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最美“夕陽紅”兵團構建多元養老服務體系

2019年10月09日11:22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呵護最美“夕陽紅”兵團構建多元養老服務體系

觀看慰問演出、聽志願者講兵團發展變化、與工作人員一起包餃子……10月7日,新疆石河子盛世銀齡長者公寓裡的老人們在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陪伴下度過了一個溫馨快樂的重陽節。

讓轄區內的老年人生活安心、舒心、順心,始終是兵團老齡事業的發展目標。近年來,兵團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系列文件,搭建起兵團養老服務業發展政策框架,積極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試點、醫養結合試點,推進養老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養老院的公辦民營改革,推出財政補貼、稅費減免等扶持政策,加快構建多元養老服務體系,精心呵護兵團老年人最美“夕陽紅”。

近年來,兵團不斷加快推進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強公辦保障性養老機構建設,優先保障特困供養人員集中供養需求和其他經濟困難的孤寡、失能、高齡等老年人的服務需求﹔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對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申請興辦養老機構進一步放寬准入條件,鼓勵採取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機構﹔出台對民辦養老機構的扶持政策,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服務機構。

為全面提升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兵團建立以質量和效益為導向的養老機構服務發展機制,加強養老機構服務質量監管,加強養老服務行業自律和信用體系建設,積極推行養老機構責任保險制度,提高養老機構抵御風險能力,建立健全醫養結合機制,推動建立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與合作醫院間雙向轉診綠色通道,為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等一體化服務。

受行業准入進一步放寬、投融資渠道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設施供地政策不斷完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等積極因素影響,近年來,兵團居家養老服務業快速發展,逐步形成了依托社區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台,由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社會養老服務組織、服務供應商、服務人員、社區、物業公司、監督管理部門等組成的居家養老服務運行體系,兵團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夢想正逐步實現。

今年以來,兵團積極落實“新時代惠民工程”項目,撥付2523萬元,為近萬名8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發放生活補貼﹔投資2700萬元,新建3個師市及團場養老院、5個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項目。(潘瑞雄 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