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三農人才支撐 兵團培訓農工合作社帶頭人

2019年08月22日10:26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強化三農人才支撐 兵團培訓農工合作社帶頭人

“我們的合作社還處在創業階段,許多事都要摸著石頭過河。這次參加了培訓,對我幫助非常大,回來以后我就帶著社員開始完善合作社經營管理制度,爭取通過規范化運營讓今年的收入再上一個新台階。”8月20日,首期兵團農工合作社規范化建設培訓班學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六十六團秀之苑花卉專業種植合作社負責人陳偉談及參訓感受時如是說。

讓陳偉感到收獲滿滿的兵團農工合作社規范化建設培訓班,是由兵團農業農村局主辦,兵團農廣校協辦,石河子大學和塔裡木大學共同承辦。此次培訓班自7月26日開班,共有10期,分別在石河子大學和塔裡木大學同步進行,計劃培訓各師的農工合作社帶頭人和連隊“兩委”成員1000余人。

如此大力度培訓農工合作社相關人員有何重要意義?據兵團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由兵團農工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和發展狀況決定的。

農工合作社是現代農業經營服務的基本主體,發展壯大農工合作社是兵團深化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重要內容。自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啟動以來,兵團專門出台了《關於大力促進和規范農工合作社發展的意見》,不斷加大對農工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各團場由能人牽頭創辦的農工合作社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截至2018年年底,兵團已有各類農工專業合作社3226個,社員184萬人,其中,種植業合作社1072個,養殖業合作社1326個,農機化合作社273個,其他類合作社555個。

據介紹,雖然兵團已經有了一定數量的農工專業合作社,且發展勢頭良好,但由於起步較晚,還普遍存在組織管理薄弱、帶動能力不強以及專業人才匱乏等問題,質量亟需提升。為解決這一問題,兵團農業農村局牽頭組織對兵團農工合作社理事長和連隊“兩委”成員進行培訓,以規范農工合作社建設管理水平,提升合作社適應市場能力和帶動職工增收致富能力,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善經營、會管理、懂技術、有奉獻精神、善於帶領職工致富的合作社經營管理人才隊伍。

為提升培訓質量,主辦方專門聘請農業農村部、石河子大學、塔裡木大學的專家學者、知名教授和國家級示范合作社帶頭人授課,選用了《農民合作社建設管理》《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研究》《農民專業合作社實例》等專業教材。參加完培訓的一師十三團紅福天果品合作社負責人何軍告訴記者:“通過學習培訓,我對合作社的發展以及帶動群眾致富信心更足了。”(石芳純 禚藝)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