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繁榮消費增長

兵團商貿新業態催生發展新動力

2019年08月29日11:34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市場繁榮消費增長兵團商貿新業態催生發展新動力

“不用出門,就能選購優質農產品,‘九鼎優鮮’商務平台真是好!”下單、支付、收貨,8月25日,烏魯木齊市民羅瑜通過“九鼎優鮮”APP,享受了高效物流配送服務。

3個月前,新疆九鼎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推出新疆首家集農產品流通、溯源、配送、金融服務於一體的平台,實現千種新鮮農產品當天到達消費者手中。

在消費結構不斷優化、消費模式提檔升級的重要時期,兵團加快商貿流通業發展,力促經濟平穩增長。一批集聚效應顯著、基礎設施完備、輻射范圍廣的商貿流通新業態新項目拉動消費作用明顯,市場銷售態勢穩中向好。今年前7個月城鎮消費品零售額、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銷售額快速增長,增速超過10%。

兵團加快推進商貿流通基礎設施建設,扶持一批商貿物流、電子商務龍頭企業,目前商貿物流重點建設項目開(復)工超過26個,完成投資20余億元﹔爭取財政部和兵團本級財政資金1400萬元,用於兵團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和“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銷店”工程建設﹔加快城市商業綜合體建設,商場、超市、批發市場、集貿市場遍布城鎮、社區,多渠道流通、多種經營方式並存的市場流通大格局進一步形成。

8月24日,六師一〇五團六連新疆科創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內一片歡聲笑語,30余噸水蜜桃將全部銷往迪拜,社員畝均收益8000元。兵團各師多方拓寬農產品產銷對接渠道,團場黨委、連隊“兩委”“訪惠聚”工作隊等積極搭建農產品展銷平台,助力農產品銷售。今年四十七團八連在多方扶持下進駐和田市北慕市場,設立蔬菜直銷點,打響了“沙海紅”蔬菜品牌。

利用展會平台推動消費,兵團以援疆省市為重點,組織企業積極參加“2019年第七屆北京農業嘉年華”“珠中江進出口商品展銷會”等活動﹔在台州、杭州等地開展兵團名優特產巡回展銷活動,現場成交額500多萬元,意向性訂單額3.1億元。

扎實開展消費促進活動,兵團引導轄區商貿企業、零售網點、餐飲住宿企業、流動市場、農貿市場開展內容豐富的節日促銷專項活動,各師組織開展休閑旅游、美食餐飲、打折讓利、信用消費等消費促進活動200余場次。

做強商貿流通產業,近一時期,兵團將著力推進物流、商貿領域招商引資工作,啟動兵團商貿物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強化南疆重要節點物流產業布局和項目建設。按照《兵團商務局打贏脫貧攻堅戰電子商務扶貧實施方案》,指導三師、十四師強化電子商務服務站點、保鮮庫及配套設施建設,助力群眾增收。(蘭玲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