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疆主打民生牌 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2019年08月29日10:55  來源:兵團網
 
原標題:河北援疆主打民生牌 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醫生對我的病情問得很詳細,給我開了藥,還囑咐以后少吃肉,多運動,不要抽煙,希望他們經常來這裡給大家看病。”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三十八團醫院,剛剛做完體檢的牧工買買提·木薩克說。

從7月中旬開始,河北省援疆醫療服務隊組建的義診專家組行走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周邊的各偏遠團場,為兵地群眾送去了義診服務活動。據了解,在援建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和人才培訓的同時,河北省以“省域組團”模式整合援疆醫療人才資源,統一指揮調度,在巴州和二師開展巡回醫療、衛生下鄉、衛生扶貧等活動,幫帶醫療人才461名,開展新技術新療法300多項,舉辦講座2200余場次、受益群眾3萬余人。

今年,河北省還增派了42名援疆老師,在二師9所學校任教,有效緩解了當地教師短缺狀況。二師八一中學援疆教師董中興帶著80歲的母親一起來援疆﹔援疆教師張淑玲帶著4歲兒子遠赴距離二師鐵門關市680公裡的三十七團任教﹔華山職業技術學校援疆教師馬銀瀑、王小明帶領學生分別在2018年、2019年自治區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獲得了一等獎的好成績……

二二三團“冀援邁康”農業項目是河北省重點扶持的民生援疆項目之一。8月26日,記者在二二三團“冀援邁康”項目基地看到,成片相連的蘋果園裡,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枝頭,早熟品種的蘋果正在採摘裝箱。在“冀援邁康”農業項目的建設中,僅果園項目就帶動當地60多名群眾增收致富,2018年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3000多元。近兩年,援疆農業技術專家又帶動當地職工種植鮮食葡萄,今年預計克瑞森葡萄產量將達到1.1萬噸。

河北省還把產業援助帶動就業放在重要位置,通過組織優勢企業赴疆考察對接、邀請巴州和二師組團參加“廊坊經洽會”等展會,共簽訂合作協議173個、金額760億元。河北建投、冀中能源、開灤集團、河北物流集團等一批大型國有企業及新恆立紡織等知名民營企業先后赴疆投資興業,至2018年底落地項目73個,完成投資81.72億元,解決當地群眾就業38000余人次。

據了解,“十三五”以來,河北省累計在二師投入援疆資金9.51億元億元,共實施164個援疆項目,80%以上項目資金將繼續向民生領域傾斜,大力實施就業、醫療和城鎮居民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項目,讓各族群眾不斷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