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成立65年向南發展回眸:躍馬揚鞭踏新程

2019年10月11日11:09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成立65年向南發展回眸:躍馬揚鞭踏新程

新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兵團向南發展,是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關鍵一招,既是當務之急,更是戰略之舉。

兵團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職責使命,攻堅克難,堅決向南,南疆兵團力量得到進一步增強。

今年上半年,兵團南疆各師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7%,增速比全兵團高3.9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5.7%,增速比全兵團高21.2個百分點,兵團向南發展跑出“加速度”。

做強園區興產業

金秋十月,行走在一師一號工業園區,廠房林立、機聲隆隆,一派勃勃生機。

走進園區內的新疆新越絲路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身著銀灰色工裝的工人忙碌在各自崗位上,認真細致地進行橫縫、割絨、檢驗等各項工作。

新疆新越絲路有限公司是浙江潔麗雅毛巾有限公司在一師投資興建的大型品牌產業生產研發基地,項目規劃投資25億元,已形成紡紗、織造、印染、縫制、包裝等全產業鏈生產線,預計可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

在鐵門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新恆立紡織有限公司是園區帶動就業的大戶。

“在這裡上班,每個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資,公司還管吃管住,家裡的生活條件改善了許多。”工人阿裡木江·克然木說。

堅持以新型工業化為主導,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兵團通過差異化、精准化傾斜政策,引導產業向南疆集聚。大批重點項目、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落戶南疆師團,為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以產業發展帶動人口集聚,挖掘一產潛力,大力發展二、三產業,通過多種方式加快壯大南疆兵團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

如今,在南疆師團,一個個項目落地,越來越多的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產業興則經濟興,僅南疆師團就已建成國家級、自治區級和兵團級重點園區6個,師級工業園區、職工創業園區、產業園區等22個,入園企業達297家。2018年,兵團南疆師團引進項目672個,到位資金370.28億元,各類園區入駐企業用工總人數達3.76萬人。

產城融合筑堡壘

“栽了樹、種了花,環境好,空氣也好,還修建了沿河的步道和公園,就連小區都建得像公園一樣。”家住鐵門關市河北花苑小區的孫淑梅老人幾乎每天都要出門散步。

城鎮是集聚人口產業、加強民族團結、示范現代生活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為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一師阿拉爾市通過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不斷提供就業機會,增強產業支撐和人口集聚能力,城市配套服務功能日趨完善,綜合承載能力不斷增強。二師鐵門關市在推進產城融合進程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鎮服務功能,打造“開門見綠、推窗見景”的宜居宜業生態新城。三師圖木舒克市緊抓政策機遇,推進產城融合,重點打造集紡紗、化纖、織布、印染、針織、家紡、成衣於一體的紡織服裝全產業鏈。十四師昆玉市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的重點,堅持規劃先行,加強地上和地下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大力推進城市綠化工作,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十四師昆玉市吸引各地客商前來投資的名片。

政策傾斜、資源匯聚,一系列帶著感情、帶著溫度的惠民措施集中在南疆師團落地。

2018年12月26日,圖木舒克唐王城機場正式通航,圖木舒克市成為南疆兵團首座通航的城市。阿拉爾支線機場獲國家民航局選址批復,預可研報告通過評估﹔阿拉爾至阿克蘇鐵路、塔中沙漠公路、阿拉爾大橋等項目順利推進。目前,兵團南疆4個師已全部設市。

今年以來,兵團著力打造以阿拉爾市為中心,五團、二師三十六團、三師四十一團為重點,與地方城鎮功能互補的環塔裡木盆地南疆城鎮帶。

凝心聚力摘“窮帽”

兵團4個深度貧困團場都在南疆,貧困人口佔兵團貧困總人口的93.1%,是兵團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要啃下的“硬骨頭”。

兵團整合資源,緊盯最困難的地方、最困難的群體、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明確任務、精准施策,全面提高脫貧攻堅質量。

走進位於十四師皮山農場的昆玉市永聯針織有限公司,隻聽見縫盤機發出“噠噠噠”的聲響,20多名女工在各自的崗位上分秒必爭,趕制一批訂單毛衫。

熱比古麗·買買提明是昆玉市永聯針織有限公司成衣車間的質檢班班長,年11月,該公司接到了一個大訂單,皮山農場十一連“兩委”向她發出了邀請。

“2018年11月27日,我永遠記得這個日子,因為從這天我開始上班了。”熱比古麗·買買提明說。

如今,在家門口的服裝廠上班,熱比古麗·買買提明每個月都有固定工資,還能下班回家照顧家庭。

立足向南發展,兵團力補南疆公共服務水平較低、保障能力較弱的短板,夯實南疆師市發展基礎﹔加大對精准扶貧、產業扶貧、困難群體救助等民生領域投資傾斜力度﹔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改善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2018年,兵團本級財政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將扶貧資金額度提高至3億元,比2017年增長20%;爭取國家少數民族發展資金2.43億元(興邊富民行動專項補助資金2.32億元),爭取國家以工代賑資金0.955億元,爭取國務院扶貧辦、自然資源部支持,將4個深度貧困團場納入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結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政策支持范圍。

今年,兵團還著力辦好教育、民族團結、樹立婚育新風、促進人口集聚、提升農業科技水平等11項民生實事,為南疆師團綜合實力提升注入動力。

千難萬難也要向南,千方百計堅決向南。兵團上下著眼大局、通力協作,南疆師團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北疆師團積極參與,引導鼓勵援疆省市和中央企業重點支持,形成共同推進向南發展的合力,推動南疆出現更有利於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結構性變化。(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