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改革進行到底丨合作社結出“金果果”

2019年09月04日16:12  來源:兵團網
 
原標題:將改革進行到底丨合作社結出“金果果”

秋日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芳草湖農場藝壕枸杞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枸杞園內,隻見鮮紅的果實挂滿枝頭,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連日來,藝壕枸杞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新月帶著600多名工人忙著將成熟的果實採收回來,採收的果實經過工人精細挑選、晾晒后,將銷往外地。

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進,在各項好政策的支持下,芳草湖農場各類合作社逐步實現規模化和規范化經營,合作社發展紅紅火火,讓大家充分享受改革成果。

一次偶然的機會,陳新月聽朋友說種植枸杞有很廣闊的市場前景,和丈夫商量后,她開始種植枸杞。在農場的大力支持下,通過精心管理,陳新月的枸杞園逐年擴大規模,4年時間種植面積擴大到2000畝。2017年,陳新月組建成立了藝壕枸杞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把枸杞種植作為合作社的經營主業。

枸杞一般是第三年大量挂果,前三年投入較大,這給合作社巨大的壓力。要想生產出精品枸杞,必須要有先進的管理技術。寧夏回族自治區枸杞種植時間久、種植經驗豐富,陳新月每年都從寧夏請專業技術人員前來,特別是冬季果樹修剪,每年要從寧夏請80多名有經驗的技術人員幫助剪枝。陳新月告訴筆者,在冬季剪枝期間,每天都要支付工資1萬多元,僅剪枝費用就要花費40多萬元。

銷售是合作社經營的關鍵環節,為了把合作社的枸杞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知道並購買,這幾年,陳新月幾乎一年四季都在外面跑市場、找客商。烏魯木齊、昌吉、廣州、成都等地的中藥材批發銷售市場,陳新月幾乎都跑遍了。陳新月說:“累的時候,真想放棄,但每當看到枸杞園挂滿果實,為了合作社的發展,就又有勁頭了。”

經過努力,而今合作社的枸杞長勢喜人,並已逐漸被認可,每到收獲季節,都有很多客商前來洽談購買。目前,合作社已經有社員60多人,通過運用科學種植技術,枸杞品質優良,產銷兩旺,合作社效益凸顯。

陳新月告訴筆者,今年的市場行情比往年好,枸杞晾晒好一批就銷售一批,每公斤可以賣到50元左右,每畝枸杞可收入1萬多元,今年有了好收入,社員們干勁更足,合作社的發展也更有奔頭了。

合作社發展走上快車道,也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每年枸杞管理和枸杞收獲時,附近的很多群眾都到枸杞園打工,好多人已經是合作社的老熟人了,需要人的時候隻要一個電話,人就來了。還有的幾乎是長期在枸杞園干活,每人每天可以收入100元到200元。陳新月告訴筆者,每年周邊群眾從合作社掙走近百萬元工資。

談及未來,陳新月告訴筆者,今后將繼續吸收職工加入合作社,讓大家共同增收,讓合作社的規模越來越大,效益越來越好。(劉世成 彭濤)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