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摘下“窮帽子”

2019年09月30日11:11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摘下“窮帽子”

今年50歲的熱合曼·賣明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四十四團四連貧困職工。3年前,熱合曼·賣明和妻子雙雙患病,看病花了不少錢,夫妻倆每年還要花費7000多元買藥,家庭生活困難。

得知熱合曼·賣明的情況后,連隊為他專門制定了扶貧措施:引導他加入圖木舒克市依西勒博斯坦養殖專業合作社,他每年可以拿到3000元分紅﹔為他和妻子申請大病補助,他們每年可以領取3000元﹔夫妻二人享受低保政策,每年可以領取6000余元……在團場和連隊的精准幫扶下,熱合曼·賣明摘掉了“窮帽子”。

近年來,兵團把抓好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緊盯最困難的地方,最困難的群體,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拿出硬辦法,敢啃“硬骨頭”,力拔窮根,決勝小康。截至2018年年底,兵團貧困人口減少至1423戶601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 4%,貧困連隊減少至35個。

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在精准,重在精准。兵團堅決落實“六個精准” “五個一批”要求,瞄准貧困問題最突出的團場、最困難的群體、最關鍵的環節,特別是南疆特困連片地區團場,狠下“繡花功”,拿出“硬辦法”,切實做到因戶因人施策,完善貧困戶動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2018年,兵團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新增就業1864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孩子100%接受義務教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條件的7087人全部納入低保,做到了“應保盡保,應兜盡兜”﹔建立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目標人群覆蓋率達100%。

兵團4個深度貧困團場都在南疆,貧困人口佔全兵團貧困人口的93.1%,是兵團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要啃下的“硬骨頭”。

聚焦南疆,定向發力。兵團黨委主要領導多次帶隊對4個深度貧困團場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專題調研。2018年,兵團本級財政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將扶貧資金額度提高至3億元,比2017年增長20%﹔爭取國家少數民族發展資金2. 43億元,其中興邊富民行動專項補助資金2.32億元﹔爭取國家以工代賑資金 0.955億元﹔爭取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自然資源部支持,將4個深度貧困團場納入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結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政策支持范圍。

兵團黨委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兵團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的重點,配齊配強貧困團場領導班子﹔進一步加大向貧困團場、連隊選派優秀干部和急需人才的力度﹔積極引導援疆干部人才、“訪惠聚”工作隊等各方力量投身脫貧攻堅,堅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斗堡壘。(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