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創新援疆模式推動全面小康跑出加速度

2019年09月30日11:13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創新援疆模式推動全面小康跑出加速度

“我們把羊肉以每公斤100元的價格賣到廣東,每公斤可以淨賺25元。團場幫我們打開銷路后,我們每年人均增收至少2萬元。”前不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托雲牧場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阿依甫·庫瓦高興地說。

2012年,在團場政策的支持下,三連牧工阿依甫·庫瓦帶領21名生活困難牧工籌集資金90萬元,成立了合作社,開始了規模養殖。當年,合作社人均收入達5萬元。

2017年,為了拓展養殖銷售渠道,托雲牧場與廣東東莞鳳崗鎮簽訂協議,建立銷售渠道,每年春節前后,四五噸羊肉在團場經過分裝,當晚就能運達廣東各大超市。

從2010年開始,三師的16個團場和東莞的16個鎮街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從扶貧、教育、文化等方面進行項目交流,實現把對口援疆工作和扶貧工作落實到村、到戶、到人,開創了合作共建援疆新模式。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兵團和對口援疆省市堅持民生優先,始終堅持援疆資金項目向民生傾斜、向基層傾斜。據統計,2018年,兵團安排援疆資金1.84億元用於脫貧攻堅,7.42億元支持產業促進就業,2.97億元用於教育幫扶,同時,安排援疆資金7.27億元實施改善群眾基本生活條件項目82個,投入1.42億元援疆資金用於22個基層陣地項目建設。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兵團始終把產業援疆作為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的重要途徑,不斷加強與中央企業、援疆省市的合作交流,立足雙方優勢,搭建產業發展平台,強力推動產業援疆工作。浙江省實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廠”“萬畝億元”產業援疆工程,幫助一師阿拉爾市群眾銷售農產品﹔遼寧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全力打造遼疆節能環保產業園,投資1.5億元建設遼疆天富節能環保產業大廈……一個個工業園區拔地而起,一批批產業援疆項目落地生根,兵團經濟實力整體增強,各受援地經濟活力強勁迸發,產業發展水平顯著提升。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廣東省、浙江省、山西省等援疆省市與兵團各師市一起,立足實際,多方整合資源,以實際行動探索“可實現、可持續、可評價”的醫療衛生、教育、產業組團式援疆模式,實現資源共享,不斷提高對口援疆綜合效益。

從技術到管理,從資金到人才……一項項民生工程、一批批產業項目、一個個工業園區或加速規劃,或開工建設,或建成使用,為兵團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兵團全面小康跑出加速度,各族群眾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實惠。(徐彤彤)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