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寬增收路

2019年10月11日10:50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改革拓寬增收路

10月8日,走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五團沙河鎮十三連,一片綠色映入眼帘。“這是我種植的糖蘿卜,長得好吧?”十三連種植戶賀富良高興地問記者。

隨著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各族群眾在改革中謀變,在改革中創新,積極對接市場,闖出一條條增收致富路。

“改革真是好,除了生產成本降低外,農作物怎麼賣、賣給誰,都由我們自己說了算!自己選擇作物品種、自主採購農資、自主銷售農產品。”賀富良說起改革帶來的變化,十分開心。

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各項政策措施落地,2018年冬天,賀富良就著手考察適宜種植的特色作物,想在自己的身份地試種。經多方考察,他與阿克蘇地區糖廠簽訂了種植訂單。

在兵團與土地打了多年交道的賀富良,第一回以個人身份闖市場,這令他躍躍欲試,每個生產環節都不敢懈怠。“改革前沒有精力兼顧種植和養殖。今年種植了糖蘿卜,節約了勞動力,我又把養殖業搞起來了,養了隻羊,相信年底有一筆不小的收入。”賀富良滿懷信心地說,“實施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不但使我們降低了成本,就連勞動力的投入也減少了。”

林建芳是五團沙河鎮六連種植戶,他曾管過大田地,種過棉花,但收入並不理想。

林建芳的家鄉是苗圃培育的大縣,他從小就熟練掌握了育苗、嫁接等方面的技能。來到五團沙河鎮后,他發現在這裡搞育苗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兵團統一種植作物的現實使得改變土地性質種植苗木不可能付諸實踐。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林建芳多年來的夙願終於實現。2017年,他在自己的身份地裡嘗試種植蘋果樹。結合多年來對蘋果樹品種的研究和考察,林建芳從山東選購了接穗,並到陝西請來專業的嫁接工人,嫁接了美樂富士等在新疆各地反映和表現良好的蘋果樹品種進行培育。因本地種植嫁接的苗木具有適應能力強、成活率高、成本低等優勢,喀什、和田、阿克蘇周邊縣鄉的農戶和企業早早就與他簽訂了購買合同,一年下來收入頗豐,更增強了他增收致富的信心。

“今年開春我就搶抓農時和墒情,平整土地、儲備農資、播種,目前的蘋果、香梨的實生苗長勢良好,一片翠綠。下一步,我還會持續關注市場,捕捉商機,打造自己的苗木品牌,希望未來能夠闖出一片天地。”林建芳說。

十六連種植戶王霞也是改革的先行者和獲益者。一個偶然的機會,王霞通過與外地客商的交流接觸,了解到南瓜種植周期短、市場廣、效益好,就決定引進南瓜種植項目。為了在連隊種植戶中推廣這項種植技術,改變單一的種植模式,今年3月,她率先種植了南瓜。“先在我地裡做試驗,成功了就推廣,失敗了我自己扛。”王霞說。

目前,她種植的一批早熟南瓜品種已銷往上海等地。她粗略算了一筆賬,除去成本,每畝淨收入3000多元,這樣算下來不比種棉花掙得少。

“改革真正給各族群眾鬆了綁,我們對土地、農資等有更多話語權,隻要頭腦靈活,日子會越來越好。”王霞說。

在五團,像賀富良、林建芳、王霞這樣頭腦靈活、積極轉變觀念勇闖市場,並主動適應市場的種植戶、養殖戶不在少數。有的人採取訂單種植、苗木培育等新模式,也有人結合自身特長,發展特色種植、林下養殖、電商等,這都是改革激發的活力。更自由的政策環境讓各族群眾迸發出高漲的創新創業熱情,增收致富路就在腳下。(徐彤彤)

編者的話 職工“闖市場”致富有奔頭

思路決定致富路。正所謂思路一通路路通,思維一變處處變。改革點燃了職工們“挖窮根”的激情和願望,激發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干勁。

從歷史的脈絡看,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以前,因為有“五統一”的存在,種植戶的生產經營自主權受到了一定限制,種植戶主要在“怎麼種”上想得多,在“怎麼賣”上想得少,市場意識相對薄弱。但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不斷深入,生產經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種植戶手中,廣大群眾的創業熱情空前高漲,新事物、新思路、新做法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

思想解放,使種植戶們放開了手腳,調動了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勞動創造的熱情充分迸發。而且種植戶市場意識的建立,不僅意味著“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也意味著讓“賣得好”倒逼帶動“種得更好”,這是一個協同促進的過程,也是種植戶從重產量轉向重質量的過程。正如五團沙河鎮六連種植戶林建芳,他不僅善於關注市場、捕捉商機,而且用心打造自己的苗木品牌,以良好的信譽和質量,為自己贏得了不錯的口碑。

當然,我們不能隻看到種植戶思想觀念的進步和轉變,更要讀懂這個語境下的另一層含義:連隊“兩委”要從管理者轉變成服務者,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帶領種植戶闖市場,真正成為群眾利益的代言人。這就需要連隊“兩委”強化為民服務意識,幫助種植戶了解市場、開拓市場、適應市場,使之成為發展農業新產業新業態的先行者、應用新技術新裝備的引領者、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實踐者,要把蘊藏在群眾身上的內生動力激發出來,讓更多懂生產技術、有管理經驗、熟悉市場的“新職工”脫穎而出。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