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六師推連隊人居環境整治:環境好了生活美了

2019年08月29日11:20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六師推連隊人居環境整治:環境好了生活美了

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一〇三團七連,隻見道路干淨整潔、筆直平坦,錯落分布的民居周圍花草繁茂,每個路口都有一個垃圾箱,讓隨風飄蕩的垃圾有了“歸宿”……連隊人居環境整治,使連隊處處煥然一新。日前,六師五家渠市2019年“三秋”暨連隊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在七連召開。

近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六師五家渠市黨委高度重視,迅速行動起來,將資金、人力、技術紛紛投向基層連隊,不斷完善鄉村治理體系,連隊環境悄然發生變化。

如何完善鄉村治理體系?連隊“兩委”干什麼、怎麼干?如何讓連隊“兩委”發揮更大作用?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六師五家渠市黨委先后7次召開加強基層黨建和基層組織建設座談會和觀摩會,就連隊“兩委”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進行討論。師市黨委按照“一支一策”的要求制定方案,採取了黨委常委挂鉤、選優配強連隊帶頭人、選派第一書記等措施。

六師五家渠市大力推動移風易俗、文明進步,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師市廣泛開展文明連隊、衛生文明戶創建,創建兵團級文明團場1個、文明連隊(社區)5個﹔師級文明團場3個、文明社區21個、文明連隊15個,連隊文明水平不斷提升,讓良好環境得到了長期保持。

開展連隊人居環境整治,群眾是主體,首先要從觀念上、習慣上對群眾進行引導。

六師共青團農場四連“兩委”在師、團黨委的領導下,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動員能力,發動群眾開展環境整治工作。該連“兩委”充分利用升國旗、召開職工大會等時機,向群眾宣傳人居環境整治的目的、意義,治理的內容和相關要求,並通過張貼標語、發放宣傳單等方式將文明行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傳到群眾中,全方位營造良好氛圍,提升居民整體素質,引導和動員群眾自發參與連隊整體環境衛生整治。

截至目前,六師各團場、連隊“兩委”宣傳動員群眾累計超過10萬人次,參與整治行動的群眾累計超過6.94萬人次,環境整治氛圍日漸濃厚。

為更好確保各項制度措施落實,六師各團場、連隊進一步強化連規民約約束作用,落實衛生“門前三包”責任制度,落實環境清潔整治網格化管理制度,讓群眾主動參與到環境治理中,互相監督,確保人居環境整治取得實效。

今年以來,六師五家渠市對標兵團要求,認真組織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春節戰役、春季戰役、夏季戰役,總結成果、查找不足、積極整改,並嚴格落實兵團連隊分類要求,穩步推進連隊規劃編制工作。

根據申報情況,六師五家渠市將各團場初步劃分為特殊作用連隊和整合類連隊63個,生產作業點142個,重點抓實抓好7個二類團場人居環境整治,落實人居環境整治7項任務,穩步推進8個三類團場以干淨整潔有序為目標的清潔行動,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今年上半年,師市在整治行動中共出動車輛7532輛次,清理無功能建筑物和殘垣斷壁8341處、亂搭亂建1836處、廢舊廣告牌1575處,連隊環境明顯改善。(李仕鵬 段娜 徐春梅)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