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對口支援兵團:在天山南北譜寫青春樂章

2019年09月16日11:4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共青團對口支援兵團:在天山南北譜寫青春樂章

2007年,共青團第二輪對口支援新疆、兵團工作啟動后,特別是共青團第二輪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將對口支援兵團項目計劃單列以來,團中央機關部門、直屬單位在47項重點工作上給予兵團支持,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在促進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人才援疆、產業援疆、團的基層基礎等方面的133個項目支援兵團各師市,多措並舉、傾情投入資金2060萬元,覆蓋兵團青少年9700余名,為兵團發展注入了強勁力量,在天山南北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團結奮進青春贊歌。

手拉手心連心鋪就融情之路

“親愛的古麗則婭·買麥提圖爾蓀同學,讀了你的來信后,我很想去看看你,看看美麗的新疆。”不久前,三師第一中學七年級維吾爾族學生古麗則婭·買麥提圖爾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封廣東省東莞市“書信手拉手”小伙伴寫給她的信。

古麗則婭·買麥提圖爾蓀說:“在青少年手拉手書信結對交流活動中,我認識了遠在東莞市的‘書信手拉手’小伙伴,才有機會向對方介紹家鄉、介紹自己。”

“新疆有香甜的瓜果,熱情好客的人們,歡迎你到新疆來。希望我們能成為好朋友……”在給“書信手拉手”小伙伴的回信中,古麗則婭·買麥提圖爾蓀介紹了新疆和兵團,還講述了新疆、兵團近年發生的巨大變化,字裡行間流露出自己對家鄉的熱愛。

古麗則婭·買麥提圖爾蓀能認識遠在千裡之外的東莞市小伙伴,得益於青少年手拉手書信結對交流活動的開展。而開展此項活動,正是共青團對口支援兵團工作的一個縮影。

為了讓“小手拉小手”不僅停留在書信裡、網絡上,兵團每年都會組織新疆小朋友到內地開展面對面交流活動。如今,每年暑假,全國各地精彩紛呈的融情教育夏令營活動已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成為各對口支援省份和兵團各族青少年翹首期盼的事。

去年暑假,八師一四三團第三中學學生恩珠·艾得汗和11名同學一起參加了八師石河子市和遼寧省大連市長海縣組織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遼疆少年心連心”夏令營。

“在大連,我第一次見到了大海,那裡的風景很美,那裡的人和藹友善,謝謝他們為我們精心准備的禮物,也歡迎大連的小朋友到兵團做客。我們一起努力學習,讓民族大團結之花綻放得更加鮮艷。”恩珠·艾得汗說。

兩年來,兵團各級團組織將深入開展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促進民族團結作為共青團第二輪對口支援兵團的重點任務實施好落實好,廣泛開展青少年手拉手書信結對交流活動,33萬余名中小學生與對口支援省份小伙伴結對交友,進行書信、QQ、微信等日常交流,全面深化互學互助﹔舉辦大中專學生暑期同心營、青少年科技創新訓練營、“民族團結一家親”手拉手結對聯誼、融情夏令營等活動31場次,1839名兵團青少年赴內地參觀交流,感受偉大祖國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匯聚起各對口支援省份和兵團各族青少年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育人才興產業凝聚發展力量

“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並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2009年,黨芳大學畢業后報名參加了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以大學生志願者的身份來到十四師。

雖然與內地繁華的大城市相比,十四師顯得貧瘠荒涼,但黨芳覺得,這裡是他實現人生價值的富饒之地,是青年建功立業的大舞台。兩年的志願服務期結束后,黨芳義無反顧地留了下來。留在兵團、扎根基層、激揚青春,是他無悔的選擇。

黨芳的故事並不是個例。截至目前,已有3433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志願服務期滿后,主動留在兵團、扎根兵團,僅去年就有216名西部計劃志願者選擇留下。

近年來,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聚焦建設兵團高素質隊伍,深化青年人才援疆,鞏固兵團發揮特殊作用的青年人才基礎這個重要任務,持續深入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在共青團中央的引導和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的大力支持下,兵團西部計劃全國項目2018年實施規模擴大至1620人,2019年實施規模進一步擴大至1872人﹔保障政策進一步完善,西部計劃志願者工作生活補貼標准大幅提高,扎根新疆、兵團的西部計劃志願者佔比進一步提高。

人才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共青團中央、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通過開展研究生支教團、博士服務團等人才服務工作,舉辦各類青年干部人才培訓班等方式,不斷提高專業技術人才支援的精准度,在教育、醫療衛生、科技、農業等方面為兵團提供智力支持,為兵團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青年干部人才隊伍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機會。據統計,近兩年共有600余名兵團團干部、青年人才參加培訓,49名兵團青年干部赴內地挂職,4名優秀青年赴境外友好訪問、學習考察。

與此同時,共青團中央、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還高度重視產業援疆促進青年就業創業、助力脫貧增收、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工作,統籌資金、物資、項目等硬件資源和人才、信息、經驗等軟件資源,把援疆工作的目標、資源、載體、手段都集中到服務青少年成長成才上來。

共青團中央邀請中青企協和援疆省份青企協、青商會的青年企業家到兵團進行經貿考察,感受兵團發展,找尋投資興業商機。落實兵團黨委要求,大力“走出去”招商引資,通過援疆省份團組織搭建平台,兵團青企協赴援疆省份舉行多場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簽訂項目合作協議,2018年落實資金1.68億元,今年截至目前落實資金8220萬元。兵團各師市團組織也通過援疆省份團組織搭建橋梁、積極招商,助力兵團經濟社會發展。在助力精准脫貧、資助困難家庭青少年方面,團中央機關各部門及直屬單位、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中央企業團工委、中央金融團工委等單位均給予兵團大力支持和幫助,比如,中國青基會、光華基金會及有關援疆省份青基會支持兵團項目資金910.12萬元,中央企業團工委支持400萬元設立兵團教育扶貧資金,資助兵團困難家庭青少年4370人。

抓基層強基礎夯實事業發展根基

在五師雙河市,共青團湖北省委捐贈價值5萬元的鼓號隊設備並組織專業人士對該師市鼓號隊隊員進行培訓,豐富了廣大少先隊員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續性開展湖北共青團100個直屬團組織與五師雙河市團組織一對一結對幫扶活動,實現兩地團干部日常溝通交流常態化,有效提升了該師市團組織工作水平與組織活力。

在十四師昆玉市,每所學校都有一間“好書伴成長”愛心圖書館,裡面擺放著北京市大學生、中小學生捐贈的560萬冊圖書和團北京市委捐贈的19萬冊圖書。

在十三師,河南省委劃撥了2萬元工作經費,用於支持十三師紅星學校、黃田農場學校基層青少年活動陣地建設。

在六師五家渠市,帶“晉”字的小區和學校隨處可見。由山西援建的晉阜幼兒園更是設立了“山西班”,教室牆上繪制著山西省花榆、樹梅的圖案﹔共青團山西省委為該師市配備青少年活動陣地30個、基層團場多媒體教室20個。

……

兩年來,共青團中央、各對口支援省份團組織把夯實團的基層基礎作為對口支援兵團工作的重要內容,累計實施支援項目16個,建設青年之家2個、圖書室103個、圖書角4個、智能教室2個,捐贈鼓號隊器材6套。

共青團對口支援兵團帶來的變化還有許多。兩年來,兵團基層團組織基礎不斷夯實、各項活動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了,基層團干部的工作積極性不斷提高,對各族團員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在不斷增強……對口支援工作為兵團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匯入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兵團共青團定將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團結帶領廣大兵團團員青年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姜小薇)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