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而來 有為而歸

訪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副總指揮范慶華

2019年09月11日12:47  來源:兵團日報
 

“入疆后,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通過深入調研和思考,在援受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借鑒前兩批援疆工作經驗,將黑龍江省優勢與十師北屯市實際有機結合,逐步確定了聚焦‘一個總目標’,即新疆工作總目標,把握‘兩個關鍵點’,即需求導向和民生主線,做好‘三個必答題’,即來疆為什麼?在疆干什麼?離疆留什麼?堅持‘四用理念’,即用心、用情、用智、用黨的好政策援疆工作思路,使對口援疆工作重點更加突出、定位更加精准、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凸顯。”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副總指揮,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市黨委常委、副政委范慶華在談到對口援疆各項工作聚焦總目標,創造新模式時說。

黑龍江省第三批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黑木耳種植基地、設施農業基地、肉牛養殖基地等一批重點產業援疆項目落地生根,帶動1000余名群眾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和多元致富增收,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產業發展為十師北屯市營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產業援疆項目成為黑龍江省對口援疆的標志項目、樣板工程。

“產業援疆要充分發揮雙方的比較優勢,著眼於激發和培育內生動力,提升和促進自我發展能力,聚焦帶動就業、助力脫貧攻堅,選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實現以優勢造優勢,以務實求實效。”范慶華介紹說。

做好對口援疆工作既要加大“輸血”力度,更要增強“造血”功能,充分發揮援受雙方的積極性和資源稟賦優勢,在事關新疆改革發展穩定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問題上精准發力。范慶華說:“我們堅持‘十師所需,龍江所能’,將十師北屯市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與黑龍江省的產業優勢、技術優勢緊密結合起來,突出重點、精准發力,真正把資金用在刀刃上,幫在關鍵處,切實發揮援疆工作綜合效益。”

兩年多來,圍繞需求導向和民生主線,黑龍江省精准實施了一大批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醫療、產業等項目,有效解決了受援地各族群眾生產生活中最直接、最現實、最急迫的難題,十師北屯市各族群眾真正享受到黑龍江省援疆帶來的實惠。

干部人才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關鍵,產業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醫療援疆等都需要干部人才援疆作保証。范慶華表示:“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把打造一支紀律嚴明、作風硬朗、能打硬仗的高素質援疆干部人才隊伍作為重中之重,創新管理方式,塑造團隊精神,加強理論學習,完善規章制度,狠抓作風建設。”黑龍江省第三批援疆工作隊進疆以來,在連續兩年的年度考核中都被評為優秀等次,以實際行動和過硬作風贏得了受援地干部群眾的尊重認可,為全面完成對口援疆工作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我們援疆人有句話:‘有志而來,有為而歸。’這份重托、這腔情誼、這種擔當,是全體黑龍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始終的堅守。全體援疆干部人才干在先、走在前,起到模范帶頭、示范帶動作用,在各自工作崗位和行業領域,默默奉獻,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了關鍵性、基礎性的骨干作用,為十師北屯市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了積極貢獻。”范慶華說。

走進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一幅援疆干部人才身著迷彩服的集體照映入眼帘,牆上懸挂的牌匾“今天投身對口援疆事業多作貢獻,明天建設現代化新龍江再立新功”格外引人注目。范慶華介紹說:“黑龍江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堅持把援疆工作作為培養鍛煉援疆干部人才的大熔爐、大舞台,讓大家經風雨、受鍛煉、長才干。”(蔣泑平)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