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發展成就巡禮·石河子大學

以兵團精神育人 為維穩戍邊服務

2019年09月26日10:5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發展成就巡禮·石河子大學丨為維穩戍邊服務

“天山下,瑪河畔,有我可愛的校園﹔育桃李,播書香,悠悠歲月散發芬芳……別父母,離故園,明月伴我赴邊疆﹔戈壁中,綠洲上,壯志酬我青春飛揚……”金秋9月,漫步在石河子大學校園,耳畔響起了該校校歌《母校,我永遠的家園》的悠揚歌聲。

今年,與共和國同齡、與人民軍隊同源、與兵團精神同根的石河子大學迎來了70歲生日。

建校70年來,石河子大學在黨的領導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辦學使命,以兵團精神育人,為維穩戍邊服務,人才培養、教學科研、服務社會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為兵團履行職責使命、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教研相長 學能並進

石河子大學校史館珍藏著一張泛黃、模糊的照片,上面記錄著這樣幾個數字——醫生16人、護理1人、檢驗人員1人……18人,這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一兵團衛生學校初建時的教師總人數。

時間回到1949年,王震將軍在行軍途中向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一兵團衛生部部長潘世征提出,要盡快建一所衛生學校。是年9月25日,在新疆和平解放的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一兵團衛生學校在蘭州市舉行第一次開學典禮,繼而隨軍西進新疆,發展成為石河子醫學院。

此后,石河子農學院、兵團經濟專科學校和兵團師范專科學校相繼成立。在辦學過程中,這4所學校始終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教育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的方針,在亙古荒原上建校園,以海納百川的精神吸引人才,狠抓師資隊伍、學科建設,源源不斷地為兵團輸送了大批技術人才。

1996年,石河子醫學院(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一兵團衛生學校)、石河子農學院、兵團經濟專科學校和兵團師范專科學校合並組建石河子大學。並校后,作為一所兼有農、醫、工、經濟、文、理、教育等學科的綜合性大學,石河子大學發展駛入了快車道——

如今,石河子大學擁有2470名教師,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國家“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等。同時,石河子大學還擁有教育部創新團隊2個、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1個,10人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73人被評為省部級以上專家人才。

20年前,石河子大學僅設有農、醫、工、經貿、師范、成人教育6個學院,19個系,61個專業,僅面向新疆、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內蒙古等13個省區招生。如今,石河子大學面向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招生,有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11大學科門類,92個本科專業,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6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20種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2個博士后流動站、2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08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行列﹔2012年,獲得國家“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重點支持﹔2016年,入選國家“一省一校”重點建設高校﹔2017年,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2018年,入選“部省合建”高校,納入教育部直屬高校排序……在70年的辦學歷程中,在黨的教育思想的指引下,石河子大學始終緊緊圍繞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本科教學改革、實踐教學改革與創新、教學信息化和課程建設等重點工作,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本科教學工作成績斐然。

9月5日,記者在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病理科見到了石河子大學退休教師胡文浩。雖然已經是77歲高齡,但一坐在顯微鏡前,胡文浩就全神貫注投入到工作中。

胡文浩說,自己作為一名教師,沒有什麼貢獻和成就,只是做好了培養學生、傳授知識這些本職工作。胡文浩說話時平靜的表情,讓人很難想象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病理學專家,她不僅在新疆率先開展免疫病理診斷技術,還為邊疆培養了大批病理學人才。

70年間,石河子大學在辦學歷程中,涌現出一批和胡文浩一樣的優秀教師,他們心無旁騖、矢志不渝、潛心治學、教書育人,培養了一批具有較強研究、開發、實驗、推廣和管理能力的科技隊伍,建設了一批具有新疆地域優勢的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研究所、文科基地,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近年來,石河子大學充分發揮綜合性大學優勢,不斷完善科研管理體制機制,引導和鼓勵廣大教師緊密圍繞國家和兵團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進行科研。截至目前,石河子大學擁有兵團級以上科技創新團隊6個,建成各類科研平台(基地)60個,形成了校級—省部級—國家級的多層次、結構合理的科研體系。

服務社會 成果豐碩

今年85歲高齡的石河子大學退休教師王榮棟,被各族群眾親切地稱為“農場教授”。雖然已經退休多年,但他經常深入團場連隊、地方鄉村,為大家講解科學栽培管理技術。

“1960年,我從江南大學畢業后來到石河子,投身邊疆建設。”王榮棟說,20世紀60年代,上百名來自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內地的教師、畢業生來到石河子大學任教,他們中的很多人后來都選擇留在兵團、留在石河子,為兵團的高等教育貢獻了畢生的心血。

在潛心進行小麥育種研究的同時,王榮棟一有空閑就到田間地頭送技術。在此過程中,他與各族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以服務為宗旨、在貢獻中發展,這是石河子大學多年來堅持弘揚的傳統。

“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成了真,多虧了馬教授。”提到石河子大學農學院作物栽培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富裕,八師一四四團棉花種植戶陳志堅充滿了感激。

感激之情從何而來?事情還得從馬富裕創辦的新疆石達賽特科技有限公司說起。

2005年,馬富裕帶領一批石河子大學科技人員創辦了新疆石達賽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農業灌溉智能裝備、自動灌溉系統等產品,旨在實現灌溉自動化、施肥智能化、生產過程數據化。

正是馬富裕和他的團隊開發的農田墒情監測與灌溉控制系統,將陳志堅從繁重的農活中解放了出來。如今,像陳志堅一樣的種植戶,隻需要坐在家中定時接收智能裝備發送來的信息,按照信息提示在手機軟件上進行操作,就可以輕鬆完成田管工作。

70年來,石河子大學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充分發揮人才和技術優勢,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組織專業服務團隊赴兵團各師基層團場和地方縣市開展技術示范、應用推廣、培訓和咨詢服務,通過科技服務項目示范、輻射帶動和產學研一體化的綜合服務模式,在引領區域經濟發展、帶動兵團及地方農業產業發展和服務兵團向南發展、助力精准脫貧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向社會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並校20多年來,石河子大學始終瞄准科技發展前沿,堅持圍繞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需求,積極開展面向新疆及兵團“三化”建設的基礎性和應用性研究,科研實力和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在國家重大項目研究、高水平論文產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均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石河子大學廣大教師緊密圍繞國家和兵團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開展科學研究,堅持走產學研一體化道路,發揮大綜合、強應用的學科優勢,在荒漠綠洲區高效農業與生態、動物遺傳改良與疾病控制、新疆地方與民族高發病防治、新疆農產品高效貯藏與深加工、新疆特種植物藥資源與開發、化工綠色工藝及新型材料技術、新疆特色農業生產機械化技術與裝備、兵團經濟社會發展等具有區位優勢和特色的研究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在為新疆、兵團服務的過程中,學校也獲得了發展壯大。近年來,石河子大學主持國家“973計劃”項目2項、國家“863計劃”課題4項、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6項、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招標項目7項,累計取得科研成果300余項,獲省部級以上獎勵200余項。

文化建設 潤物無聲

“爺爺奶奶有膽子,一起來到石河子,開荒造田拉犁子,艱苦奮斗過日子,戈壁荒灘上建花園……”在石河子大學“聆聽兵團歷史、感悟兵團精神”真人圖書館首場活動中,八師一五二團“軍墾第一連”老軍墾胡有才,一邊打著快板,一邊為石河子大學師生講述老一輩兵團人建設石河子市的故事。

“建校之初,教師特別注重用兵團精神育人。在帶領學生實習時,教師堅持與學生同吃、同住、同勞動、同調查、同為群眾服務,用自身努力拼搏、無私奉獻的精神感染著學生發奮讀書、刻苦實踐。”在一場專題報告會上,石河子大學退休教師曹連莆動情講述建校初期師生的奮斗故事,教育青年教師和學生傳承兵團精神。

……

兵團事業是石河子大學的“根”,兵團精神是石河子大學的“魂”。每年秋季開學,石河子大學都要組織新生參觀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了解兵團歷史﹔參觀校史館,了解這所在馬背上創校、在戈壁上崛起的學校的發展歷程。這些形象生動的教育,激發了學生們內心對祖國、對兵團的熱愛之情,也為他們將來傳承和發揚兵團精神打下了基礎。

在兵團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石河子大學人團結友愛、無私奉獻、艱苦奮斗、敢於爭先,把當年的戈壁荒灘建成了今天美麗如畫的文明校園。多年來,兵團精神始終激勵石河子大學師生將無私奉獻落實在身邊疆的實踐中,將艱苦創業落實在建功立業的奮斗中,將開拓進取落實在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行動中。

文化建設是學校的靈魂,具有導向、凝聚、規范、陶冶、激勵作用,是驅動學校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的基石,更是學校持續發展的原動力。

建校以來,石河子大學本著“以人為本、文化興校”的理念,不斷探索文化素質教育新形式,在開好文化素質教育必修課和選修課的基礎上,依托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積極構建“三課堂”育人的文化素質教育格局,多方位培養實踐創新型人才,並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唱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主旋律,營造出充滿生機活力的高品位大學文化,使學校的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得到提升。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石河子大學還特別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影響學生,實現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如今,70歲的石河子大學正散發著青春澎湃的朝氣。未來,石河子大學將進一步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導向,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大力培養愛國愛疆、擔當奉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進一步完善教學管理體制機制,不斷提升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努力為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持續為新疆和兵團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姜小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