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一師阿拉爾市控源節污修復生態

源頭控制達標排放 污水淨化清水長流

2019年10月09日10:30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一師阿拉爾市控源節污修復生態

近日,筆者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納污地原有污染物無害化治理現場看到,總面積14平方公裡的治理區域內,工作人員利用生物技術對1500萬立方米排放不達標的水體進行淨化。

據介紹,針對阿拉爾市納污地污水治理,一師阿拉爾市制定出一整套治理舉措。“整體思路就是控源節污、水質提升、活水循環、生態修復。”阿拉爾市納污地原有污染物無害化治理項目總工程師熊光城說。

一師阿拉爾市確定新農化纖有限責任公司為氧化塘無害化治理和生態修復整改責任單位,阿拉爾市富麗達纖維有限公司為棉漿粕、粘膠纖維行業生產廢水綜合利用整改責任單位。

目前,氧化塘無害化治理與生態修復項目全面實施,氧化塘進水口40畝濕地改造工程已近尾聲,隔離壩已修筑完成,1000畝先導試驗區已完成場地平整工作。

阿拉爾市富麗達纖維有限公司投資6.49億元用於廢水處理,廢水處理站每天處理廢水9萬立方米,產生的廢水不再通過污水處理廠排放至氧化塘,經過處理,達到綜合排放后用於人工濕地灌溉、蘆葦種植。

從源頭控制污水排放后,一師阿拉爾市利用科技手段,通過微生物治理,使水質得到明顯改善,同時種植耐鹽沉水植物,改善水環境,污水治理項目完成后,將實現從“污水靠蒸發”徹底向“清水變濕地”轉變。(江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