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了青春獻終身 獻了終身獻子孫

沙海老兵一家四代扎根南疆七十載

2019年10月08日12:15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沙海老兵一家四代扎根南疆七十載

10月1日,92歲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四十七團老兵董銀娃身穿綠色老式軍裝,胸前佩戴著勛章,端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直播。

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的那一刻,董銀娃眼含熱淚,顫巍巍地舉起了自己的右手,向國旗庄嚴敬禮。一如70年前,他和戰友們在挺進新疆前夕,向五星紅旗庄嚴敬禮。

1949年12月5日,董銀娃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一兵團二軍五師十五團的1800余名戰友從南疆重鎮阿克蘇出發,晝夜行軍17天,徒步橫穿塔克拉瑪干沙漠,於12月22日勝利解放和田,創下史無前例的進軍紀錄。

此后,董銀娃和戰友們鑄劍為犁,墾荒造田,修渠筑路,在一片亙古荒原上建設四十七團。60多年過去了,老兵們逐漸逝去,但是他們的子女大部分留在了南疆。

董銀娃一家四世同堂,家中不少人走出團場上過大學、經過商,但受董銀娃的影響,最終全都選擇回到南疆。

“父親常說,屯墾戍邊是黨交給他們的任務,自己老了,孩子有義務擔起這份責任。”董銀娃的小兒子董萬軍說。

董萬軍告訴記者,姐姐董鳳香把家安在了和田地區墨玉縣,兩個女兒都在墨玉縣工作生活。

“大哥在團場讀完初中后,主動報名參軍。從部隊退役后又回到四十七團,在機修連當技術員。”董萬軍說姐弟4人中自己最敬佩的就是大哥董萬喜,“大哥為團場職工提供農機修理服務,臟活累活總是搶著干,大家都說他像父親。”

2014年,董萬喜突發心臟病去世。“我的好孩子,你安心走吧,你的任務已經光榮完成了……”在董萬喜的葬禮上,董銀娃哽咽地說。

“本想留在烏魯木齊,但爺爺堅持讓我回來,說南疆發展更需要大學畢業生。”董萬喜的女兒董玉說,自己2001年大學畢業后,在爺爺的強烈要求下回到了和田,在墨玉縣一家幼兒園工作。

董銀娃的二兒子董萬民是全國恢復高考后團場走出的第一批大學生。從新疆財經學院(現新疆財經大學)畢業后,他主動要求到墨玉縣工作。

2004年,董萬民又主動申請調回四十七團工作。董萬民的兒子董沉在喀什地區葉城縣公安局工作。2005年,董萬軍從和田市一家企業提前退休,回到四十七團,照顧年邁的父親。董萬軍的兒子董洋也在四十七團的連隊工作,孫子在團場小學上學。

2014 年4月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兵團,在六師五家渠市召開的座談會上特別談到四十七團幾位老戰士2013年給他寫信的事。他說,老兵們扎根大漠,體現了“扎根新疆、熱愛新疆、屯墾戍邊”的老兵精神。(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