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發展新突破 首台服務器圖木舒克市下線

2019年08月29日11:3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數字經濟發展新突破 首台服務器圖木舒克市下線

兵團與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再結碩果——圖木舒克工業園區中國信科信息化產業基地項目投產,兵團第一台服務器下線。這標志著兵團高端設備智能制造獲得積極進展,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

生產車間內,服務器組裝、檢測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站在生產線前,新疆數字兵團公司副總經理支雲喜不自禁:“數字兵團建設從此如虎添翼!”

近年,兵團深刻洞察信息化發展新趨勢新要求,加快數字兵團建設,高標准打造南疆數字經濟集聚區,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促進新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與政府治理、實體經濟、民生服務深度融合,不斷提升兵團決策水平、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效率。

“服務器是數據存儲物理層面的載體。無論是雲計算,還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參與政府治理,所依靠的數據都存儲在服務器中,衍生的民生服務也必須依托服務器才能完成。它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核心設備。”中信科技集團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經理張兆鷗說。

本次下線的首批服務器,由中國信科信息化產業基地核心企業——今年4月在圖木舒克市注冊的中信科技集團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為數字兵團建設量身定制,對應兵團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構建數字政府、普及數字民生、發展數字經濟等實際需求而設計。

圖木舒克市地處南疆四地州幾何中心,是中巴經濟走廊核心區以及在建的中吉烏鐵路新亞歐大陸橋沿線的重要城市,更是兵團向南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我們選擇在圖木舒克市落地投產,最看重的是發展前景。在此生產,不僅能滿足數字兵團建設需求,還能輻射西北5省及中亞地區市場,為客戶提供高品質服務器產品及服務。項目達產后將實現日產100台的產能,年產值約10億元。”中信科技集團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潘存兵說。

近年,兵團與中國信科集團深化合作,將中國信科信息化產業基地建設作為基石,以信息化產業發展促進兵團經濟轉型升級。雙方發揮優勢、協同共享,不僅生產出新疆第一根光纜,還不斷推動包括智能制造、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數字政府在內的高新技術產業在兵團開花結果。截至目前,在中國信科集團帶動下,北京太極、江蘇國泰新點等6家高科技企業已在圖木舒克市注冊,數字兵團建設生態圈初步建成。(禚藝 石芳純 奉正雲 田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