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努力方向 增強使命擔當

——兵團扎實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巡禮(五)

2019年09月06日12:03  來源:兵團日報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連日來,兵團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單位相繼召開高質量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突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內容,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指示要求,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深刻剖析,推動各部門各單位黨委班子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

深化學習 思想認識再提高

兵團各部門各單位高度重視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前,兵團各部門各單位班子成員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領會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和兵團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黨規,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強化理論武裝,開展談心談話,聽取意見建議,系統梳理檢視問題,認真撰寫檢視剖析材料,為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做了充分准備。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兵團供銷合作社黨委制定了詳細的集中學習計劃,通過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學習、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研討相結合的方式認真學習,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握標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上來。截至目前,兵團供銷合作社黨委集中學習了10天,黨委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16次,制定黨支部學習計劃,每周開展半天集中學習,黨委班子成員及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研討交流8次,通過認真學習,領導班子成員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牢了思想基礎。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關鍵是把問題擺實查深列具體。主題教育中,兵團民政局廣泛收集意見,派出工作組圍繞設市建鎮、養老和社會救助等課題,深入師團和群眾家中展開調研,走訪重點民政服務對象,收集意見建議5條,梳理出9項問題整改清單……目前,各調研組圍繞設市建鎮、社會救助、基層政權治理、養老服務等方面,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建立詳細台賬,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並按照時間節點要求,逐項抓好整改落實。

嚴肅認真 批評動真格有“辣味”

“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工作干勁不如以前了。”

“聽匯報、打電話了解情況多,到基層、到群眾中了解實際情況少。”

“勇於直面矛盾,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的信心不足,破解當前兵團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突出問題的辦法不多。”

……

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兵團各單位各部門黨委(黨組)班子成員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對黨、對事業、對同志、對自己高度負責的態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自我批評做到勇於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見人見事見思想,查擺了存在的主要問題,分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相互批評做到真點問題、點真問題,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一把手帶頭作深刻批評自我批評,班子成員談自己的問題不強調客觀因素﹔相互之間批評真心幫助解決問題,讓聽的同志“臉上火辣辣,心裡熱乎乎”.很多同志深有感觸地說:“通過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打掃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塵。”

指導組同志表示,專題民主生活會現場確實比較嚴肅,有時還有些尷尬,有的同志流了汗,更多的是感謝和反省,是聞過則喜、從善如流,體現同志們之間的信任和支持,確實是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達到了預期效果。

參加民主生活會的班子成員一致表示,要把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一次政治體檢,並以此為契機,主動認領問題,以高的標准、嚴的要求、實的舉措,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實,必將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問題導向 整改落實措施硬

兵團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認真梳理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見最集中、能夠立行立改的問題,不等不拖,從一開始就改起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兵團市場監督管理局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深找差距、狠抓落實,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取得了重要進展。據初步統計,主題教育伊始,兵團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開展調研6次,共提交調研報告6份,提出市場監管領域30項“放管服”改革舉措、制定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條措施。

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從一開始就改起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整改效果初步顯現。兵團公安局共征求83條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53條,召開專題推進會,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部門逐一認領存在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賬。

兵團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要求,班子和成員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抓好整改,結合實際,建立台賬,完善措施,落實責任,明確時限,逐項銷號,切實把問題整改到位、把問題解決到位,帶頭做政治堅定的表率、自覺學習的表率、嚴守紀律的表率、清正廉潔的表率、勇於擔當的表率,聚焦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和履行兵團職責使命,切實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以良好的工作業績和精神狀態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