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二師鐵門關市掠影:紅色傳承 綠色發展

2019年09月09日10:5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二師鐵門關市掠影:紅色傳承 綠色發展

這裡是一片紅色的熱土,延續了山東渤海軍區教導旅的血脈,承載了幾代軍墾人的奮斗、光榮和夢想﹔這裡得名於古代二十六名關之一,有著江南水鄉般的山水畫卷﹔這裡是絲路雄關重鎮,軍墾生態新城,這裡就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

不忘初心,使命擔肩。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傳承著紅色血脈的二師鐵門關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2年12月29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鐵門關市。如今,二師鐵門關市擁有人口22萬,下轄14個團場、23家國有工交建商企業、1家上市公司、20家科教文衛事業單位。2018年,二師鐵門關市實現生產總值152.4億元,人均生產總值68695元。

屯墾戍邊,不辱使命。通過積極落實職工、土地、民兵“三位一體”管理體制,二師鐵門關市基干民兵全部實行實名制管理,維穩戍邊能力不斷提升。今年以來,二師鐵門關市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扎實開展好全員大冬訓,“兵”的意識進一步強化,“軍”的屬性進一步彰顯。

以產業引人,以城市聚人。二師鐵門關市通過推進產城融合,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鎮服務功能,統籌市域“一市兩鎮一區(鐵門關市、博古其鎮和雙豐鎮、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目前,城市建成區擴大到6平方公裡,經濟總量佔全師的40.7%,經濟發展引擎作用逐漸凸顯。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入駐企業375家,落戶工業企業51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1家,產值超億元企業11家,吸納就業6800余人。

綠色發展,深入人心。二師鐵門關市把防沙治沙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走出了一條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並重、治沙與治窮共贏的荒漠化防治道路。塔裡木墾區5個團場的6萬多名干部群眾每年參與植樹造林。在他們的努力下,一條長180公裡、寬14公裡的綠化帶成為沙漠中的綠色奇跡,保障了塔裡木河下游“綠色走廊”的暢通。

新使命呼喚新擔當,二師鐵門關市干部群眾將胸懷愛國之志,著眼新疆大局,勇擔職責使命,奮力書寫維穩戍邊、經濟發展的新篇章。(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