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線上永不移動的界碑

記兵團三師托雲牧場二連護邊員

2019年09月12日12:28  來源:兵團日報
 

“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屯墾在天山……”一曲《兵團進行曲》,唱出了一代代兵團人的使命和擔當。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筆者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托雲牧場二連,探訪堅守邊境、默默付出的護邊員及其家庭。

托雲牧場是兵團唯一的以柯爾克孜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團場,也是三師的一個邊境牧場。托雲牧場二連地處烏恰縣境內,戶籍人口不足200人,柯爾克孜族人口佔連隊總人口的90.1%。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托雲牧場二連,湛藍的天空飄著潔白的雲朵,灰綠色的山脈連綿起伏,咩咩吃草的羊群點綴其間,山丘上用白石頭鑲嵌的中國地圖,無聲地傾訴著一代代護邊員的家國情懷。

一家三代 接力戍邊

“一山一水皆家園,一草一木謂中國”。托雲牧場二連空氣稀薄,自然環境惡劣,是柯爾克孜族牧工庫瓦提別克·沙吾提一家三代接力守護的地方。

庫瓦提別克·沙吾提告訴筆者,這裡年平均氣溫隻有1攝氏度左右,牧工一年四季都要靠燒爐子取暖。

“來,把馕餅帶上,還有水。”庫瓦提別克·沙吾提的妻子飛快地追出家門,往庫瓦提別克·沙吾提手裡塞了幾個馕和一壺水。今年35歲的庫瓦提別克·沙吾提是托雲牧場二連的連長,也是連隊的第三代護邊員。

庫瓦提別克·沙吾提巡邊一次,來回要幾十公裡。他說:“遇到路況差,比如下雪和刮大風的時候,騎摩托車巡邊得花整整一天時間。”累了餓了,庫瓦提別克·沙吾提就和同伴們坐在石頭上休息,吃幾口馕,喝點隨身帶的水。

“山裡沒信號,遇到緊急情況的話,大家就處於失聯狀態。”庫瓦提別克·沙吾提回憶說,2007年的夏天,他和同伴去巡邊,遭遇了大霧。“那天,相隔不到50米都看不到對方,更找不到羊,大家隻能互相扯著嗓子喊話。”等到霧散后回家,大家才發現,200多隻羊已經回到了家中羊圈。

當筆者問庫瓦提別克·沙吾提,有沒有覺得巡邊辛苦時,庫瓦提別克·沙吾提指了指身邊的摩托車,笑著說:“我爺爺巡邊的時候全靠徒步。我爸爸巡邊的時候靠騎馬。記憶裡,冬天最冷的時候,我爸爸那代巡邊人,就把牛羊的毛皮捆在腳上當鞋子穿。為了御寒,他們還會往鞋子裡塞一些棉花。現在連隊的生活條件好多了,路也修通了。我巡邊是騎摩托車,比起祖輩和父輩幸福多了,談不上辛苦。”

“我爺爺巡邊的年代,護邊員們一邊放牧一邊巡邊,渴了喝的是河壩水,冬天結冰連河壩水都喝不上,隻能就著冰塊吃點馕。”庫瓦提別克·沙吾提回憶說,“當時大家沒有電話這類通信工具,每一個爺爺遲歸的夜晚,奶奶都輾轉難眠,一遍遍來到家門口,望著門外,祈禱爺爺平安歸來。”

“以前,牧工的家裡隻有一張床,沒有電器和家具。現在,我們家家戶戶有電視機、冰箱、沙發、電腦、桌椅,既好看又實用。這就是祖國富強,人民富裕的體現。”說起為何能堅持守邊這麼多年,庫瓦提別克·沙吾提語氣堅定地說,“就像爺爺說的‘守住這裡,就是守住了國,守住了家。’爺爺把戍邊的責任使命傳給了爸爸,爸爸把戍邊的責任使命傳給了我,我不僅要履行好責任使命,還會把護邊接力棒傳給我的子女,一代代傳下去!”

扎根邊疆 無私奉獻

托雲牧場二連黨支部書記胡廷會今年27歲,2014年從部隊退伍后,來到托雲牧場二連。

“我剛到托雲牧場就被分到了二連。當時,我看著眼前的大山,心裡一陣陣發涼,覺得自己不會在這裡堅持太久。”胡廷會說,“山體滑坡,突發洪水和遭遇暴雪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我親眼見過在洪水中,我們的護邊員把羊抱在懷裡,一隻隻地抱回家﹔我們的護邊員在巡邊時被大風雪困住,耳朵凍得通紅﹔有些護邊員因為常年在山裡放牧巡邊,患上了關節炎、心臟病等疾病。”

在與柯爾克孜族牧工共同生活和放牧巡邊中,胡廷會被他們的淳朴善良和堅守護邊職責的精神感動,漸漸愛上了托雲牧場二連。

“我清晰地記得,2017年3月8日下的那場大雪,足足有1米多深,積雪把牧場和連隊的路封了。當時,我們用裝載機推雪開路,整整忙碌了一天一夜。在接應護邊員安全返回后,大家激動得歡呼起來,瞬間忘掉了疲憊。當時,凍死了近百隻羊,牧工們心疼不已。但是,大家守邊護邊的信念從未動搖。”胡廷會說。

“2018年,我榮幸地被牧工推選為連隊黨支部書記。每當我向護邊員發出巡邊口令,和大家一起騎著摩托車巡邊時,我深深感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責任,倍感護邊工作的神聖。”

“現在護邊員的生活條件和待遇越來越好了。”胡廷會說,“從2016年開始,團場給在山上放牧的牧工建起了休息房,有電有水,還能做飯,補貼也從原來的每月數百元增加到了數千元。這兩年,托雲牧場二連定期組織連隊牧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大家的交流能力也漸漸提高了。可以說,這一代的護邊員,掌握了很多新知識,感受著連隊的新變化。”

近年來,托雲牧場牧工家庭收入越來越高,孩子們走出大山,來到烏魯木齊和內地高校上學。托雲牧場哺育了牧工家的孩子,孩子們又通過努力學習,把知識帶回托雲牧場。這無形中改變著牧工對新文化新風尚的認知,也悄悄改變著托雲牧場。

“我要努力工作,帶領大家致富,過上好日子。同時,還要吸引更多從托雲牧場走出去的大學生返鄉,大家共同建設美好的家鄉。”如今,胡廷會下定決心和托雲牧場二連的牧工一起,在這方熱土上,奉獻自己的青春和熱情。

“傳承優良傳統,守護好祖國每一寸土地”是托雲牧場二連牧工的誓言,一代又一代柯爾克孜族牧工自覺投身守邊護邊隊伍,執著而堅定。(段作領)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