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十二師改革、發展、穩定巡禮:絲路明珠耀天山

2019年09月23日12:2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十二師改革、發展、穩定巡禮:絲路明珠耀天山

色彩斑斕的田園景觀、風光旖旎的特色農場、高樓林立的魅力新區、如火如荼的施工現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處處彰顯著生機與活力。勤勞智慧的十二師人弘揚兵團精神,奏響了各項事業突飛猛進的華麗樂章,譜寫了一代代兵團人接續奮斗的壯美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十二師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扛起維穩戍邊、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重大政治責任,著力構建“1+4”現代經濟體系和“345”重點產業體系,全力打造“首善之師、融合之城、宜居之區、產業高地”,改革活力不斷釋放,十二師呈現出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深化改革穩步推進、向南發展持續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三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良好局面。

聚焦職責使命 強化“看家本領”

走進十二師二二二團北亭文史館,400多件屯墾戍邊實物、150多幅珍貴歷史照片,無聲述說著那些艱苦而又激情燃燒的歲月,記錄著老一輩兵團人舍生忘死、艱苦創業的光輝歷程。

十二師前身為烏魯木齊農場管理局(烏魯木齊市農墾局),2000年11月經中央編辦批復更名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建設第十二師,2012年12月更名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目前全師下轄8個團場、6大市場,1個上市公司及4個園區,土地總面積440余萬畝,總人口13.3萬人。

仗劍扶犁、戰天斗地,60多年來,幾代兵團人不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始終將維護新疆和諧穩定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作為駐扎在首府烏魯木齊的唯一整建制師,十二師著力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一流民兵隊伍。近年來,十二師黨委牢牢把握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總目標和當前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始終把維穩戍邊作為首要任務,強化看家本領,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為首府地區的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如今,行走在十二師的團場企業、大街小巷,總能看到一抹抹“橄欖綠”。他們或在巡邏訓練,或在站崗執勤,構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嚴格落實體制機制,規范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創新編組方式,全面優化力量體系……近年來,十二師民兵隊伍結構不斷優化,規模不斷擴大,在各級軍事訓練考核中多次取得優異成績,一批先進個人受到自治區和兵團表彰。

在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中,十二師嚴格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管理新體制,實行基干民兵實名制,健全民兵訓練機制,民兵隊伍結構不斷優化、規模不斷擴大、正規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兵”更實了,“兵”更優了,“兵”更強了。

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打好反恐維穩“組合拳”。在確保轄區和諧穩定的基礎上,十二師民兵積極參與地方重大維穩行動,與烏魯木齊市建立完善了反恐維穩應急聯動機制,每年抽調民兵與烏魯木齊反恐維穩力量混編,常年配合地方完成重要部位維穩安保任務,彰顯了新時代兵團民兵新形象。

打造產業高地 推動高質量發展

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俯臥烏昌腹地的十二師,被稱為“絲路明珠”“首府彩虹”。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十二師擁有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潛力。

近年來,十二師黨委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著力構建現代產業、人才戰略、財政金融、科技創新、政策和制度保障協同發展的“1+4”現代經濟體系,以“345”重點產業體系為主攻,突出綠色、高端、創新發展方向,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如今的十二師,一產都市農業、林果園藝產業、現代畜牧業蓬勃發展﹔二產高端裝備制造業、食品醫藥產業、建筑建材產業、電子信息及大數據產業集群快速崛起﹔三產旅游業、現代物流業、金融服務業、現代服務業、康養產業全面優化升級。獨具十二師特色的自主創新、區域協調、綠色低碳、活力開放、兵地共享的發展格局正在全面形成。

金秋時節,置身兵團烏魯木齊工業園區,處處塔吊高聳、廠房林立、機械轟鳴,一派繁忙景象……2019年上半年,該園區完成總產值13.3億元,同比增長12.2%﹔工業增加值3.66億元,同比增長9.25%﹔固定資產投資6.63億元,同比增長33.8%﹔招商引資到位資金42.7億元,同比增長243%。

近年來,兵團烏魯木齊工業園區先后引進新疆華源潤東藥業有限公司、新疆天潤暖通建材有限公司、新疆天福泰鋼結構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業。園區從建設至今,已有注冊企業及供地企業512家。今年截至目前,園區新入園項目10批次27家,帶動新增就業人數300余人。

美如夢境的亞心花海芳香四溢,橙黃緋紅的蟠桃挂滿枝頭,姹紫嫣紅的葡萄採摘園游人如織……十二師搶抓旅游興疆戰略機遇,立足區位優勢,在加強頂層設計、打造節慶活動、完善基礎設施、大力宣傳推廣等方面多點發力,特色旅游景點聲名鵲起,旅游業經濟效益節節攀升。今年前7個月,十二師實現旅游綜合收入4.89億元,同比增長420%﹔接待旅游人數113萬人次,同比增長135.41%,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凸顯。

汗水澆灌出成果,辛勞釀造出甜蜜。2019年上半年,十二師預計實現生產總值71.03億元,同比增長6.3%﹔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31.88億元,同比增長22.6%﹔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97億元,同比增長14%﹔實施招商合作項目241個,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51.2億元,同比增長209%。

推進深化改革 激發內生動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是發展進步的動力之源。自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以來,十二師黨委堅決按照“四清、四分、三實名、一民主”改革路徑,建立團場“六化”新運行機制,團場機關事業單位納編考試、連隊(社區)“兩委”選舉、國有農用地確權登記頒証等重點任務基本完成。

截至目前,十二師各團場財政供養人員減少46%﹔全民所有制連隊整合為43個,管理人員減少43%﹔團場社區整合為33個,居委會人員減少62%。全面取消“五統一”,落實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管理體制,已簽訂土地承包合同的職工佔100%。

5月6日,十二師召開機構改革動員大會,打響了黨政機構改革“發令槍”,這一天,距離兵團黨委、兵團批准《第十二師機構改革方案》僅過了4天時間。師本級共設置黨政機構37個,行政部門實現黨組織全覆蓋,公布1995項權責清單,干部調整任命到位……這一系列舉措標志著十二師在全兵團率先基本完成了機構改革工作。

一直以來,十二師扎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堅持把實現“最多跑一次”作為推進“放管服”改革和轉變職能的根本追求,不斷提高服務效能。十二師還將分散於多個部門涉及市場准入、投資建設、國土規劃、交通運輸、安全生產、民生保障等一般性行政許可、審批事項進行集中,因地制宜專門設立行政審批局,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著力構建集約高效便民的行政審批服務體制。2019年上半年,全師累計受理各類審批、服務事項19萬余件,辦結18.76萬件,群眾滿意率達到97.4%,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5個工作日。

十二師圍繞確立“企”的市場主體地位,瞄准短板、聚焦痛點,堅持重點突破和整體推進有機結合,多舉措推進國有企業“瘦身健體”,堅決破掉一批資不抵債、扭虧無望的劣勢企業,賣掉一批效益不佳、市場競爭力弱的微利企業,堅決關停長期依賴師團“輸血”的企業……截至2019年8月末,十二師壓減國有全資、控股、參股企業戶數231戶,壓減率為55.53%﹔通過停業、退出、轉讓、破產和注銷方式處置企業348戶,累計處置“僵尸企業”13家﹔企業分流安置人員2821人。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事業發展的根與魂。十二師黨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黨的隊伍建設,鞏固提升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成果,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今年截至目前,十二師已分類召開了3場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推進會,分類指導連隊、社區和國有企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建強基層堡壘,不斷提升組織力,激發戰斗力,為事業發展集聚了強大的正能量和推動力。

人才是事業發展的根本,是推動改革成果不斷深化的動力之源。著眼於新時代十二師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需要,今年5月,十二師黨委啟動面向內地選調黨政人才工作,優秀人才向十二師匯聚。最終,20名處級干部、70余名科級干部帶著家人與期望在這裡安了家,開啟了人生的嶄新篇章。

深化改革,重塑體制機制﹔強基固本,激發內生動力。十二師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持續鞏固改革成果,正在把自身建設成為職能定位明晰、體制機制健全、綜合實力雄厚、作用發揮有力的堅強力量,為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凝聚起強大力量。

推動向南發展 書寫責任擔當

9月9日,位於南疆和田墨玉縣的四十七團老兵鎮挂牌成立,這片具有紅色厚重歷史的土地將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兵團推進向南發展工作,十二師黨委全面強化“棋眼”意識,以千難萬難也要向南、千方百計堅決向南的使命擔當和信心決心,爭做推動向南發展的“排頭兵”。

圍繞“以保護生態環境為重點、新型工業化為先導、新型城鎮化為載體、產城融合為基礎、產業發展聚集人口為目標”的工作思路,十二師通過優秀干部“南下”、北疆優勢“南助”、扶持政策“南傾”、援疆資源“南注”,全方位、立體式推進向南發展各項工作。

送技術、送資金、送幫扶、送人才……十二師上下掀起了支持向南發展的熱潮,各團場、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結合四十七團實際情況,對四十七團進行精准幫扶。

十二師還把促進南疆團場發展與促進群眾多元增收有機結合,發展壯大特色產業,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以“雙創”基地為核心,建設團連電商網絡平台,依托“變輸血為造血、變援助為合作”的幫扶模式,有力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加快了四十七團的產業發展速度。

時下,在四十七團,地毯廠、紙箱廠、生態板廠、生物質型炭生產廠、加油加氣站和紅色旅游線路等一批二、三產業項目正在建設中。今年前8個月,在十二師黨委的堅強領導和各單位的鼎力支持下,四十七團完成招商引資12家企業,計劃總投資2.8億元,目前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8億元,同比增長3000%。2019年上半年,四十七團完成生產總值4693萬元,同比增長15%,連隊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6078元,同比增長51.4%。

風雨砥礪不忘初心,春華秋實繼往開來。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勤勞智慧的十二師人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今日十二師,正綻放出奪目的時代光華,向著建設“首善之師、融合之城、宜居之區、產業高地”目標闊步前行。(史進)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