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在兵團三師團場“安家”

2019年09月04日17:09  來源:兵團日報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四十九團有一個倔老頭,他不顧家人勸說,在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種起了火龍果,他就是該團群眾孫培榮。8月14日,記者來到孫培榮的溫室大棚,看到一根根一米多高的水泥方柱上,搭著仙人掌似的綠色枝條。枝條上挂著一個個紫紅色的火龍果,吸引了周邊縣鄉不少群眾前來採摘。

孫培榮平時喜歡鑽研農業知識,種植過聖女果、草莓等。3年前,孫培榮突發奇想,能不能在新疆種植火龍果?於是,他到山東學習大棚火龍果種植技術,引進種苗進行改良試種。經過精心培育,產自山東的火龍果成功在四十九團“安家”。

“我聽說這裡可以採摘火龍果,特別好奇,就帶著家人來看看。沒想到咱們新疆也能種火龍果了,吃起來還又香又甜!”從圖木舒克市驅車前來的游客王忠獻興奮地對記者說。

“新疆的光照時間充足,隻要做好施肥工作,最大限度保証棚內溫度與相對濕度在合理區間內,這裡種植的火龍果比南方的還要甜。”孫培榮介紹道,火龍果一年可結果2茬至3茬,來這裡採摘的很多都是回頭客,他們在採摘后都會打聽下一茬火龍果的成熟時間。

“火龍果的利潤比較大,種苗投資一次后不用重復投資,后期僅有施肥和時間管理成本,可以獲得較大的經濟回報。”孫培榮說,“按目前每公斤40元的市場價計算,今年我的收入達5萬元。”

孫培榮種植的火龍果以口感甜而不膩、味道鮮美贏得口碑。“今后我還要引進種植更多的南方水果,發展特色採摘農業,吸引更多人前來品嘗,體驗採摘的樂趣。”孫培榮說。(奉正雲 李世忠)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