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強大合力 注入強勁動能

——兵團黨委用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綜述

2019年09月29日10:46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黨委用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9月27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七師五五工業園區內,塔吊林立、卡車穿梭、焊花四濺。今年5月開工、總投資116億元的新疆合源正達玉米深加工及合成維生素項目投產在即,投產后預計實現年利潤60億元,可帶動3500余人就業。

1月至8月,七師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49億元、同比增長105%。七師依托招商引資帶動重大項目建設是各師堅決貫徹落實兵團黨委部署,用招商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近年,兵團黨委將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進行系統部署並積極推進,通過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壯大綜合實力,為新時代更好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思想大解放帶動大發展

思想引領發展,思路決定出路,思想大解放帶動大發展。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更是如此。

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履行兵團職責使命,兵團黨委從戰略全局的高度看招商引資並進行系統部署。

近年,針對依托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兵團黨委連續發出了解放思想的聲音:“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招商引資作為第一要事,以第一要事保障發展第一要務。”“招商引資始終是兵團不斷壯大綜合實力、提升履職能力的現實路徑,也是推動兵團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現階段兵團發展上的重點就是招商引資。”

今年,兵團經濟發展承受多方面的壓力,面臨不少復雜多變的因素,招商引資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兵團多次召開會議就通過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在兵團招商引資工作推進會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強調,要深刻認識到招商引資是破解現階段兵團發展不足、發展不強問題最根本、最實在的舉措,切實增強抓好招商引資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在確保穩定前提下,以招商引資第一要事保証發展第一要務,努力推動兵團招商引資總量和質量實現突破性進展。

當前,大抓招商引資的理念和共識在兵團各級各部門、各師市得到牢固樹立。有了思想上的統一,招商引資工作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兵團各級各部門、各師市深入貫徹落實兵團黨委部署,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實化責任,抓好考核引導,推動形成抓招商引資的強大合力,奮力開創兵團招商引資工作新局面。

大抓招商引資熱潮在全兵團興起

兵團深化改革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使做好招商引資工作迎來新利好。兵團深化改革越向縱深推進,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力度就越大。兵團各師市加速轉變“政”的思維,從“不求所在,但求所有”的企業思維轉變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政府思維,從向企業要利潤到向招商要稅收。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團場引進項目到園區,與園區分稅,是增加財力、增強實力的主要途徑,團場招商引資積極性越來越高。

今年,兵團各級各部門、各師市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和對口援疆機遇,突出向南發展,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再上新台階。

圍繞“招什麼樣的商”,兵團研究吃透國家產業政策,立足資源稟賦,認清發展階段,有針對性地制定招商策略,有的放矢、精准招商。兵團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印發《關於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的意見》等多個文件,編印《兵團重點產業招商圖譜》《兵團招商引資投資指南》等,為做好招商引資工作提供政策依據與服務。

圍繞明確“誰去招商”,兵團進一步完善健全招商機制,確定目標任務,強化責任激勵,壯大招商力量。各師市強化招商引資主體責任意識,黨委書記總體抓、師長親自抓、分管負責人具體抓的領導機制逐步形成。兵團機關部門積極落實既要管行業、也要管招商職責﹔招商引資管理部門建立工作信息網絡、投資信息和資源網絡,建立健全兵團招商引資企業庫、項目庫和智庫,兵團招商大格局雛形已經形成。

兵團全力謀劃“怎麼招商”,各級各部門、各師市積極主動,把民營經濟作為重點,以釘釘子精神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充分發揮城市和園區的平台載體作用,加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做好引進項目的落地工作。

兵團全力提高展洽會招商質量,組團參加中非經貿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等展會,通過舉辦兵團專場招商推介會,推動項目簽約。

兵團推動兵團商會發展壯大,發揮商會以商招商作用,以兵團異地商會為支點,撬動各省兄弟商會以商結商、以商招商、以商促商。

捷報頻傳碩果累累

2019年1月至7月,全兵團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2201個,到位資金1221.8億元,同比增長151%,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68%。

從增速看,14個師全部為正增長,其中六師、九師、十二師、八師等4個師增速超過200%﹔三師、一師、七師等3個師增速超過150%。

從產業看,第一產業投資項目195個,到位資金30.3億元﹔第二產業投資項目979個,到位資金572.6億元﹔第三產業投資項目1027個,到位資金618.9億元。

從項目建設情況看,新建項目1498個,到位資金609.7億元﹔續建項目703個,到位資金612.1億元。

從各師招商引資基本情況看,八師招商引資體量大,在佔到全兵團近四分之一任務的情況下,依舊保持較高完成率,對兵團招商引資貢獻率大﹔十二師綜合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已成為兵團招商引資的另一個“強勁引擎”﹔一師在向南發展中,切實發揮了“一中心”作用,到位資金量在南疆各師中排名第一。

“走出去”招商引資,兵團各級在行動。今年,兵團及各師市共組建招商小組423個1374人,拜訪企業6879家,接待來訪企業2084家,簽訂各類協議465份,涉及金額1124.2億元。其中各師組建招商小組368個1209人,拜訪企業5984家,接待來訪企業1872家,簽訂各類協議403份,涉及金額743.1億元。兵團機關招商小組55個165人,拜訪企業895家,接待來訪企業212家,簽訂各類協議62份,涉及金額381億元。

引得來,還要留得住、能發展。兵團及各師市持之以恆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環境出競爭力、出生產力的理念,進一步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效能,營造親商利商安商便商的良好環境。

在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下,兵團投資增長勢頭喜人。1月至8月,兵團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96.5億元,同比增長20.7%,增速比全國高15.2個百分點,417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377億元,成為兵團投資增長的主力軍。

近期,各師捷報頻傳:9月,七師計劃開工建設項目12個、總投資27.3億元,十三師計劃開工項目3個、總投資10.3億元,三師計劃開工項目6個、總投資9.2億元,四師計劃開工項目4個、總投資4.7億元……

船到中流勁撐篙,山行半腰再發力。必須牢牢抓住招商引資“牛鼻子”,為兵團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更大先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推動兵團在新時代更好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為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更大貢獻。(禚藝)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