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十二師掠影:“首府彩虹”絢麗奪目

2019年09月23日11:3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十二師掠影:“首府彩虹”絢麗奪目

從貧瘠荒涼的沙漠戈壁到生機勃勃的廣袤綠洲,一排排嶄新的磚混樓房代替了低矮平房,一條條平坦筆直的柏油路代替了泥沙土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工廠讓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如今,行走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廣袤的大地上,人們處處能感受到蓬勃的發展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十二師各族干部群眾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按照兵團黨委的部署要求,堅定不移扛起維穩戍邊、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的重大政治責任,全師上下呈現出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深化改革穩步推進、向南發展持續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三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良好局面。

作為駐扎在首府烏魯木齊的唯一整建制師,近年來,十二師黨委牢牢把握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總目標和當前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始終把維穩戍邊作為首要任務,強化看家本領,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為維護首府社會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中,十二師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新機制,使民兵隊伍結構不斷優化、規模不斷擴大、正規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在確保轄區穩定的基礎上,十二師民兵還積極參與地方重大維穩行動,常年配合地方完成重要部位安保維穩任務,展示了兵團民兵的新形象。

從空中俯瞰,地處烏魯木齊的十二師,其下轄的5個團場呈彩虹狀分布,環繞烏魯木齊市區南、西、北三面,因此被稱為“首府彩虹”。近年來,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十二師擁有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取得了顯著成就:一產都市農業、林果園藝產業、現代畜牧業蓬勃發展﹔二產高端裝備制造業、食品醫藥產業、建筑建材產業、電子信息及大數據產業集群快速崛起﹔三產旅游業、現代物流業、金融服務業、現代服務業、康養產業全面優化升級,獨具十二師特色的自主創新、區域協調、綠色低碳、活力開放、兵地共享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全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兵團向南發展工作啟動后,十二師黨委把支持四十七團發展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緊抓不放,圍繞“以保護生態環境為重點、新型工業化為先導、新型城鎮化為載體、產城融合為基礎、產業發展聚集人口為目標”的工作思路,通過優秀干部“南下”、北疆優勢“南助”、扶持政策“南傾”、援疆資源“南注”,全方位、立體式推進向南發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2019年上半年,四十七團完成生產總值4693萬元,同比增長15%,連隊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078元,同比增長51.4%。

站在新起點,邁進新時代。未來,十二師將在兵團黨委的領導下,弘揚兵團精神,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奮勇爭先,全力抓好維穩戍邊、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生態治理、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向著建設“首善之師、融合之城、宜居之區、產 業高地”的目標闊步前行。(史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