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們點贊!兵團5人獲“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

2019年09月27日10:3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為他們點贊!兵團5人獲“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

為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學習英雄事跡、弘揚奮斗精神、培育時代新人,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決定,授予張富清等278名個人、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斗先進群體等22個集體“最美奮斗者”稱號,兵團5人獲此殊榮。

5名來自兵團的“最美奮斗者”分別是八師石河子市石油公司退休職工金茂芳,九師一六一團退休職工魏德友,石河子大學援疆教師孟二冬,十四師皮山農場司法所負責人劉厚彬,八師石河子市檢察院退休干部張飚。

金茂芳是新中國第一代女拖拉機手。1958年至1964年擔任“莫特斯”機車組組長期間,她工作時間共計3.3萬小時,節約油料5萬多公斤,機車越過6個大修期,節約費用8萬多元,曾創下一天播種120畝地的勞動記錄。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魏德友1964年從原北京軍區轉業到九師一六一團原兵二連,和妻子來到薩爾布拉克草原,堅持在邊境線上放牧巡邊,巡邊總裡程達20多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赤道5圈﹔堵截越界牲畜數以萬計,勸返臨界人員千余人次,未發生一起涉外事件。曾榮獲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

孟二冬生前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他淡泊名利,甘於寂寞,潛心治學,撰寫《中國詩學通論》(合著)、《中唐詩歌之開拓與新變》等專著,完成《〈登科記考〉補正》,獲得我國文學界和史學界的高度評價。在石河子大學支教期間,他嗓子嚴重喑啞,但堅持為學生和教師授課,直至病倒在講台上。在北京治療期間,已患食管惡性腫瘤的他仍以頑強的毅力坦然面對病痛折磨,堅持課題研究和指導研究生的工作。被追授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劉厚彬在從事基層司法工作中,努力踐行“楓橋經驗”,增強底線思維、弘揚斗爭精神,嚴密防范、堅決打擊各類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堅決發揮好司法行政作用,詮釋忠誠的深厚內涵,彰顯忠誠的偉大力量,帶出了一支對黨忠誠的基層司法行政隊伍,他所在的皮山農場司法所成為全國模范司法所,他個人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調解員。

張飚扎根基層檢察院31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矢志不移捍衛法治、伸張正義,堅守防止冤假錯案的底線,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憲法法律的無限忠誠、對公平正義的執著堅守、對人民群眾的公仆情懷,是踐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的模范檢察官。曾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榮獲全國模范檢察官等榮譽稱號。

“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由中央宣傳部等單位組織開展,評選表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涌現出的、來自生產一線、群眾身邊的先進模范。(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