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時節,農作物陸續成熟,兵團各墾區種植戶迎來一年當中最喜悅的時刻

又是一年豐收季 喜笑顏開盼增收

2019年09月12日11:49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又是一年豐收季 喜笑顏開盼增收

9月6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七十六團八連職工田波種植的50畝小麥開鐮收割,預計畝產可達500公斤。小麥豐收讓田波喜笑顏開,她說:“我辛苦了一年,小麥終於有了好收成,再把小麥賣個好價錢就更好了。”

金秋9月,麥田飄香,連日來,七十六團種植戶迎來一年當中最喜悅的時刻,糧食作物、經濟作物等相繼成熟。該團各連隊搶抓農時,人機齊上,組織種植戶抓緊收割農作物,掀起秋收熱潮,為該團實現農業增產群眾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今年,七十六團播種各類作物面積達22.3萬畝,截至目前,已收割各類作物5512畝,其中小麥360畝、大麥1931畝、大豆1150畝、青貯玉米583畝、青稞1488畝,全團秋收工作正在有條不紊進行。

9月2日,在九師一六四團六連制種玉米地裡,到處是一派繁忙豐收的景象,一台台制種玉米收割機在地裡來回穿梭。

隨著團場綜合配合改革的深入推進,一六四團全面取消“五統一”,職工有了生產經營自主權,調動了他們投入生產的積極性。該團各連隊種植戶在連隊“兩委”的引導下,依托團場地緣優勢和豐富的水資源,大力發展科技含量高、市場風險小、收入有保障的甜菜和制種玉米等訂單種植業。

“六連今年種植制種玉米3000多畝,目前每畝能收六七百公斤,現在趁著天氣好,我們連隊‘兩委’成員隨時都在田間地頭提供服務,種植戶有什麼需要,我們隨叫隨到,保証秋收工作順利進行。”一六四團六連“兩委”成員袁迪說。

進入9月,一六四團種植的5.1萬畝制種玉米喜獲豐收,預計畝產超過500公斤。該團各連隊“兩委”成員幫助種植戶協調機車和勞力,及時聯系晒場,做好制種玉米機械化採收和晾晒及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為種植戶秋收生產提供服務保障。

“我今年種了260畝制種玉米,通過連隊‘兩委’成員的技術指導,產量要比去年高,獲得了大豐收。”一六四團六連職工陳國建說。

連日來,十二師二二二團近3000畝制種西瓜豐收,到處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訂單+種植戶”的模式讓該團400余戶種植戶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二二二團四連種植戶董彩蓮種植制種西瓜已有多年,最近,她家的制種西瓜正在進行瓜籽晾晒和清揀環節,馬上可以交售。今年氣候適宜,再加上管理到位,她家的制種西瓜產量進一步提高。“我與種業公司簽訂了訂單,不愁銷售,今年制種西瓜產量進一步提高,收入又能增加不少。”董彩蓮說高興地說。

今年,二二二團制種西瓜種植戶與團場冰湖種業有限公司、三寶樂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種植協議,由公司技術人員全程向種植戶提供技術服務,調動了職工的種植積極性。作為職工,訂單種植不僅為他們解決了銷售問題,公司統一的田間管理服務更幫助職工降低了種植風險。

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推進,二二二團全面取消了“五統一”,職工增收致富的願望迫切,各連隊“兩委”積極引導職工發展訂單農業。如今,該團制種作物種植面積有近3000畝,分布在8個連隊,涉及400余戶種植戶,畝產值在3000元至8000元不等,制種作物總產值達1500萬元。(潘凌 孫麗娜 安媛杰 張紅)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