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抓好連隊改革這個關鍵 盯住問題不放

學習貫徹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系列評論二

2019年09月27日10:3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評論: 抓好連隊改革這個關鍵 盯住問題不放

改革的腳步,時代的聲音。9月24日召開的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指出:“把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作為兵團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把連隊改革作為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關鍵”。這既是對過去改革的一種闡述,也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深化兵團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黨中央對兵團更好履行職責使命的新要求。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是兵團深化改革的基礎工程和“重頭戲”,連隊改革是團場綜合配套改革關鍵一環。連隊是兵團基本組織單元,是維護穩定的堅固陣地,是兵團發揮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的基礎,隻有把握好連隊改革這個關鍵,鞏固好連隊改革成果,才能使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得到更好發揮,維穩戍邊職責得到更好體現。

強化問題意識。抓好連隊改革,從哪裡入手?向哪裡發力?怎樣才能抓出成效?答案是盯住問題不放鬆。問題就是實際、就是方向、就是突破口,就是靶子。兩年多來,兵團改革發展的每一次躍升、每一項成就,無不是堅持問題導向,從真抓實干中開拓出來、從攻堅克難中擘畫出來的。抓好連隊改革,就要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盯緊看牢在執行連隊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鞏固完善和嚴格執行連隊土地基本經營制度等方面,在連隊“兩委”作用發揮、職工履職盡責、“四議兩公開”運用等方面可能出現的情況、苗頭、問題,奔著問題去、盯住難題改。

堅持“改”字當頭。改革進入深水區,打的是攻堅戰。抓好連隊改革要有一如既往打硬仗、啃硬骨頭的毅力和勇氣,要以“開弓沒有回頭箭”的姿態勇往直前,始終堅持“改”字當頭,以解決問題為工作導向,把破解難題、化解矛盾作為第一要務,碰到難題敢於觸及,遇到矛盾勇於化解,不斷鞏固、擴大改革成果,通過改革改出一片新天地。

發揮首創精神。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基層群眾中蘊藏著極大的改革動力和創新智慧,社會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基層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發揮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是改革取得成績的重要經驗,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最大限度地發揮基層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鼓勵引導支持基層探索更多原創性、差異化改革,及時總結和推廣基層探索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使改革的活力充分釋放,改革的成果惠及群眾。連隊改革事關兵團綜合實力壯大,事關兵團特殊作用發揮,我們要在取得既有改革成果的基礎上,保持昂揚奮進的狀態,齊心協力、再接再厲,鞏固好經由改革形成的制度,讓制度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努力創造新業績,不斷夯實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基礎,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