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深化改革對外開放向縱深推進

2019年10月12日10:34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團深化改革對外開放向縱深推進

10月7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二二二團的籽用西葫蘆地裡,一台脫籽收割機緩慢駛過,在機器轟鳴聲中,種植戶迎來豐收。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二二二團種植戶萬年春轉變種植觀念,主動與市場對接,調整種植結構,並簽訂種植訂單。“自己的地自己做主,今年我種了105畝籽用西葫蘆,每畝可收獲210公斤西葫蘆籽,每公斤可以賣14元,豐收了!”

兵團深化改革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近年來,兵團深化改革穩步推進,初見成效。

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推開,建立了團場職能行政化、人員編制實名化、團辦企業市場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事業一體化、連隊管理民主化的“六化”運行新機制,農業生產力得到切實解放﹔建立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新機制,加強民兵隊伍建設,“兵”的能力得到重塑。

深刻把握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這個根本,圍繞確立“企”的市場主體地位,兵團著力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實施以關閉破產、轉讓退出、重組整合、培育發展為主要內容的“四個一批”改革,做好“加減乘除”,優化國有資本布局,調整產業結構,激發國有企業活力,“企”的市場主體地位進一步確立。

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改革取得突破,全面承接行使自治區授予的2190項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向各師分兩批授予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1954項,“政”的意識正在養成。

2019年,九師一六二團招商引資企業塔城雨禾商貿有限公司進出口貿易額超過了5000萬元人民幣。塔城雨禾商貿有限公司擁有10座保鮮庫,公司提供倉儲服務,主要業務為農、畜、水產品銷售等,貨物主要出口哈薩克斯坦、德國、俄羅斯等國。

近年來,兵團搶抓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大機遇,發揮區位優勢,加快平台建設,擴大交流合作,形成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新格局,開創新時代對外開放新局面。隨著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外貿規模不斷擴大。兵團進出口總額由1985年的240萬美元躍升至2018年的84.44億美元,年均增長28.1%﹔出口額由年的27萬美元躍升至71.60億美元,年均增長36.2%。

利用外資成果豐碩。1978年至2018年,兵團實際利用外資25.92億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資8.90億美元。1995年至年,兵團對外實際投資9.51億美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就顯著,兵團積極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已參與舉辦6屆中國-亞歐博覽會,2018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77.35億美元,佔兵團進出口總額的91.6%。

改革激發經濟活力,兵團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從溫飽不足逐步邁向全面小康。城鎮、連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2003年的7794元和3039元,增至年的38842元和19445元,年均增長11.3%和13.2%。(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