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二師三〇團發展林下經濟鼓起職工“錢袋子”

林中棗林下禽 一片園兩份錢

2019年08月23日10:1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三〇團發展林下經濟鼓起職工“錢袋子”

8月15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三〇團園六連職工黃新建家的紅棗園裡,黃新建正帶著顧客挑選土雞。

三〇團園六連以紅棗種植為主,以前職工增收渠道單一。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園六連“兩委”鼓勵職工發展林下經濟,2018年,在連隊“兩委”的引導下,該連28戶職工在紅棗園裡套種作物、養殖土雞,戶均增收1.23萬元。

“果樹需要長期管理才能見效益,而林下養殖業則不同。”園六連黨支部書記張彥軍說“,在林地裡散養雞鴨鵝,一方面,雞鴨鵝的糞便可以作為果樹的肥料,家禽啄食害虫,可以讓果樹不打農藥正常生長﹔另一方面,林地的青草、昆虫為家禽提供了豐富的飼料,形成生態循環。”

今年,黃新建家的紅棗園被確定為生態養殖示范園,他在精心管理好棗樹的同時,在棗園裡散養了400余隻土雞、100余隻鴨子、50余隻兔子,每個周末都有外地的顧客前來購買。

在連隊“兩委”的積極帶動下,林下經濟模式得到了職工的認可和支持。職工孟建說:“以前除了種紅棗外,家裡沒有別的收入來源,今年我在紅棗園裡套種了10畝核桃樹、15畝西瓜、3畝紅薯,還養殖家禽,目前光西瓜就賣了近3萬元,發展林下經濟帶來的收入很可觀。”

今年,該團職工推出自助進園抓雞活動,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數量較往年明顯增多,林下生態養殖讓職工嘗到了甜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陳紅)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