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動起來 秋收忙起來

2019年10月12日16:11  來源:兵團日報
 

“一定要把機車調試好。”10月6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五團東線連隊農機合作社社長張玉民在檢查機車,反復叮囑機務人員認真調試採棉機、收割機。

隨著隆隆的轟鳴聲,4台採棉機下地採棉。

為積極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五團嚴格落實取消“五統一”政策,2018年2月11日,根據機耕作業區域劃分,該團職工成立了兩家農機合作社,社員現場投票,選舉出合作社理事長、理事等。

高榮林是五團從事農機工作的專業人員,他說:“張玉民是東線連隊農機合作社社長,我為他投了一票。他有責任心,處事公正,有很強的管理能力和協調能力,我相信他一定能帶領我們致富。”

為了讓職工放心使用自己的機車,今年,十五連職工袁新林舍棄了使用一年的播種器,重新購買了一台精播穴播器。他說:“新買的穴播器,團場補貼了5100元,為了讓大家滿意,這錢花得值。”

四連職工宋書斌有多年的農機打藥經驗,但時常找不到客戶,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實施后,宋書斌加入了東線連隊農機合作社,和大家一起抱團闖市場。“加入合作社,我不愁找不到活干。”

合作社與農機戶統一簽訂作業合同,並統一作業質量、統一作業價格、統一調配農機具,經營范圍包括犁地、耙地、整地、農作物種植和收獲等。

合作社成立后,把分散的農機戶與廣闊的市場緊密連接起來,促進農用機械優化整合。

“改革后,干活是給自己干,干得好壞職工說了算,隻有提高作業水平,大家才會認可。”張玉民認真地說,“我們要在服務態度上有積極的轉變,還要技術過硬,這樣才能讓社員信任、讓職工放心。”

目前,該團兩家農機合作社入社社員近200人,西線連隊農機合作社注冊資金超過420萬元,東線連隊農機合作社注冊資金228萬元,共擁有大馬力拖拉機、收割機、採棉機等農用機械200多台,在服務好連隊職工的基礎上,還輻射到周邊團場。(徐彤彤 宋曉亮)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