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各團場職工發展特色種植業促增收

秋日裡,再次迎來豐收季

2019年08月23日15:31  來源:兵團日報
 

初秋時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團場職工種植的特色作物陸續豐收。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職工放開手腳闖市場、各顯神通抓增收,瞄准市場發展特色種植業、訂單農業,實實在在享受著改革帶來的紅利。

眼下,十二師二二二團3000畝甜瓜進入採摘季,各連隊一片喜人的豐收景象。訂單種植模式讓團場種植戶鼓起了腰包。該團所產甜瓜遠銷江浙等地。

在該團三連職工文曉明家的600余畝甜瓜地裡,滿地的“西州蜜”甜瓜讓他喜上眉梢。文曉明組織幾十名工人採摘甜瓜、套袋裝箱,3輛大型運輸車停放在地旁等待裝車。文曉明高興地說:“今年甜瓜豐收,心裡挺高興的,訂單種植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職工實現了自主經營,文曉明在多番考察后試種甜瓜。由於訂單種植有技術指導、有墊付資金、有銷售渠道,文曉明今年在甜瓜種植上嘗到了甜頭。

同樣嘗到甜頭的還有職工桑偉,他家種植了200畝“西州蜜”甜瓜。桑偉說:“200畝甜瓜喜獲豐收,合同價格為每畝地2800元,公司每畝地還給我獎勵了200元,200畝甜瓜的收入相當可觀,銷路不愁,我有信心明年擴大種植面積。”

據悉,二二二團今年種植甜瓜3000畝,主要分布在該團草業基地、三連、六連,以訂單種植為主,越來越多的職工通過種植甜瓜趟出致富新路子。

8月21日,十師一八四團五連職工吳洪家的地裡機聲隆隆,自走式脫粒打瓜機正在作業,該團打瓜採收工作正式啟動。

吳洪今年種植了120畝打瓜,雖說吳洪在團場種地多年,但他今年的種植熱情相比以往高了很多,今年他正式成為團場職工,享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帶來的紅利。過去幾年,吳洪按照團場統一要求種植作物,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取消了“五統一”,吳洪根據市場需求種植打瓜,今年年初他提前謀劃、提前整地、提前播種。這幾天,吳洪抓緊時間採收打瓜,爭取早點賣個好價錢。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一八四團各連隊職工的致富思路更加靈活,改變了以往單一種植模式,種植打瓜、葫蘆瓜、甜葉菊等俏銷農作物,今年該團打瓜種植面積達7066畝。

8月21日,在四師七十二團十一連職工羅素仙家的洋蔥地裡,羅素仙正忙著裝運洋蔥,今年該團職工種植的3100畝訂單洋蔥喜獲豐收。

為加快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今年七十二團各連隊“兩委”充分發揮作用,積極引進推廣新作物,探索職工增收新途徑,帶領職工闖市場。今年年初,十一連“兩委”與伊犁旺茂華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聯系,組織職工簽訂種植訂單和產品收購合同,規避市場風險,增強職工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十一連“兩委”成員帶頭試種洋蔥,讓職工放下包袱。

十一連黨支部書記吳智勇說:“今年我們連隊種植了1800畝洋蔥、300畝胡蘿卜,改變了以往的單一種植模式,就洋蔥的收獲情況看,每畝地純收入1400元,較往年有很大提高,明年我們計劃種植辣椒。”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七十二團各連隊“兩委”的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職工直接參與市場的能力更強。(安媛杰 張紅 王艷花 張亞麗 屈延江 李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