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持續治沙,累計完成造林面積12萬畝,兵團六師新湖農場

荒漠造林換來天藍地綠糧棉豐

2019年09月11日12:55  來源:兵團日報
 

秋收將近,這兩天,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六師新湖農場十六連職工孟彪每天都要到靠近沙漠邊緣的棉田,認真觀測棉花成熟期的變化和棉花結桃數。

孟彪是新湖農場今年新納職工,據他介紹,他種的這塊棉田,因靠近沙漠曾發生嚴重沙害。1994年后,農場持續開展荒漠造林,沙害才得到有效治理,棉花產量也逐年提高。

新湖農場位於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南緣,面積50余萬畝,其中沙漠面積佔12萬畝,十六連三面環沙,俗稱“沙包”。作為“90后”的孟彪,從小就和父母生活在十六連,對風沙的危害記憶猶新。

“在我小時候,開春的時候風非常大,沙子刮得到處都是,棉苗很多都被打死了,基本上每年都會重播,那個時候棉花產量也不行,畝產一般100多公斤。”提起過去的沙害,孟彪回憶道。

為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環境,降低風沙危害,自1994年起,新湖農場開展全民性大規模荒漠造林運動,全場上下齊上陣,每年春秋兩季出動人工萬余次,造林面積上萬畝,在茫茫荒漠上種植梭梭、紅柳等沙漠植被。

25年堅持不懈荒漠造林,新湖農場干部群眾一代接著一代干,讓茫茫荒漠披上了綠裝,創造了人進沙退、人工改造自然的奇跡。“從1994年至今,新湖農場累計完成荒漠造林面積12萬畝,森林植被覆蓋率達到75%。”新湖農場林業科負責人陳潤介紹。

“現在變化挺大的,種的樹越來越多,沙包裡邊的梭梭也越來越多,風沙大部分都被阻擋了。”孟彪對荒漠造林的顯著成效表示贊嘆,“現在棉花很少有重播的了,棉花產量也上來了,稍微好一點的畝產能達到400多公斤。”

在造林的同時,農場護林工作同步進行,自1994年起,農場對造林的荒漠進行封育管護,至今累計完成荒漠圍欄220余公裡,新建大型宣傳碑15座,界碑350座,加大保護沙漠植被及打擊違法行為的宣傳力度,形成震懾。

目前,據農場林業部門統計,農場的12萬畝荒漠,森林植被覆蓋率達到75%,為了鞏固和擴大沙漠植被保護成效,使荒漠造林的效益持續造福周邊群眾,農場於2016年增加配置了18名專職護林員,並增設森林火險瞭望塔等設施。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5年荒漠造林,利在千秋,也在當代。荒漠造林讓今天的農場天更藍,地變綠,糧棉豐,群眾喜增收。

“通過這幾年封育和造林,農場的荒漠造林植被逐漸增多,環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新湖農場林業科負責人陳潤說,“如今,特別是在冬季的時候,黃羊、野兔、野雞隨處可見,荒漠造林和封育工作,讓我們享受到生態環境改善帶來的成果。”(孫建歌)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