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繡花功 織牢民生網

兵團傾情書寫民生改善的幸福答卷

2019年09月30日11:06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傾情書寫民生改善的幸福答卷

日前,在位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氣流紡生產車間,23歲的瑪依拉·阿不都熱依木和其他員工一起加班加點工作。

一年前,瑪依拉·阿不都熱依木看到該公司招工信息,便從家鄉喀什伽師縣來到這裡,她踏實肯干,很快成為生產骨干。“在這干活不累,收入也不錯。我一個月工資3000元,每個月給家裡寄2000元,現在爸爸媽媽已經蓋了新房子。”她開心地說。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近年來,兵團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措並舉促進就業、教育、住房、社會保障等民生事業,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不斷增進各族群眾福祉。兵團以實施“十件實事”為抓手、以加快南疆少數民族聚居團場發展為突破口,在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方面持續發力,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使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資金投入從2008年的11.14億元,到如今的367.17億元,實實在在惠及千家萬戶。

兵團通過深化改革、加大投資,教育質量得到進一步提高。2018年,各級各類學生資助體系進一步健全,累計資助家庭困難學生27.99萬人次,家庭困難學生享受資助政策率達100%,實行了南疆四地州普通高中教育免費、團場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等教育特殊政策。所有義務教育學校都達到基本辦學條件,兵團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8.64%,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覆蓋率達100%。

兵團加強對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資金保障和政策支持,積極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和安居工程建設,實施棚戶區改造,使群眾住進了布局合理、造型美觀、設施齊全的住房。三師是兵團扶貧攻堅重點師,四十四團、五十一團建檔立卡貧困戶佔三師貧困人口的97%,在國家政策助力及兵團黨委的強力推進下,今年,三師投資26.89億元加快推進連隊土地和居住區綜合整治項目,8200多戶群眾喜遷新居。

在民生建設中,兵團把提高保障水平作為重點來抓,嚴格落實社會救助政策,積極推進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及時啟動物價上漲聯動機制,有效解決群眾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筑牢了救助體系的最后一道防線,使困難弱勢群體的生活質量有了明顯改善。(鄭婭莉)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