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市場監管“放管服”改革按下“快進鍵”

2019年09月23日15:58  來源:兵團日報
 

近日,兵團市場監管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兵團市場監管領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見(試行)》(簡稱《意見》),著力構建審批事項最少、審批時間最短、企業和群眾辦事便捷、監管依法依規、服務熱情周到的“軟環境”,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公開、公正、透明、高效的辦事創業環境。

加大“放”的力度。《意見》提出,從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廣告發布登記、工業產品生產許可、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特種設備有關審批、計量有關審批六個方面30項措施優化簡化市場主體准入,最大限度放權市場,全面加快審批速度,大幅提升審批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証照分離”改革,系統推進“多証合一”、名稱自主申報、簡易注銷、全程電子化和個體工商戶登記制度等改革,極大壓減企業開辦環節、時間和成本,激發市場活力。

提升“管”的效能。《意見》強調,在大力簡政放權的同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注重開展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加大退出力度、推進信息公開三項重點工作,加快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推行信用監管和“互聯網+監管”改革。

深化“服”的層次。《意見》指出,要繼續落實市場監管服務,簡化行政許可流程,推行“審核合一”“一人通辦”﹔積極推行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首問責任制、責任追究制等辦事制度,營造便民、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加強兵團市場監管領域相關信息系統建設,不斷擴大“互聯網+市場監管”服務范圍,為企業提供網上便民服務,降低企業辦事成本。(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