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兵團

向南發展 天地廣闊

2019年08月1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向南發展 天地廣闊

《人民日報》(2019年08月19日 12 版)

圖①:一師一團防護林向沙漠延伸。兵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圖④:三師圖木舒克市唐王城機場。兵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圖②:十四師皮墨北京工業園區金泰針紡織品有限責任公司的工人正在工作。兵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圖③:一師十團翠湖雅居小區。兵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促進區域協調 保障長治久安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新疆一盤棋。兵團向南發展,是在南疆“棋眼”下好先手棋,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關鍵一招,既是當務之急,更是戰略之舉。

以產引人

在兵團三師四十一團草湖鎮,新疆東純興集團是家喻戶曉的帶動就業大戶。這是一家勞動密集型紡織服裝企業,年產能達100萬錠。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在兵團和三師的大力支持下,東純興集團一期、二期項目順利投產,三期項目首條生產線順利試產,吸納5000多名各族群眾就業。

姜道英是雲南昭通人。2017年9月,在老鄉的介紹下,她和丈夫一起來到四十一團草湖鎮,成為東純興集團的員工。工作后,這裡穩定的收入、較低的生活成本、完善的各類保障,讓夫妻倆感到非常滿意。如今,他們把孩子也帶過來,在草湖鎮學校就讀。“如果可以,我們願意一直在兵團工作生活。”姜道英說。

四十一團草湖鎮是兵團以產業集聚人口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兵團堅持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加快產業轉型升級,逐漸擺脫以往單一依靠水土資源開發承載人口的老路子,著力發展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產業,創造就業崗位,促進人口集聚。尤其是在南疆,兵團圍繞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一方面推動農業提質增效,容納更多勞動力就業,一方面大力發展二三產業,以產業發展來擴大集聚人口,取得了顯著成效。

兵團將振興南疆產業作為激活“棋眼”的先手棋,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緊密結合自身優勢,有計劃有步驟地加快發展紡織服裝產業、農副產品加工業等,圍繞集聚人口、履行使命推進產業集聚。如今,在南疆師團,一個個項目落地,越來越多的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兵團通過產業發展帶動人口集聚的效應正不斷放大。僅兵團南疆師團就已建成國家級園區、自治區和兵團級重點園區6個,師級工業園區、職工創業園、產業園等各類園區22個,入園企業達297家。2018年,南疆師團各類園區入駐企業用工總人數達3.76萬人,其中紡織服裝企業吸納就業超2萬人。

以城聚人

華燈初上,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居民走出家門,有的到廣場跳廣場舞,有的在樹綠花香的街區散步,有的觀看夜晚美麗的“燈光秀”……新城繁華又充滿魅力。

如今,南疆師市、團鎮正逐步成為產業、人才和各類優質資源的匯聚地,成為南疆發展的示范區。

為加快城鎮化發展步伐,發揮人口集聚效應,一師阿拉爾市在住房、招工、社保、落戶、教育、醫療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確保新落戶人口享有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務。二師鐵門關市因地制宜完善城鎮規劃,實現產城融合、產城一體,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打造宜居宜業城鎮。三師圖木舒克市全面推進內涵式城鎮化建設,師市城鎮化建設駛入快車道。十四師昆玉市堅持規劃先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以人為本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深入推進產城融合,不斷提升城鎮的吸引力和承載力。

兵團在發展,南疆在變化。與周邊地方城鎮功能互補的兵團環塔裡木盆地城鎮帶正在形成,一座座軍墾新城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塔裡木盆地周邊,發揮著經濟發展增長極、現代文明聚集地、維穩戍邊新堡壘、人口人才蓄水池、全面小康火車頭等功能作用。

交通先行

今年春節過后,2月25日8時22分,長長的汽笛聲中,由新疆伊寧發往和田的K9718次列車緩緩駛入昆玉火車站。這一聲長長的汽笛,意味著昆玉市這個地處南疆的兵團城市通火車了。

去年12月26日,從烏魯木齊起飛的CZ6827次航班順利降落在圖木舒克唐王城機場,地處南疆的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成為南疆兵團首個機場通航的城市。來到圖木舒克市轄區投資經商、旅游的人士認為,機場通航后將會吸引更多人,極大地促進城市發展。

讓更多城市航班通起來,讓更多地方火車跑起來,是兵團加快向南發展的交通保障。近年來,兵團加快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城鎮功能,推進產城融合發展,拓寬城市對外通道,輻射帶動周邊發展。為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兵團已編制完成《兵團向南發展綜合交通規劃》。當前,圖木舒克機場核心功能區在加緊建設,建成后將與公路、鐵路交通形成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

一師阿拉爾市提速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阿拉爾支線機場、阿拉爾至阿克蘇鐵路、塔中沙漠公路等項目﹔提高城市公共服務水平,2018年完成70個城市公交站台建設和5條城市公交線路,全年公交接待乘客130萬人次、承擔率超過20%。隨著圖書館、體育館開館運行,圖書館累計閱覽人數達10萬人次,城區環境不斷改善。

兵團黨委向南發展工作辦公室按照兵團黨委的要求,履職盡責,充分發揮組織協調、督促推進作用,緊緊抓住集聚人口這個核心,深入推進南疆兵團城鎮化建設﹔堅持能快則快的原則,完成好南疆重點團場的建鎮任務和改造提升工作﹔補齊南疆城市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進一步完善城市城鎮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加快推動南疆出現更有利於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結構性變化。

十多年如一日堅持種樹

攜手建設美麗家園

本報記者 胡仁巴

十多年如一日,每年植樹時節,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的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總會有35萬人次齊上陣,如火如荼地拉開“三五九林業生態工程”建設大會戰。

如今,一師阿拉爾市人工生態經濟林已超過110萬畝,農田林網化率達90%,城鎮森林覆蓋率達21%,城區綠化率達44%。其防風林累計總長達到500公裡,寬30米—200米不等﹔按平均寬度60米,行距1.5米、株距1米1棵計算,栽樹總量已達2億株。

今年4月8日,當地天氣晴朗,唯有車輛上附著的一層黃沙証明著沙塵暴曾經來過……“以前沙塵暴會‘鬼哭狼嚎’地來,一刮就是好幾天。近幾年卻來去匆匆,轉瞬間便不見了蹤影,刮的時間越來越短了。”一師阿拉爾市九團職工李先生說,阿拉爾生態的改善,對風沙形成了強力屏障,阻止並大大減緩了風力、風速,所以沙塵暴去得快。

當好生態衛士,建設美麗家園。憑著這種堅定執著的生態環保意識,南疆各族人民的母親河塔裡木河、阿克蘇河、多浪河,已形成野生防護林、人工生態防護林、生態經濟林、基本農田防護林、居住區美化林等五道屏障,有力地遏制了風沙的肆虐。

近年來,兵團黨委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大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積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兵團各級積極開展河湖專項整治行動,河湖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加強固體廢物、重金屬及化學品污染防治,推進農業農村污染防治工作﹔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嚴禁“三高”項目進兵團。通過一系列措施,兵團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生態環境狀況明顯改善。

拿出“硬辦法” 摘掉“窮帽子”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本報記者 胡仁巴

今年50歲的熱合曼·賣明是兵團第三師四十四團四連職工。3年前,他和妻子先后患病,看病花了不少錢,每年還要花費7000多元買藥。加上家裡12歲的兒子在上學,家庭生活一下子變得捉襟見肘。

得知熱合曼·賣明的情況后,連隊為他專門制定扶貧方案:加入養殖專業合作社,拿分紅﹔申請大病補助及低保﹔種好棉花,養鴿子、養羊,發展庭院經濟。沒用幾年,熱合曼·賣明摘掉了“窮帽子”。

“我們趕上了好政策,日子越過越紅火!”熱合曼·賣明道出兵團脫貧職工的心聲。

過去,兵團4個深度貧困團場都在南疆,貧困人口佔全兵團貧困人口的93.1%,是兵團脫貧攻堅戰必須要啃下的“硬骨頭”。為此,兵團把抓好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緊盯最困難的地方,最困難的群體,最急需解決的問題。

聚焦南疆,狠下“繡花功”,拿出“硬辦法”。兵團領導多次帶隊對4個深度貧困團場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專題調研。

2016年,兵團提出要把南疆師團貧困人口脫貧作為推進兵團在南疆發展的重中之重抓緊抓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兵團本級財政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將扶貧資金額度提高至3億元,比往年增長20%﹔爭取國家少數民族發展資金2.43億元,其中興邊富民行動專項補助資金2.32億元﹔爭取國家以工代賑資金0.955億元﹔爭取國務院扶貧辦、自然資源部支持,將4個深度貧困團場納入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結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政策支持范圍。

同年,兵團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條件的7087人全部納入低保,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新增就業1864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孩子100%接受義務教育﹔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目標人群覆蓋率達100%。

針對南疆貧困團場產業薄弱的情況,兵團推進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的產業政策,狠抓招商引資工作,引進一大批有實力的企業投資興業,助力南疆貧困團場經濟社會發展提速。

兵團把南疆貧困團場、少數民族聚居團場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以必勝的信心和決心,一鼓作氣、真抓實干,確保穩定實現南疆少數民族聚居團場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截至2018年年底,兵團貧困人口減少至1423戶601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4%,貧困連隊減少至35個。

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今后,兵團將繼續深入推進“行業扶貧、專項扶貧、援疆扶貧、社會扶貧”的四位一體大扶貧格局,抓住兵團深化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和向南發展有利時機,舉全兵團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相關閱讀:

譜寫新時代維穩戍邊新篇章

數讀兵團

深化改革 活力迸發

安民富民 書寫新篇

戍邊興邊新畫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