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進開新篇

兵團發展成就巡禮·六師五家渠市篇

2019年09月16日10:53  來源:兵團網
 
原標題:六師五家渠市巡禮:激流勇進開新篇

自治區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縣(市)、全國綠化模范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全國十大節慶品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五家渠市由一個西北農墾小鎮變身聞名遐邇的“首府后花園”,在祖國西北邊陲的戈壁綠洲展示著獨特的魅力。60年來,砥礪奮進,勇當改革先鋒,矢志不渝,在邊防線上建起堅強堡壘,創新實干,奮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六師五家渠正在譜寫一篇新時代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壯麗華章。

激流勇進,改革路上勇當先鋒

2014年4月29日,細雨綿綿,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懷著對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牽挂和殷切期望,冒雨走進軍墾新城五家渠市,親切看望慰問兵團干部職工群眾,了解兵團農業現代化發展情況,檢閱兵團六師五家渠市民兵隊伍,勉勵援疆干部、青年志願者扎根邊疆建設邊疆,並圍繞支持兵團發展壯大、支持兵團發揮特殊作用和深化兵團改革等問題,同干部職工群眾座談交流並作重要講話。

“要全面深化兵團改革。”總書記的殷殷寄語,言猶在耳,六師五家渠市干部職工群眾時刻銘記在心,砥礪奮進的足跡,鏗鏘有力。

六師素有“亮劍之師”的美譽,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在緊急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都是馬前卒、急先鋒。

2017年7月,六師五家渠市義無反顧地承擔起兵團整師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試點任務。六師五家渠市上下高舉改革大旗,全面推進深化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以堅強的戰略定力,蹄疾步穩推進改革﹔以探路者的膽識、拓荒者的魄力、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從根本上破除了團場連隊體制機制方面的沉疴頑疾,建立了團場職能行政化、人員編制實名化、團辦企業市場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事業一體化、連隊管理民主化的“六化”運行機制,完善了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的機制,實現了“六減六增”、帶來了“五大變化”,水利體制改革、非職工納入職工隊伍管理、經營地收回均取得了重大突破,用改革實踐堅決保証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改革紅利不斷釋放,讓職工生產經營、履行義務自主自覺。土地確權頒証讓職工吃上了“定心丸”。取消“五統一”,職工種什麼、農資買誰的、產品賣給誰,都由職工自己說了算,真正確立了職工的市場經營主體地位,徹底激發了職工生產的活力和動力,職工們愛地、種地、養地、護地,生產積極性空前高漲。

改革讓農業生產力得到空前提高。改革后,職工自主生產能力顯著增強,種地成本降低,以六師五家渠市棉花為例,總產、單產、質量實現了歷史性突破。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得到蓬勃發展,改革后新組建成立合作社54家。

改革讓職工隊伍首次實現了土地數量真實、職工身份真實、民兵編組真實,多年來無法解決的老大難問題得以徹底解決,職工“退一補一”制度嚴格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支充滿活力、富有生氣的職工隊伍不斷壯大。

砥礪前行,不斷壯大綜合實力

六師五家渠市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自治區黨委和兵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職責使命,推動六師五家渠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綜合實力不斷發展壯大。

數據顯示,2018年,六師五家渠市三次產業結構比為18︰50︰32,結構明顯更優。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六師五家渠市時指出,兵團要做先進生產力的示范區。近年來,六師五家渠市持續推進農業產業優化升級。截至目前,六師五家渠市有42個農產品獲得“三品一標”認証,產業鏈有效延伸,產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三大基地”建設初見成效,新建高標准農田22萬畝,高新節水灌溉面積達到92%,種植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7.9%。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更是優化產業結構的催化劑。60多年來,六師五家渠市致力於工業發展帶動產業全面發展,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近年來,六師五家渠市投資26億元,進一步完善了國家級五家渠經濟技術開發區基礎設施,增強了產業發展支撐能力,初步形成了以金屬冶煉及加工、能源化工、農產品加工、紡織服裝、建材、機械裝備制造為支柱的6大主導產業。

同時,六師五家渠市著力發揮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產業功能,累計新增就業3000余人﹔引進烽火光通訊公司落戶六師五家渠市,填補了兵團行業空白……2018年實現工業增加值122億元,比2013年增加42億元,年均增長9.3%,工業發展成效顯著。

海寧皮革城、中國輕紡城、清華大學科技園等眾多知名企業進駐六師五家渠市,同時借助“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機遇,依托五家渠兵團級現代服務業園區,一批現代物流、金融服務、商貿流通、商業便民、旅游休閑等新業態建成運營,“兵團新名片”“首府后花園”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

2018年,六師五家渠市實現三產服務業增加值92.6億元,比2013年增加42億元,年均增長1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21億元,是2013年的2.2倍﹔接待游客369萬人次、旅游總收入9.1億元,較2013年分別增長3.35倍、3.64倍。六師五家渠市服務業的快速發展為產業發展、帶動就業、改善民生、集聚人口發揮了積極作用。

關注民生,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

9月5日晚上,五家渠市民朱淑珍老人跟往常一樣,來到五家渠市濱河廣場跳健身舞。廣場上,三五成群的市民,或舞姿蹁躚,或談笑風生,或鍛煉身體,成為秋日裡最生動的風景。

寬闊的街道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成片的綠化帶描繪出城市底色,與幢幢高樓相映成景,生機盎然﹔一項項惠及民生的城市建設工程讓五家渠市宜居宜業……近年來,六師五家渠市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實施系列民生工程為切入點和著力點,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加強基本公共服務,不斷提高職工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近年來,六師五家渠市黨委始終堅定地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目標。2014年至今累計投資161.8億元,為職工群眾辦實事272件,建成公租房7906套,棚戶區改造2.13萬戶,人均住房面積達到46.25平方米,比2013年增加19.3%﹔在團場連隊建成35千伏變電站19座,供電可靠率達到95%以上,超過70%的連隊已接入光纖﹔解決了15.56萬人農場飲水安全和3.63萬名學校師生飲水安全問題,飲水安全普及率達到98%。

2014年以來,六師五家渠市累計新增就業6.7萬人次,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2%以內。該師市全社會就業人員由2013年的14.4萬人,增長到2018年的16.1萬人,年均增長2.3%。與此同時,從2017年9月1日起,六師五家渠市投入4000余萬元,對學前教育階段幼兒和高中階段學生免除學費,加上義務教育階段所享受的免費教育,六師五家渠市適齡青少年可享受15年免費教育﹔每年投入1000萬元,進一步提高報銷比例和報銷范疇,解決困難職工群眾大病醫療救助費用不足的問題。同時,六師五家渠市連續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不斷提高,工傷、生育保險覆蓋范圍也逐年擴大。

六師五家渠市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醫療機構集團化管理、分級診療等重點工作有序推進。團場公立醫療機構實現師辦師管,提升了團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2018年5月,該師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被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團場學校實現師辦師管,發揮人財物的統管優勢,解決了教師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實現了義務教育城鄉統籌。2014年以來,該師市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9.95%以上,各類職業教育在校生達到6000余人,在兵團率先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全覆蓋。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打響,六師五家渠市積極做好“精准扶貧”工作,組成專門工作隊深入北塔山牧場、紅旗農場、新湖農場和五〇團精准扶貧戶家中,制定具體幫扶措施。2018年全師已納入低保范圍的精准扶貧戶79戶169人,每月發放低保金5.4萬余元,人均月享受低保金321元、人均年享受低保金3856元。對因病因學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難的群眾再給予醫療救助、助學救助、臨時救助等。同時,六師五家渠市積極做好大病專項救助。制定完善醫療救助政策,加大對六師五家渠市貧困人口的救助力度,建立醫療保險、商業保險、醫療救助等制度的緊密銜接和聯動機制。該師14個團場貧困戶清零,北塔山牧場、五〇團兩個貧困團場2018年全部摘帽,貧困人口減少至現行標准下的16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004%。

如今的六師五家渠市,春賞花海如潮,夏處柳蔭綠絮,秋收累累碩果,冬享北國風情。城市裡高樓林立,田野裡春華秋實,公園裡歡聲笑語,廣場上舞姿翩翩……越來越多的六師五家渠市職工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一個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展示了民生大改善的迷人畫卷。

厲兵秣馬,亮劍之師鑄鐵血忠誠

“兵團要堅持國家利益就是兵團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團大局。”面臨當前嚴峻復雜的反恐維穩形勢,六師五家渠市黨委不負中央的期望和重托,始終保持警醒,牢記職責使命,切實做好各項思想和工作准備,在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中發揮特殊作用。

60多年來,這支誕生在黃麻,成長在延安,轉戰大西北,扎根在天山的老部隊根植邊陲,始終堅持一手拿槍,一手拿鎬,以勞養武,勞武結合,忠實地履行著維穩戍邊使命。

從兵團成立以來,六師五家渠市就擔負著轄區邊境線的管控巡邏和首府烏魯木齊的維穩工作。近年來,六師五家渠市黨委強化黨對民兵工作的領導,建立完善黨委議軍、問兵機制,實施精兵戰略,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的管理機制,推進民兵編、建、養、訓、用模式改革,堅持不脫產原則和管、建、用、保一體化,落實基干民兵戰略維穩、普通民兵看家護院,建成了“政治素質一流、實戰能力一流、組織建設一流、作風紀律一流、綜合保障一流、發揮作用一流”的新時代民兵隊伍。

按照師管面、團控片、連守線的要求,六師在邊防線上修建了塞力灣哨所、大溪別提哨所、哈拉哈耶提哨所和大鬆樹溝哨所4個哨所。守邊30多年的護邊員任旭東說:“戍邊是我的職責。在我們這裡,一座氈房就是一個哨卡,一個牧工就是一個哨兵。”

從2011年開始,六師全面恢復了常態化軍事訓練,六師武裝部門採取師、團、連三級集訓的方式,在東、西、中片墾區相繼展開了干部集訓、民兵輪訓和職工普訓,參訓人數達到了20多萬人次,大大提升了干部職工的軍事素質。

“練為戰、編為用”。從2010年至今,六師輪訓備勤民兵共出動執勤民兵4.25萬多人次,徒步巡邏10萬多公裡,出動車輛數萬輛次,行車巡邏兩萬余公裡。夏季烈日炎炎,徒步巡邏的民兵們汗流浹背,腳上磨出血泡,卻沒有一個人叫苦喊累,依然堅持執勤巡邏。

強化維穩戍邊看家本領,根本目的是要增強維穩戍邊能力,扎實推進維護穩定工作。六師五家渠市始終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和重於泰山的政治責任,不斷增強大局意識、主動意識、擔當意識,大力弘揚兵團精神、老兵精神、亮劍精神,實現了民兵組織全覆蓋,形成以團場、國有大中型企業、街道社區為主,其他各類企業為補充的多元化民兵隊伍編組格局,確保了六師五家渠市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貢獻了六師力量,續寫了亮劍之師的責任擔當。(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