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發展成就巡禮·十三師:乘風破浪揚遠帆

2019年09月25日10:39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發展成就巡禮·十三師:乘風破浪揚遠帆

百舸爭流千帆競,潮起雲飛滿目新。

進入收獲的秋季,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一派生機勃勃。一份高質量發展的“答卷”在東天山下徐徐鋪展,十三師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和生機踏上新征程。

近年來,十三師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砥礪奮進,開拓創新,扎實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改”出一派新氣象

——著力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工作。十三師黨委堅定推行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信心和決心,切實加強連隊建設,推進團場職能轉變,強化維穩戍邊看家本領,激發內生動力活力,增進群眾福祉。

2018年1月19日,十三師紅星一場四連黨支部委員會由廣大黨員民主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黨支部班子。

2018年,十三師有7個團場72個全民所有制連隊完成連隊“兩委”選舉,完成了團場機關及事業單位納編考試、社區“兩委”選舉和團辦企業改革各項工作。連隊“兩委”成員由原來的569人減少到464人,減少了18.45%﹔平均年齡由選舉前的41.4歲下降到37.6歲﹔35歲以下成員由選舉前的164人增加到213人,提升17.1個百分點。

“我算了一下賬,以前,我種植的紅棗地每畝各種農資加起來需要600元左右,去年,我們自主選擇物美價廉的農資,每畝地的成本比之前降低了100元左右,60畝地就能節省費用6000元左右,這省下的錢就是賺到的。”9月9日,十三師紅星四場十連職工劉世杰說。在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過程中,十三師黨委堅定堅決取消“五統一”,嚴格落實承包職工生產經營自主權,職工種什麼、買誰的農資等都自己說了算,變以往命令式管理為主動靠前服務,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預。

強化團場連隊維穩戍邊的看家本領是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最顯著、最關鍵、最根本的目標所在。十三師各團場連隊以“編為用,建為戰”為原則,組建了以35歲以下職工為主體的基干民兵隊伍和以35歲至55歲職工為主體的普通民兵隊伍。同時,各連隊還制定了民兵值班、民兵外出聯系、民兵請銷假以及民兵拉練、訓練等一系列相關制度。

十三師有7個團場72個全民所有制連隊基本完成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其中應頒証人數7800人,已頒証人數7520人,頒証完成率96.41%。通過為職工進行土地確權登記頒証,讓職工成為土地的“主人”,實現了以地養人、引人、育兵,穩定了職工隊伍,保証了團場組織動員能力,增強了維穩戍邊看家本領。

“筑”就美麗新家園

——著力推進城鎮化建設。十三師積極創新經營城市理念,不斷增強和完善城鎮功能,提升城鎮形象和品位,強力推進城鎮化進程。目前,十三師城鎮化率達76%,自來水普及率達100%,集中供熱普及率達95%,污水及生活垃圾理率達90%,人均住房面積達44.5平方米。

走進十三師紅星二場場部,你會驚喜地發現,干淨整潔的街道,水電暖齊全的居室,充滿歡樂的文化活動中心,每一處都彰顯著城鎮化的魅力。

“農場變化大,路修得寬,路燈晚上亮得很,廣場上人也多得很,老年人都去玩。”十三師紅星二場退休職工羅群英高興地說。

近年來,十三師圍繞“一市一區五鎮”(一市:擬建新星市﹔一區:大營房城區﹔五鎮:紅星一場二道湖鎮、柳樹泉農場柳樹泉鎮、紅山農場三仙鎮、紅星四場巴木墩鎮、火箭農場紅星二場重點鎮)城鎮發展空間格局,著力提升城鎮化建設水平。目前,十三師建市前期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一區五鎮”在城鎮化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

在城鎮化建設中轉型升級,十三師注重深挖城鎮化的文化內涵,提升城鎮品位。把具有師域特色、軍墾文化特色的文化內涵融入到城鎮化建設當中,按照“住房+花園+娛樂+文化+生態+產業投資”的規劃模式,全力打造富有軍墾文化、生態園林宜居城鎮。

十三師還抓住河南省8個市對口支援8個團場的有利時機,提高城鎮化建設水平,帶動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發展。

黃田農場依托擬建新星市中心城區和河南省焦作市對口援建的發展機遇,加快城鎮建設步伐,在規劃城鎮化建設中把宜居放在第一位,結合宜業、宜娛、宜游的城鎮發展思路,做到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質量建設,進一步提高群眾生活質量,讓群眾享受城鎮化的文明生活,真正實現團場城鎮化、中心連隊居民市民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目標。

城鎮化,人是基礎,產業是關鍵,積極發展二三產業具有聚集人口、發揮安邊固疆穩定器的巨大作用。十三師充分把握產業和城鎮間“城以業興,業以城載”的互生互動關系,以產業帶動城鎮建設,帶動群眾增收。

十三師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做到為落地企業服務、與落地企業合作、讓落地企業受益,為該師經濟發展凝聚新的力量,營造公平、自由的創業氛圍,維護廣大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加強與投資企業家的溝通聯系,為投資企業構筑發展平台、拓展發展空間,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牢固樹立“一條船、一條心、一股繩、一家人”的思想,為企業的發展提供精准服務。

十三師紅星一場積極鼓勵職工發展休閑觀光農業、農家樂等項目,形成與市場緊密相關的特色農業產業,拓寬職工多元增收之路。同時,紅星一場還積極推進商貿區、工業園區建設,先后吸引內地家居龍頭企業紅星美凱龍入駐紅星商貿城、九鼎風電裝備制造廠落戶團場工業園區。

“轉”出一輪新動能

——著力發展循環經濟產業。近年來,十三師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高強度融資的工作思路,以發展循環經濟為突破口,加快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高質量、低排耗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實現綠色崛起,使資源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形成了良好的工業經濟發展“生態”,為該師經濟轉型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9月的十三師淖毛湖農場產業聚集園區,各類廠礦企業加速生產,一派繁忙景象。

淖毛湖農場產業聚集園區依托豐富的煤炭資源,規劃建成了“煤—電—油—氣”循環經濟產業鏈。在整條產業鏈中,上一級生產的廢棄物,如廢氣、廢水,將會成為下一級生產的原料,廢棄物被“吃干榨淨”,促使各類資源向綠色循環可持續的方向集中,每一個生產環節都牢牢守住了“綠水青山”。

近年來,新疆綠斯特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電力哈密宣力燃氣發電有限公司等一個個大項目在淖毛湖農場產業聚集園區落地生根,工業產值實現了快速增長。目前,淖毛湖農場產業聚集園區入駐企業23家,固定資產投資超過了85億元﹔全年滿負荷運轉可消耗原煤1500萬噸,生產潔淨煤750萬噸、焦油120萬噸,產生75億立方米焦爐煤氣。2018年,園區實現工業增加值11.95億元,上繳稅款6239.72萬元﹔吸引聚集專業技術型人才1500余人,成為農場實施人口聚集和招商引資戰略的主要平台。

“資源—產品—廢料—再生產品”,構成了一條綠色崛起的循環經濟產業發展路徑。上游煤化工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如今成了下游發電企業的生產原料,實現了企業生產過程清潔化、廢物循環資源化、能源利用高效化,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加速了十三師工業經濟的轉型升級,形成了相互依托、相得益彰、循環利用、綠色環保的可持續發展格局和環保生命體。

“煥”發一番新活力

——著力推進文化產業發展。近年來,十三師不斷加大對文化產業的扶持和培育力度,通過政策扶持、人才引育、項目推進等舉措,全面提升文化軟實力,努力打響文化產業品牌。

十三師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十三師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十三師文化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十三師黨委關於進一步推進先進文化示范區建設的意見》。這些規劃、意見從頂層架構上確立了文化產業的地位,為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依據。

根據《關於加快推進十三師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這一政策要求,從2015年起,十三師每年拿出1000萬元、各團場每年拿出不少於200萬元的專項資金,加大對重點文化項目的資金扶持力度,一大批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相繼竣工﹔建成十三師文化館和群眾文體活動中心、團場群眾文化活動中心、連隊文化活動室等,建立起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品牌是一種無形資產,立足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努力培育文化品牌,是十三師推進文化產業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在文化建設和產業發展過程中,十三師聚焦文藝精品創作、突出文化惠民,文藝創作出新出彩。文化創作精品迭出,也使十三師文化品牌在全國贏得了聲譽。自2015年以來,河南電視台的三大品牌節目——《梨園春》《華豫之門》和《武林風》先后在哈密市和十三師舉辦活動,為當地干部群眾奉上一道道精神大餐。隨后,《漢字英雄》《金色好聲音》等節目相繼在十三師錄制。

2015年,謳歌兵團精神的大型人文歷史電視紀錄片《天山忠魂》,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兵團衛視、河南衛視、十三師電視台先后播出,受到了觀眾的廣泛好評。

2019年7月,反映河南省蘭考縣拾花女工在新疆採棉和促進民族團結題材的電視劇《花開時節》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開播。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十三師與河南歌舞演藝集團合作的大型交響合唱《兵團頌》(暫定名)也即將推出。

“融”出一片新天地

——著力推進兵地融合發展。十三師不斷深化新時代兵地融合發展實踐,健全完善工作推進機制,按照一個事項一套方案、雙方各一名責任領導、若干責任部門、一抓到底的原則,明確任務書、路線圖、進度表,實行挂圖作戰、挂牌督戰、倒排工期和銷號管理,推進問題解決,共同譜寫兵地深度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在兵地雙方共同努力下,十三師與哈密地區各方面的融合更加有計劃、更加深化,形成了經濟融合發展、文化交融共建、維穩責任共擔、民族團結共創的局面,有效帶動了哈密地區及周邊區域經濟發展,促進了社會穩定、民族團結。

紅星一場總投資9600萬元修建了全長7.3公裡的紅星大道,將紅星一場到哈密市的道路全線貫通﹔總投資16億元的紅星商貿城完工營業,吸引大量附近鄉鎮群眾前來就業。

紅星二場與二堡鎮不斷拓展團鎮融合發展新領域,建成了總投資2.3億元、全長20.83公裡的“星光大道”,貫通了哈密市—紅星二場—二堡鎮的道路,形成了市、團、鎮經濟一體化發展格局。

火箭農場投資1.2億元,建成全長15公裡的城市道路,與哈密市共同投資1480萬元完成了城區自來水主管網建設,投資1400萬元建設了城區污水處理管網,進一步完善了城鎮基礎設施建設。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后,十三師按照“以團帶鄉、團鄉共建”的發展思路,將8個團場分別同毗鄰的地方各鄉鎮主動對接,簽訂協議,建立了主要領導負責制、聯席會議制等互幫互學互促、共商共建共贏的有效機制,堅持有事沒事常來往、大事小事常商量,共同書寫了兵地融合發展的動人篇章。

今天,一個活力迸發、產業布局優化、社會民生改善的高質量發展的十三師,正在東天山下的大地崛起。在新時代,十三師將以更加廣闊的胸懷,一步一個腳印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繼續譜寫追趕超越的新篇章。(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