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一輩子扎根新疆”

——記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秦美蘭

2019年10月15日19:50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作出重要指示。9月6日,剛剛參加完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回到新疆的秦美蘭對記者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不辜負總書記期望,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來新疆兵團十一師務工的秦美蘭獲得過不少榮譽:“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優秀農民工”“兵團道德模范”“兵團誠實守信模范”。

秦美蘭說:“成為一名新疆人和兵團人,是滿滿的自豪和幸福。”

3個子女全部在新疆工作

1993年春,河南省平輿縣十字路鄉前盛村民辦教師秦美蘭和丈夫湊了900元錢,來到烏魯木齊市。

憑著誠信和勤勞,秦美蘭一步步在新疆站穩了腳跟。

“我想讓孩子們在這兒扎根。當年,為了避免孩子考到內地的大學不回來,我引導他們在新疆就學就業。新疆就業機會多、發展空間大。”秦美蘭說。

秦美蘭的大女兒秦永輝高中學習成績優異,考取了新疆醫科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在自治區腫瘤醫院工作﹔二女兒熊秦冰考取了兵團警官高等專科學校,畢業后在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法院工作﹔小兒子熊江超考取了新疆農業大學,學習土木工程專業,現在是子承母業。

秦永輝其實是秦美蘭和姐姐共同的女兒。秦永輝12歲那年,父親因病去世。她和母親在河南農村的生活一下子變得很苦。秦美蘭把她們母女倆接到了新疆,從此像對親生女兒一樣把她培養成才。

秦美蘭說:“我們全家都是新疆人了,新疆給了我們機遇、事業、成就,在這兒留下了永生難忘的奮斗足跡和汗水。”

影響幫助上百人扎根新疆

把他鄉當故鄉,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秦美蘭的遠房侄女秦小趁在花一樣的年齡就隨姑姑來到新疆,剛來時住在工地的集體帳篷裡,周圍也挺荒涼,冬天了她還穿一雙單鞋,哭鼻子想回家。

難受之際,秦美蘭給她送了10公斤雞蛋、一雙棉皮鞋,並說了很多鼓勵的話。就這樣,她堅持了下來,生意越做越好,兒子在海南大學畢業后也回到了新疆工作。

秦美蘭的侄子秦佔方隨秦美蘭在工地上干了幾年活,嫌活累,不想干了。秦美蘭出錢讓他去烏魯木齊公交技校上了三年學。秦佔方2004年畢業后開了幾年公交車,2011年烏魯木齊成立城市快速公交運營有限責任公司,他開上了BRT。如今,他已經成為烏魯木齊BRT6號線管理隊副隊長。

秦佔方的媳婦魏小允剛來新疆時覺得工地條件差,后來開了一家小商店又覺得太枯燥。秦美蘭鼓勵她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給她買學習資料,並精心進行輔導。來疆時隻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魏小允先后取得了會計從業資格証、項目工程師証、一級建造師証。

秦美蘭從家鄉帶來的42人,來疆時大多隻有初中或高中學歷,現在全部取得各類專業技術証書。

秦美蘭幾乎每年都要回河南老家,向家鄉人宣傳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鼓勵大家來新疆就業。同時,有人看到秦美蘭從家鄉帶到新疆的人日子越過越好,就慕名找到秦美蘭去新疆干活。

據測算,這些年,秦美蘭已先后帶動家鄉上千人次來疆務工,上百人扎根新疆。

扎根源於新疆人好機會多

這麼多年,秦美蘭一直記挂著一個叫王新國的人。她剛來新疆不久時,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做防水的活,可是手頭卻沒有進材料的錢。

心急如焚時,在烏魯木齊市做防水材料生意的王新國伸出了援手:“妹子,先把材料拉走吧,干完活再給錢。雖然我們不認識,但我信得過你。”

秦美蘭熱淚盈眶。從那以后,她一直進王新國的材料,后來王新國的店轉交給女兒經營,秦美蘭就進他女兒的貨,一直持續了幾十年。不僅生意上有合作,逢年過節兩家人也有走動。

1996年,秦美蘭承包了一個防水防腐工程,別人1平方米收28元,她隻收17元,1平方米隻掙1元錢。

利本來就薄,部分原材料又丟失了。秦美蘭一點也沒有偷工減料,做工細,質量好。到了年底交工的日子,賬面虧損。

發包方領導感動佩服之余,決定把新建的一棟樓房室內防水防腐的活交給秦美蘭,每平方米28元。

2013年,秦美蘭的丈夫因病去世,工人們怕年終結不了賬,出現焦慮情緒。長期合作的一企業領導當即通知10多個項目單位提前結賬。拿著100多萬元工程款,秦美蘭心裡熱乎乎的:困難時有人幫你、信你,得知道感恩。

兵團向南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秦美蘭常說:“跟黨走,跟著政策走,不吃虧。”

這兩年,秦美蘭多次赴南疆圖木舒克、阿拉爾等地,為少數民族貧困戶贈送旅游帳篷,幫助農戶銷售農產品,為南疆學校捐資助學……

“有人愛江南,有人愛中原,我最愛的就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秦美蘭動情地說,“新疆人兵團人熱情、朴實、人情味重,生意好做,機會又多,我願意一輩子扎根新疆。”(蔡侗辰 夏振忠)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