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趟棉農工拾花專列抵疆

2019年08月23日10:17  來源:兵團網
 
原標題:今年首趟棉農工拾花專列抵疆

8月22日8時38分,由陝西安康開往烏魯木齊的K4732/3次列車順利抵達終點站烏魯木齊站,這是今年進疆的首趟棉農工拾花專列。

111

棉農工拾花專列,是具有新疆區域特色的鐵路運輸產品。新疆地廣人稀,是我國棉花的主產地,每當棉花豐收的季節,就需要大量的外來工來參與拾棉花的工作,新疆鐵路部門提前著手准備,通過調查研究棉農工輸出地的情況,及時的組織臨客車底和列車工作人員,開行棉農工拾花專列,讓棉農工及時到達新疆各地,參與拾棉花的工作。

同時,根據棉農工流量、流向和返鄉時間等情況,提前著手准備返鄉專列的開行。拾花專列的開行,不僅解決了棉農工的出行難題,也為新疆棉花產業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近兩年,隨著新疆機採棉的大面積推廣,以及人工費用的增長,疆內對人工摘棉的需求減少,進疆拾花的棉農工人數也較往年有所下降。

隨著新疆鐵路的發展,延伸至南北疆庫爾勒、阿克蘇、喀什、伊寧等地的內地直通列車增多,進疆棉農工可選擇乘坐圖定列車直達庫爾勒、阿克蘇、喀什、伊寧等地摘棉,極大地方便了棉農工的出行,拾花專列的開行數量也較高峰期的年開行250多列減少至現在的幾十列。

今年,新疆鐵路部門為滿足進疆棉農工客流出行需求,主要增開成都至烏魯木齊K4756/7 K4758/5次,重慶、安康至烏魯木齊K4732/3 K4734/1次等2對臨客列車,8月22、24、26、28、30日到達的,均為安康至烏魯木齊的拾花專列。

當天,在烏魯木齊站工作人員有序地引導、組織下,乘客們在站台快速集結,順利出站。

“從現在開始,進疆採棉工將陸續到達。本趟車乘客636人,因為是首趟專列,棉農工還不是很多,隻有231人。本月底至9月中旬,將會出現一波採棉工進疆客流高峰。”烏魯木齊站客運主任禇明明介紹說,“為做好採棉工的運輸安排,我們優化乘降組織程序,增派人員在站台、地下通道口等關鍵部位引導,確保採棉工順利出站。對於需要乘車中轉南北疆的採棉工,安排他們進行站內購票、候車、換乘,減少出站環節,實現快速中轉。”

除加開進出疆臨客列車外,新疆鐵路部門還將在9月1日至25日加開吐魯番至喀什臨客列車,滿足中轉南疆方向棉農工乘車需求。

烏魯木齊站、吐魯番、庫爾勒、阿克蘇等站在暑運后期即加緊做好棉農工運輸准備工作,制定完善乘降組織方案,在車站設置明顯引導標識,設立棉農工進出站專用通道,安排專人進行全程引導,方便棉農工集中乘降。站台出口處為棉農工免費提供開水以及人丹、花露水、十滴水等防暑藥品。各車站在做好客流調查的同時,主動與全疆各團場和棉花主要種植地相關負責人對接,調查棉農工流量、流向和返鄉時間等情況,提前著手為棉農工返鄉做好乘降組織、中轉運輸工作准備。(秦俊偉、徐濤)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