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隊興則兵團興 連隊強則兵團強

學習貫徹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系列評論 一

2019年09月26日11:07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評論丨連隊興則兵團興 連隊強則兵團強

川流不息的,是時間之河﹔綿延不絕的,是奮進之路。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的若干意見》,研究部署把改革形成的制度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這對於動員兵團上下統一思想、擔當作為,把連隊建設成為推動兵團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具有重要意義。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這句話給我們的啟示是:想要向上,先要向下,凡事眼睛向下、著力向下,就能獲得事業向上、人心向上的力量。基層建設,就好比大樓的根基﹔我們黨的各項事業的大樓要建得更高大、更雄偉,關鍵在打牢根基。對於兵團來說,團場連隊是兵團工作的基礎,也是確保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兵團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基層的關鍵。基層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基層黨的組織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兵團維穩戍邊能力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新時代兵團履行好“三大功能”、發揮好“四大作用”,必須從連隊抓起,必須大抓連隊。

事靠人做,業由人興。連隊是兵團基本組織單元,連隊職工是基干民兵的主要來源,連隊是兵團大農業的主力軍。要把連隊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就要讓他們不僅成為兵團改革發展的推動者、承擔者,更要成為改革發展成果的擁有者、享有者。兩年多來,兵團黨委把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作為兵團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明確了連隊的土地承包經營權歸職工所有,明確了連隊干部就是連隊職工隊伍的一分子,必須來自職工、由職工選舉產生,工作成效由職工檢驗。通過改革,改出了團場連隊的生機和活力,連隊的工作更加合乎規范和規矩,發展符合市場經濟潮流,職工享受到更多改革紅利。

連隊是團場履行“三大功能”的重要支點。作為兵團人,要始終牢記維穩戍邊職責使命,時刻不能偏離,身處改革之中更是如此。兩年多來,兵團黨委把連隊改革作為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關鍵,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改”字當頭、“敢”字當先,建立了連隊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革命性地重塑了連隊體制機制,實現了“四個明確”,持續抓好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充分發揮好連隊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連隊“兩委”成員領頭羊作用, “營盤”越發牢固、壯大, “士兵”越發擔當、有為。“遠飛者當換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舊基。”在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大潮下,兵團連隊、職工已經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變化。站在新的起點,兵團各級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堅決完成好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這個重要任務,不斷夯實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基礎,為兵團更好履行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