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十三師掠影:初心如磐 砥礪奮進

2019年09月25日10:21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十三師掠影:初心如磐 砥礪奮進

2001年,兵團第十三師正式成立。

從寸草不生的鹽鹼戈壁,到生機勃勃的綠洲田園。18年來,十三師干部群眾用智慧和汗水,在東天山的大地上,繪出一幅美麗的新畫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十三師黨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兵團黨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在發展中迎接挑戰,在變革中搶抓機遇,各項發展指標持續攀升,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深耕結碩果。2017年以來,十三師黨委緊緊抓住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歷史機遇,發揮主體作用,圓滿完成了連隊“兩委”選舉工作,建立了連隊管理新體制,全師72個全民所有制連隊選出了自己信任的“當家人”和“主心骨”﹔建立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機制,加強一流民兵隊伍建設,扎實練好維穩戍邊看家本領。

美麗團場建設,惠及各族群眾。十三師以建設美麗團場為切入點,不斷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優化生態環境,各團場全力打造花園式小區、田園式庭院。如今,十三師大部分群眾搬進了新的住宅小區,團場和連隊主干道全部實現硬化,各族群眾的安居夢、城市化生活夢變成了現實。

聚力高質量發展,促工業轉型升級。面對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十三師因勢而謀、順勢而動,堅定不移調結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迅速,實現了由傳統工業向新型工業的歷史性跨越。十三師在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進行技術改造,進一步提高科技水平,降低工業能耗,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進綠色發展,基本形成了以風光電、煤電冶、煤化工、採選業、建材業、加工制造業六大支柱產業為主導的新型工業體系,有效提升了區域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

文化鑄魂,“軟實力”成為“新名片”。近年來,十三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補齊文化產業短板,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在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文藝精品創作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從2015年起,十三師每年拿出資金1000萬元,各團場每年拿出不少於200萬元專項資金,加大對重點文化項目的資金扶持力度,十三師文化中心、十三師圖書館、十三師博物館等一批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相繼竣工,師、團、連三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形成﹔文藝創作活力競相迸發,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深入生活,創作了《天山忠魂》《花開時節》等多部文藝精品,為十三師文化繁榮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

舵穩當奮楫,風勁好揚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十三師黨委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民生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創造出新的成績。(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