作,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加快發展旅游業,扎實推進城鎮化,努力構建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的產業發展格局。2018年,兵團生產總值2515.16億元,比上年增長6.0%﹔總人口達到310.56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0.03萬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將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以上用於民生領域,扎實辦好教育保障、就業促進、鄉村振興、扶貧幫困等惠民實事﹔積極推進增收致富,2018年轄區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13元,同比增長7.1%﹔扎實推進脫貧攻堅,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4%,2019年將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發揮兵團特殊作用提供堅強保証。我們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以主題教育的扎實成效推動兵團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取得新成績。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肅反分裂斗爭紀律,持之以恆深化作風建設,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兵團落地生根。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兵團干部群眾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兵團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楊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履行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本期統籌:楊明方 杜海濤 歐陽潔

相關閱讀:

數讀兵團(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兵團)

深化改革 活力迸發

向南發展 天地廣闊

安民富民 書寫新篇

戍邊興邊新畫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