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群眾的“幸福密碼”

兵團二師鐵門關市推進民生建設紀實

2019年09月04日17:04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二師鐵門關市推進民生建設解鎖群眾“幸福密碼”

8月30日晚上,家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河北花苑小區的孫淑梅老人跟往常一樣,來到小區廣場跳健身舞。廣場上,三五成群的市民,或閑庭信步,或談笑風生,或鍛煉身體。 “這個城市真是越建越漂亮,路寬了,燈亮了,就連小區都建得像公園一樣,真是一年一小變,三年一大變,我們生活在這裡覺得很幸福。”孫淑梅老人情不自禁地感慨道。

寬闊的街道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成片的綠意與幢幢高樓相映成景,生機盎然……近年來,二師鐵門關市堅持民生為先,將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項目為抓手,將實施民生工程與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相結合,有針對性地把解決就業、文化惠民、精准脫貧等工作作為改善民生的重點,大力實施民生工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二師鐵門關市用 6.1億元援疆資金實施了72個項目,其中投入到民生的援疆資金佔比為 86.5%,一筆筆“真金白銀”的民生投入,讓一項項民生工程順利實施。

堅持就業優先 筑牢民生之本

“噠噠噠、噠噠噠……”伴隨著機器的響聲,8月20日,記者在位於二師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環錠紡生產車間裡,看見工人們在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落紗工郝玉霞在機器間穿梭,她告訴記者:“在這裡工作后有了穩定的收入,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資,不但家庭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還學到了技術,我有信心未來的生活會變得更好。”

郝玉霞是二師二十九團職工,以前她在家照顧孩子,全家生計靠丈夫種地和四處打零工維持,日子一直過得緊巴巴。2016年,通過二師婦聯介紹,郝玉霞來到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上班,憑借自己的踏實肯干和勤奮好學,沒過幾個月,她就能獨自操作4台紡紗機,之后連續6個月被評為生產能手。

同樣在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上班的維吾爾族員工美合日班·阿卜杜熱合曼說:“來公司上班后,同事們都很照顧我,我很快適應了新的工作環境。這幾年,通過努力,我在庫爾勒市買了樓房,我的好日子來了。”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二師鐵門關市通過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鼓勵引導市屬各團(鎮)和企業吸納南疆四地州和周邊鄉鎮少數民族富余勞動力 。2016年以來,累計吸 納4000多名地方富余勞動力到市屬企業就業,確保有計劃、有組織、有保障、有崗位。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新興紡織有限公司、新來福紡織有限責任公司等累計招聘少數民族員工2600余人,投入培訓資金超過700萬元,改變了來自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少數民族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加快了他們脫貧增收致富的步伐。不僅如此,二師鐵門關市還借助“2019 年中國·廊坊國際經貿洽談會”平台舉行招商引資推介會暨簽約儀式,簽約合作項目18個,隨著一批批援疆產業項目在二師落地實施,越來越多的人獲得就業崗位,拓寬了致富增收渠道。

提升群眾獲得感 補齊民生短板

“最近身體感覺怎麼樣?藥吃完了嗎?”8月17日,二十二團一連職工蔣建明家的簽約家庭醫生上門對他進行家訪。 “小病在家治,大病去醫院,現在我不出門就可以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務,這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說到二十二團醫院提供的這種人性化健康管理服務,蔣建明連連稱贊。

為了讓群眾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二師各醫院為群眾提供多層次、多 樣 化 的醫 療 服 務 ,大力推進醫療保障由“廣覆蓋”到“全覆蓋”。鐵門關市醫院每年定期派出醫療義診服務小分隊赴團場和地方鄉鎮,免費為群眾義診﹔開通就診綠色通道,共減免困難群眾門診挂號費、診治費 4 萬余元,2000 余人次得到就醫﹔進一步推進醫療服務一體化建設,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多樣化醫療健康需求,逐步形成“健康進家庭、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基層”的格局。

在開展教育幫扶方面,二師鐵門關市積極落實學前教育階段學生資助政策,2018 年累計資助幼兒 3590 名,共投入996.72 萬元,在全師范圍內開展“潤雨計劃”“滋蕙計劃”等系列助學活動,累計資助各階段困難家庭學生 1500 余名,累計投入資金 220 余萬元。不僅如此,鐵門關市將市域內中學、幼兒園等公共資源,最大程度向地方少數民族群眾開放,近3年累計接收地方幼兒及義務教育階段學生 300余名。

阿薩乃提·艾克拜是二師二二三團中學一年級的學生,她和她上幼兒園的妹妹娜孜拉·艾克拜自從進入校園起就得到了教育資助。“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解決我的兩個孩子上學的問題,我希望她們能夠好好讀書,學 習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 ,建設家鄉。”阿薩乃提·艾克拜的父親艾克拜·艾海提說。

打造宜居生態新城辦 好民生實事

“鐵門關現在真的很美,滿眼翠綠,鳥語花香,我每天上班的時候看到這樣的景色,心情特別好。”8月 29日,二師鐵門關市居民白龍彩告訴記者。城鎮化建設,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經濟發展。近年來,二師鐵門關市黨委按照“成本低廉、容易維護、宜居宜業、精致精美”的要求全面推進 新 型 城 鎮 化 建設,堅持規劃先行、完善要素、提升功能,加快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和公 共 服 務設施建設,鐵 門 關 市和 各 團 場小城鎮舊貌換 新 顏 ,城鎮 化 率 不 斷提高。按照新發 展 理 念 要 求 ,鐵門關市科學規劃 ,突出發展綠色 產業,實現人口的不斷集聚﹔重點發展文化旅游、現代物流、高新技術等綠色產業,與庫爾勒市共同發展現代物流業,打造全疆乃至西北地區最大的公鐵聯運、集裝箱運輸、物流配送等多功能的公鐵聯運樞紐物流港、集散區。

與此同時,二師鐵門關市圍繞拴心留人、集聚人口這一導向,不斷推進民生建設,辦好改善民生各項實事。如今,二師鐵門關市已實現所有連隊通公路、通電、通電話﹔所有團場建有圖書館、文化站、公園及休閑健身廣場、醫療衛生機構,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著眼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幾年,二師鐵門關市以創建國家級園林城市為目標,積極探索城市園林綠化建設之路,精心打造了一批精品園林綠化景觀。2018 年,二師鐵門關市新增綠地 1800 畝,目前核心城區綠化總面積達到 4101畝,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 53% ,空 氣 質 量 優 良 天 數 比 例 達85%。如今, “城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美好願景逐步成為現實,一座充滿活力、宜居宜業的現代生態城市正悄然崛起。(史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