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改革進行到底丨合作社裡忙增收

2019年09月06日13:06  來源:兵團日報
 

金秋9月,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芳草湖農場小紅孩葡萄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隻見晶瑩剔透的葡萄挂滿枝頭,工人們正忙著採收,一串串葡萄被裝進周轉箱內,然后裝車送往包裝點。在包裝點,身著小紅孩合作社制服的工人精心挑選,按要求分級裝箱。

近年,小紅孩葡萄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在芳草湖農場三十三連建立了自己的種植基地,在連隊“兩委”的大力支持下,陸續種植了20多個品種的葡萄,目前種植面積已達700多畝。此外,合作社不斷創新經營理念,構建葡萄產業輻射圈,帶動周邊群眾共同增收致富。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來,芳草湖農場把合作社作為廣大群眾增收致富的引擎,隨著合作社的發展壯大,群眾增收致富的途徑不斷增多。

為了引導和鼓勵合作社規范經營,帶動連隊職工、居民共同增收,三十三連“兩委”貼心服務,幫助合作社解決發展中的難題和困難。

三十三連“兩委”充分發動連隊職工、居民進合作社務工,不但解決了合作社的勞力短缺問題,還讓職工、居民在合作社增收致富。據三十三連黨支部書記李榮寶介紹,現在連隊已成立合作社3個,主要是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每年合作社用工人數達3000多人次,這些用工都來自連隊及周邊。

芳草湖農場二十三連職工黃彥珍利用農閑在合作社務工已經2年了,平時自己的地由丈夫打理,筆者了解到,黃彥珍在合作社一年的務工收入近2萬元,種植土地和務工這兩項收入讓她的日子越來越美。和她一起來合作社務工的同連隊職工還有4人,都是長期在合作社干活,兩份收入讓她們樂享幸福生活。

同樣也在合作社務工的孟廣付在三十三連居住,雖然不是職工沒有身份地,但是合作社已經成了他固定的工作地點。連隊成立種植合作社以來,他就開始在合作社務工,每個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讓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目前,芳草湖農場有各類合作社152家,沐浴著改革的春風,合作社發展勢頭強勁,成為帶動廣大職工、居民增收的有力平台。(劉世成 高永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