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成立65年深化改革回眸:立潮頭擊楫勇進

2019年10月09日10:38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成立65年深化改革回眸:立潮頭擊楫勇進

金秋十月,正是晚熟水蜜桃成熟上市的時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一〇五團科創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桃園裡,一箱箱色澤誘人的水蜜桃被分揀、打包、裝箱,發往全國各地。

借助合作社的平台,職工高玉紅家的水蜜桃有的銷往內地超市、有的拿到了團購訂單,還有一部分桃樹被個人認養。3條銷售渠道讓高玉紅家的桃子賣出近20萬元。

改革進一步,體制順一層,市場活一分,從改革開放初期兵團恢復建制起,兵團砥礪前行推進團場改革向縱深突破,與時俱進不斷豐富和完善黨政軍企合一特殊體制內涵和實現形式,迎難而上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走出了一條與時俱進、不斷探索、大膽創新的改革之路。

團場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推進

1983年7月,農七師(現七師)一三一團群眾耿千裡帶領全家辦起了兵團第一個家庭農場。1984年,他承包了215畝下潮地,第一年就獲得農業大豐收。

1984年,兵團積極推行和完善家庭農場承包責任制,興辦家庭農場,落實“一主兩翼”,即以職工家庭承包、興辦家庭農場為主體,以職工開發性家庭農場和發展職工庭院經濟為兩翼,拉開團場改革的序幕。

兵團各師團在生產上推行獨戶、聯戶等多種形式的生產承包責任制﹔在分配上,打破等級工資制,實行大包干、產量工資、淨產值等分配辦法﹔在資金投入上,鼓勵職工自籌資金,興辦開發性家庭農、林、牧、漁場。

同時,在搞活團場經濟方面,兵團出台政策,為職工劃分宅基地、自用地,長期固定、自由種植、免收費用,鼓勵職工自建住房、自養畜禽、發展庭院經濟,開辟增收渠道。由於這些改革措施將生產資料和勞動者直接相結合、報酬與勞動成果直接挂鉤,為職工開辟新的生產門路、自主經營、勤勞致富提供了政策環境,激發了職工的生產積極性,促進了團場生產力的提高。到1987年,兵團共建起了12.6萬個獨戶或聯戶的生產承包實體,改革成效顯著。

1993年11月,兵團黨委召開農牧團場工作會議,決定進一步深化農牧團場改革,放寬政策,完善經營機制,主要內容包括進一步穩定和完善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土地承包責任制。

從這一年起,在兵團承包的家庭農場,耕地承包期從15年延長到30年,實行生產生活費用自理。當年,全兵團實行“兩費自理”的有15.72萬人,佔承包總人數的41.1%;戶數達9.15萬戶,佔承包總戶數的37.8%。

一步一個腳印,30多年來,兵團從百業待興到“一主兩翼”拉開團場改革序幕,從統分結合破難題到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從“兩費自理”到國資國企改革“破冰”,乃至今日的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通過改革,職工思想得到了解放,收入不斷增加。

團場改革的浪潮在兵團墾區大地涌動,上市、股票、董事長等新鮮詞語開始撞擊兵團企業家的思想。“新疆天業”“天富熱電”“伊力特”等一批兵團企業改制組建成立集團公司,通過上市走向全國。

由於沒有現成經驗可循,兵團在市場化道路中幾經波折,但兵團人不斷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搏擊風浪,探索和尋找特殊管理體制與市場機制的最佳結合點,在碰撞中收獲,思路更加清晰,道路更加寬廣。

豐富完善黨政軍企合一特殊體制內涵和實現形式

9月9日,十四師昆玉市老兵鎮、昆泉鎮、昆牧鎮分別在四十七團、皮山農場、一牧場揭牌。9月16日,十師北屯市雙渠鎮、豐慶鎮、海川鎮揭牌成立。兵團團場城鎮建設工作取得實質性突破,“團鎮合一”管理體制邁出重要一步。

設市建鎮是兵團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管理新機制的重要舉措。時至今日,兵團已有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北屯市、鐵門關市、雙河市、可克達拉市、昆玉市等9座城市。

改革開放以來,兵團不斷迎接新挑戰,完善和豐富黨政軍企合一特殊體制內涵和實現形式,對“師市合一”“團鎮合一”體制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創新,翻開了兵團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為了實現改革的重大突破,兵團確立了“師建城市、團場建鎮、整體規劃、分步實施、成熟一個建設一個”的思路和“規劃先導、突出重點、統籌發展、全面提升”的理念,並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進頂層設計,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兵團城鎮化的若干意見》《兵團推進城鎮化行動計劃(2012-2014年)》等,城鎮化質量顯著提升。

《“十三五”時期兵團新型城鎮化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兵團將基本實現“一師一市”目標,管理的城市達到12個,力爭建制鎮達到20個以上,城鎮化率達70%以上﹔南疆師團城鎮戰略布局趨於完善,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大幅提高,居民幸福感持續提升。

伴隨著體制機制改革的不斷突破,兵團城鎮的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提升,在維穩戍邊中發揮的作用日益凸顯,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帶動作用日益增強。

書寫新時代深化改革新篇章

2014年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六師五家渠市,圍繞改革與干部群眾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緊接著,中央對兵團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2017年兵團深化改革從六師五家渠市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試點開始,2018年,深化改革在全兵團推開。

“軍”的屬性是兵團的根本屬性,“軍”的本色是兵團永不消褪的底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明確了身份地既是職工自主經營田,更是民兵法定義務田,建立了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

管理新體制,實行了基干民兵實名制和“退一補一”機制。

在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中,通過“兩委”選舉,實行“四議兩公開”,連隊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威信威望明顯提高,改革后,連隊管理人員從職工中選舉產生,人數減少5人至7人﹔社區回歸社區居民自治本位,過去違規自行設立的社區管理機構編制得到取消,長期困擾兵團的超編混編和管理不規范問題在改革中得到根本解決,連隊真正成為兵團戰斗力的基礎。

2018年2月1日,《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的決定》正式授予兵團項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兵團向各師授予1954項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兵團各級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有了更有力的支撐。

隨著改革的推進,各級干部尤其是師團干部“政”的意識正在強化“,政”的行為正在養成,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辦事能力正在提升,為兵團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礎。

9月24日,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委員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的若干意見》,研究部署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這對於兵團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守正創新,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連隊是兵團基本組織單元。兩年多來,通過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把連隊改革作為關鍵,從根本上打破了長期以來連隊既有的管理模式和運行方式,革命性地重塑了連隊體制機制,農業生產力得到徹底解放。實踐証明,兵團深化改革,給連隊帶來了一系列深刻變化,廣大職工群眾受益實實在在,獲得感實實在在。

當前,兵團各師市已掀起了學習貫徹落實兵團黨委七屆五次全會精神的熱潮,抓住加強新時代兵團連隊建設這個重要任務,夯實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基礎,為兵團更好履行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