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一師向野生胡楊林生態輸水6000萬立方米

2019年09月04日16:04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一師向野生胡楊林生態輸水6000萬立方米

隨著攔河閘緩緩升起,奔涌的河水向塔裡木河下游傾瀉而去,為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野生胡楊林“解渴”。日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2019年第一期向野生胡楊林生態輸水工作全面啟動。

負責此次生態輸水工作的塔裡木灌區水利管理處副處長王玉平說:“今年生態輸水工作分兩期完成,第一期計劃輸水4000萬立方米﹔第二期輸水時間為9月中旬,計劃輸水2000萬立方米。”

一師阿拉爾市所在的塔裡木灌區地處塔裡木盆地西北邊緣,西起塔裡木河攔河閘,東至十四團,北接阿克蘇市,南抵塔克拉瑪干沙漠,東西長約150公裡,南北寬約40公裡。由於灌區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干旱少雨,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十分嚴重。為改善灌區生態環境,一師阿拉爾市投入專項資金建設塔南二干渠生態輸水通道,為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野生胡楊林生態輸水。

一師阿拉爾市轄區內共有國家級重點公益林36.06萬畝,其中有0.7萬畝野生胡楊林。自2016年開始,一師阿拉爾市在全流域組織實施胡楊林保護區生態補水工作,累計輸水55億立方米。生態輸水有效改善了流域生態環境惡化的局面,中科院生地所監測數據顯示,塔裡木河下游植被恢復和改善面積達2285平方公裡,其中新增植被面積達362平方公裡,沙地面積減少854平方公裡,植物物種由17種增加到46種。(郭長征 江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