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民生:700余億元民生資金投向何處?

——兵團做好民生實事工作解析

2019年08月22日10:20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民生:700余億元民生資金投向何處?

微信圖片_20190822091117

惠民工程:2018年,兵團干了啥?

從各族群眾最急、最想、最盼的事情干起,2018年,兵團惠民工程共實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向南發展等10類87項民生實事,總投資342億元。

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兵團黨委依然重民生、辦大事,投資規模得到保障。

這一年,兵團做到“三個圍繞”辦民生實事: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圍繞充分發揮兵團特殊作用、圍繞兵團黨委中心工作,扎實實施惠民工程。

作為重中之重,這一年,兵團向南發展、鄉村振興、社保兜底、公共服務等4大類民生實事辦得又快又好,完成了計劃總投資的115.7%.

改革,也是關系群眾利益的民生大事。為穩定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的植棉戶利益,打造優質棉生產基地,兵團實施了棉花目標價格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等實事,大批群眾增收。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很多人在關注。兵團實施南疆四地州普通高中教育免費保障、南疆師團校園安保系統建設、南疆團連中小學生營養改善行動等實事,超額完成計劃投資。

當好“生態衛士”,重點做好退牧還草、防沙治沙工作。這一年,兵團順利實施了一系列生態保護工程,墾區大地添綠增色。

此外,兵團還免費開放文化服務設施,對連隊文化設施給予經費保障﹔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促進就業,完善團場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等,廣大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總的來說,這一年,兵團惠民工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涵蓋了民生所需各領域,可謂民生雨露滋潤墾區大地。

民生實事:今年,兵團要干啥?

一個月前,兵團黨委辦公廳、兵團辦公廳轉發了《兵團發展改革委2019年做好民生實事工作方案》,這標志著今年民生實事工作全面啟動實施。

聚焦民生“難點、痛點和堵點”,在群眾上學、看病、就業、養老、增收等方面發力,兵團今年將實施10大類88項民生實事,計劃總投資367.17億元。

和往年相比,今年兵團所辦的民生實事呈現新特點。

對基層的保障更強了。立足向南發展,兵團將力補南疆公共服務水平較低、保障能力不強的短板,夯實南疆師市發展基礎﹔聚焦“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加大向精准扶貧、產業扶貧、困難群體救助等民生領域投資傾斜力度﹔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投資規模擴大了。今年計劃總投資較2018年增長7.4%,其中本級財政資金增加了4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所有政府性投資項目的配套資金由兵團、師兩級財政納入預算。

對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的關注度更高了。著眼縮小區域差距,促進南疆師團公共服務均等化,計劃總投資14.55億元,較上年增長4.5倍﹔織密民生保障網,注重發揮政府兜底保障作用,計劃投資190.75億元,較上年增長16%.

南疆師團全面發展更有動力支持了。今年,兵團還將辦好教育、民族團結、樹立婚育新風等11項民生實事,計劃總投資14.55億元。

此外,在醫療、衛生、交通、就業、教育、社保等領域,兵團都有一定的資金、項目投入,可謂件件是群眾熱切期盼的大事,想得周全、辦得實在。其背后,體現了兵團黨委的拳拳惠民心。

機制保障:變化,體現在哪裡?

居住在環境優美的城鎮中,是兵團幾代人的夢想。如今,這個夢想正在民生建設中逐步實現。

這兩年,兵團保障民生力度不減,改善民生目標不變,廣大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改善,很多群眾身在團場,卻能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差不多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放眼望去,可以看到約90%的群眾在新居中有了更好的生活,住宅小區舒適優美,出行辦事更加便捷,飲水問題得到解決,看病、上學、養老、休閑等條件一年比一年好。

結合國家民生改善的重點投向,助力深化改革、向南發展、脫貧攻堅,兵團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促進產業集聚,打造宜居宜業城鎮,各族群眾干事創業信心更強了。

民生實不實,看困難群體。這兩年,從基本生活保障到看病就醫,從就業援助到精准扶貧,從免費體檢到煤氣補助,兵團民生實事涉及困難群體的方方面面,體現了兵團黨委的民生大愛。

民生實事順利推進,緣於長效機制的不斷完善。從組織、制度等方面保証民生建設的質與量,兵團不斷完善黨委決策、部門牽頭、團場落實、社會參與的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確保民生實事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

完成今年民生實事,兵團當前正強化責任、質量、效率,完善評估、監管、推進機制,下達資金計劃,抓緊推動88項民生實事落地實施,讓民生實事早日完成、廣大群眾早得實惠。(蘭玲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