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兵團

深化改革 活力迸發

2019年08月1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化改革 活力迸發

《人民日報》(2019年08月19日 11 版)

圖①:一台機車在七師一二六團八連棉田噴施葉面肥。

圖②:二師二十九團職工喜摘香梨。

圖③:九師一六六團舉行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証首証頒証儀式。

圖④:六師共青團農場二連召開黨支部委員會選舉大會。

圖⑤:十三師淖毛湖農場召開土地確權打樁現場會。(以上均為兵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推開

增收致富 動力十足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農業是兵團的基礎產業和優勢產業。兵團始終堅持走農業現代化之路,持續開展規模化、機械化、現代化團場建設,開創了新疆現代農業的先河。隨著發展形勢的變化,原有農業生產經營模式需改革創新,才能發揮兵團的特殊作用,適應中央對兵團的定位要求。

改革,是兵團發展進步的動力之源。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是兵團上下必須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作為兵團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推開。

取消“五統一”,職工有了自主權

近日,兵團第六師奇台農場二十連職工李宏斌家的一塊小麥地,經測產畝單產達到788.8公斤,刷新了新疆冬小麥單產的最高紀錄。“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后,自己的地自己管,施用了農家肥,選用了新疆農墾科學院專家推薦的冬小麥品種,地肥苗壯。”李宏斌高興地說。

2017年1月,中央出台文件,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進行全面部署。同年6月,兵團黨委確定在第六師五家渠市進行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整師推進試點。

2017年12月14日,對六師芳草湖農場二十二連職工楊振華來說是特殊的一天。天剛蒙蒙亮,一路踩著雪,他就往地裡去了。

11時左右,六師五家渠市的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頒証儀式正式舉行。站在自家地界樁前,楊振華從六師五家渠市黨委書記、六師政委齊新平手中接過標有承包面積、位置和承包年限的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証,寫下自己的名字。

這是兵團成立65年來,頒發給職工的第一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証》。“給職工頒發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証,歷史意義深遠。”兵團團改辦相關負責人說。

長期以來,土地承包期限不固定,作物種植、農產品銷售等都是由團場連隊拍板,即實行農業生產“五統一”:統一供種、統一種植、統一農機作業層次和收費標准、統一關鍵和重大技術措施、統一農資採供服務。職工盼著土地承包期限固定下來,種什麼、怎麼種、農產品賣給誰能夠自己說了算。

全面取消“五統一”順應了職工的意願,職工自發領辦各類專業合作社的積極性、主動性大大增加,農業生產力得到釋放。據初步統計,2018年兵團棉花總產增長19.7%,單產、總產均創歷史新高。

綜合改革,身份一變天地寬

夜已深,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一〇二團四連辦公室的燈還亮著,連長鄭洪林的工作還未結束……

“我這個連長,是職工們投票選出來的。可得好好干,不能辜負了大家伙兒的信任!”說到那場選舉,鄭洪林感慨萬千。以前,兵團連隊干部一直是委任、派任制。現在,連隊“兩委”成員由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民主選舉產生,黨員和職工群眾擁有了自主選舉的權利。

此次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第六師從連隊綜合改革入手,首先取消連隊管理人員干部身份,全部轉為職工身份。六師1000多名連隊干部全部被解聘,被解聘人員可獲得連隊職工同等份額的身份地。

“剛開始覺得有點失落。”鄭洪林坦言,當了14年干部,這場改革讓他一夜之間沒了干部身份,自己一下子有些接受不了。

為了打消連隊干部們的顧慮,六師提出連隊黨支部委員會和連隊管理委員會(簡稱“兩委”)成員,在以后工作中如果成績突出、深得職工擁護,可在公務員招錄中優先考慮。團場事業副科級崗位出現空缺時,可面向任期滿兩屆的連隊“兩委”人員定向招錄,打通連隊“兩委”成員的上升渠道。

“從委任制到選任制,就是要讓我們從管理者向服務者轉變,我一定當好大家的‘主心骨’。”這是選舉會上,剛當選的鄭洪林對職工們說的話。兩年多來,他也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一承諾。

秋收時,幫職工聯系採棉機﹔春耕時,找企業及時落實農資預付款……說起新一屆“兩委”委員,四連職工謝白英贊不絕口:“他們上任一年來,為連隊職工辦了不少實事、好事。這些當家人啊,我們沒選錯!”

除了做好服務,鄭洪林還要帶領職工一起致富。

這次改革將連隊“兩委”成員收入與職工收入挂鉤,規定“兩委”成員工作報酬實行“基礎報酬+績效報酬”的制度。“職工富,我們富﹔職工窮,我們窮。”為了更好地提高職工收入,鄭洪林帶頭發展壯大連裡的合作社,同時引導職工發展庭院經濟,如今有160戶職工參與其中,今年集體增收200萬元。

據統計,截至2019年3月,兵團全民所有制連隊全部完成黨支部委員會選舉,完成連隊管理委員會選舉的達1744個。連隊管理人員由15333名減少到10025名,下降了34.6%﹔“兩委”成員35歲以下的4420名,佔比44.1%,提高了11個百分點﹔本科及以上人員3172名,佔比31.6%,提高了7.4個百分點,連隊管理隊伍精簡優化,工作作風明顯轉變。

使命不能丟,種好“民兵義務田”

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在明確了職工享受各項權利的同時,也明確了職工要積極履行民兵義務。要堅決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要求,明確團場連隊的土地就是“職工自主經營田、法定民兵義務田”,把職工自主經營的合法權益、民兵履行職責的義務統一起來。

“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破’了農牧一線職工隊伍不穩問題,‘立’了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管理新機制,職工及其子女承包土地積極性空前高漲。”兵團團改辦相關負責人說。

截至2019年3月,兵團已為24.48萬名職工劃分身份地1344.55萬畝。通過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職工有了自己的身份地,農牧業一線職工增加了4.8萬人,扭轉了近10年來持續下降的局面,有力保障了基干民兵的來源。

現在,不僅職工致富增收的動力越來越足,不少去外地打工的職工家屬也開始歸隊,願意回來當職工、承包土地。

六師新湖農場三十連退休職工李新民就是其中的一員。他和妻子在團場種了一輩子地,以前覺得種地又累又不掙錢,所以就鼓勵孩子去烏魯木齊市工作。退休后,原來種植的土地退了出來,老兩口也搬進城裡。

今年,李新民又為一家人的未來重新做了規劃:動員自己的孩子報名加入團場職工隊伍,做一名維穩戍邊隊伍的新成員。

新疆農墾科學院推進機械化生產

農科創新 厚積薄發

本報記者 李亞楠

農業機械化是兵團大農業的顯著標志。目前,兵團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業機械裝備水平和農業新技術應用,都走在了全國前列,這與新疆農墾科學院多年來在機械化生產方面的研究成果分不開。

同往年一樣,今年春天,新疆農墾科學院下屬的新疆科神農業裝備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主管技術研發的副總經理曹肆林又在田間地頭忙碌起來。

藍天白雲下,機車有序行進,伴隨著轟鳴聲,棉田裡一行行秸稈和農膜瞬間不見了蹤影。曹肆林和技術團隊的員工們迎著乍暖還寒的春風,仔細檢測作業質量,總結探索提升方案。夕陽西下,機車入庫,曹肆林和員工們一起拆裝設備組件,在日光燈下,按照改進方案進行一次次的完善。

曹肆林團隊10余年來付出的心血得到了回報。前不久,在位於瑪納斯縣樂土驛鎮平原林場一塊3000畝的棉田裡,由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發的兩輛二代殘膜回收與秸稈還田聯合作業機,正在現場演示殘膜回收和秸稈還田,其作業效率和回收效果讓眾多農機專家、種植戶和觀眾大開眼界。

從1982年開始,兵團棉花播種技術經歷了膜下條播,膜下點播,膜上多粒點播,膜上半精量、精量點播的發展過程。為了實現精量播種技術的大面積推廣,經過多次研制與創新,地膜植棉作業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鋪設滴灌管、鋪膜、播種等9道作業程序可一次完成,實現了一穴一粒精量播種。鋪膜技術與機械自動化相結合,極大地促進了棉花種植業的發展。

圍繞滴管精量鋪膜播種技術,新疆農墾科學院研究團隊歷經10余年刻苦攻關,研發成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種床精細整備、脫葉劑高效噴洒、機械採收與儲運等關鍵技術裝備。據介紹,該裝備降低了棉花種植成本,建立了棉花生產全程機械化技術體系,打破國外技術壟斷,率先在國內實現棉花生產全程機械化。整體水平達到國際領先的“棉花生產全程機械化關鍵技術及裝備的研發應用”項目,獲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自然景觀讓人流連忘返,人文景觀令人心潮澎湃

全域旅游 方興未艾

本報記者 韓立群

“我家住在路盡頭,界碑就在房后頭﹔界河邊上種庄稼,邊境線旁牧羊牛。”到過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邊境線的游客,無不留下深刻印象。

白沙湖、鳴沙山、紅葉林等豐富的自然資源讓人流連忘返﹔邊防哨所、西北邊境第一連、抗洪守土紀念碑、喀拉蘇干溝遺址等紅色人文景觀,更讓人心潮澎湃。

“一生隻做一件事,我為祖國守邊防。”一八五團職工馬軍武朴實的話語飽含著深情。游客可以在緊挨著邊境線的農家小院裡,與馬軍武一同升國旗,也可以在“西北邊境第一連”,換上民兵服裝,住進地窩子,當一回兵團屯墾戰士。

身為兵團第二代的一八五團職工曹玉娟已經退休,如今是一名導游,接待過來自10多個省市的游客。

“我們不僅是景區的講解員,更是兵團精神的傳播者。每次游客聽我講述兵團屯墾戍邊的故事時,興趣總是特別濃,我一講就停不下來。”身著作訓服裝的曹玉娟自豪地說。

走進一八五團二連職工衛俊華的農家樂,就像到了世外桃源。小橋流水,鳥語花香,瓜果遍地。

“去年,我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農家樂,搞餐飲接待。還把50畝地改種了油葵和南瓜,在景點租攤位銷售。一年下來,兩項收入近20萬元。旅游讓我們走上了致富路。”衛俊華說。

兵團旅游從無到有,穩步發展。近年來,兵團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資源,積極打造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兵團全域旅游呈現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兵團共有406家旅游企業,注冊導游5799人,國家A級旅游景區55個,全國優秀旅游城市1個,全國特色旅游景觀名鎮9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7個。今年上半年,兵團旅游接待總人數達1541.2萬人次,同比增長84%﹔實現旅游總收入118.6億元,同比增長78.9%。

相關閱讀:

譜寫新時代維穩戍邊新篇章

數讀兵團

向南發展 天地廣闊

安民富民 書寫新篇

戍邊興邊新畫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