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十四師昆玉市著力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

落子生態棋局 成就“美麗事業”

2019年08月23日10:1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十四師昆玉市著力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

8月18日,在和田機場送走了從內地來新疆看望自己的父母,放下了心事的張鵬帶著輕鬆的心情回到了兵團十四師昆玉市。

今年年初,張鵬通過參加招考,從家鄉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商都縣來到昆玉市,成為昆玉市機關的一名工作人員。兒子離開家鄉到千裡之外沙漠邊緣的一座軍墾新城工作,張鵬父母始終不情願且放心不下。父母對自己選擇的不理解不支持也成了張鵬的一件心事。

“來了以后發現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樣,城市裡到處都是綠化帶,團場有一眼望不到頭的果園,總能看到湛藍的天空,這次父母來看我,也改變了他們之前認為這裡‘到處是沙包,沒有一點綠的看法,他們不再反對我留在這裡干事創業。”張鵬說。

2016年2月,十四師昆玉市挂牌成立。作為誕生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軍墾新城、兵團向南發展的重要支點,如何壯大綜合實力,更好發揮特殊作用,增強在南疆的承載力、帶動力和影響力,推動南疆出現更有利於長治久安的結構性變化?這是擺在十四師昆玉市上下的一道時代考題。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是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的先手棋,十四師昆玉市黨委始終保持’趕考‘心態,落子生態棋局,以實際行動解答城市建設管理這個新課題。”昆玉市副市長唐建說。

“昆玉市建設之初,就將城市綠化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在堅持規劃先行、加強地上和地下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的基礎上,師市黨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進城市綠化工作,並於2018年立下了'3年創建自治區園林城市、5年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的目標。”唐建說。

據了解,2018年,十四師昆玉市投入1.8億元,重點實施了主城區綠化項目,新增綠化面積100.7萬平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從8%提升到20%。2019年,昆玉市又計劃投入8177萬元實施綠化項目,預計到今年年底城市綠化覆蓋率將達到30%以上。

在做好城市綠化的基礎上,十四師昆玉市在各團場大力發展以紅棗種植為主的特色林果業。在毗鄰昆玉市的二二四團,僅紅棗種植面積就超過萬畝。郁郁蔥蔥的片片果園,不僅擋住了沙漠侵襲的腳步,更為團場職工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20畝棗園,一年純收入5萬多元,農閑時去市裡的企業打工,日子過得有奔頭。”二二四團二連職工周付國說。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生態建設已成為十四師昆玉市干部群眾心中的“美麗事業”。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來棲。良好的生態環境也是十四師昆玉市吸引各地客商前來投資興業的一張閃亮“名片”。今年以來,十四師昆玉市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79個,招商引資到位資金達16.31億元。(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