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29年,隻為清流潤農田

2019年10月15日19:53  來源:兵團日報
 

領獎台上,他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勞動模范﹔農田裡,他是一名奔波在巡渠路上的配水員。“我也種過地,懂得種地的艱辛,當了29年的配水員,為群眾做好服務的初心一直都沒變。”9月30日,一師六團水管所配水員付曉東接受採訪時這樣說。

1個閘口、3個支口,3.6萬畝土地,是付曉東所有工作的重心。每天巡渠,對水渠進行清淤、除草,查看水情,看守閘門……

自1990年成為六團水管所的配水員以來,付曉東一有空就到職工的棉田去看看,哪塊地需要灌水、哪塊地需要控水,掌握得一清二楚。他根據農作物的種植結構和苗期特點進行配水,保証每一塊耕地都不會錯過關鍵灌水期。

春季與風沙為伴,夏日要忍受火辣辣的太陽,夜晚的巡渠任務比白天更重,為了避免“跑冒滴漏” ,一到夜晚,付曉東便戴上頭戴式電筒,扛著鐵鍬開始巡渠,有時候能一直走到天亮。

2016年7月,正是棉花灌水的時候,有一天凌晨,正在干渠邊巡查的付曉東,感覺水流聲和往常聽到的不一樣。職業的敏感性告訴他,渠可能被沖垮了。

他一路小跑,一路仔細巡查,果然在東六支三斗渠道上,發現一個大窟窿吞下了所有的水。付曉東連夜找挖掘機,在不關閘、不影響澆水的情況下,全力進行填補。奮戰了1個多小時,大窟窿終於堵上了,水也暢通了。

2017年9月,付曉東在一師醫院進行了心臟搭橋手術。身體痊愈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仍然穿著那身工作服,扛著鐵鍬在水渠邊巡查。

“工作特別敬業,分水也很公平,幾十年如一日在閘口上守著,連隊的群眾都喊他付大哥,跟自己家人一樣。”提起付曉東,六團五連黨支部書記馬全東豎起了大拇指。

正是憑借高度的責任心和對工作的一絲不苟,付曉東負責的六團片區,29年來,職工沒有一次因為用水發生摩擦。

2001年7月的一個傍晚,烏雲慢慢襲來,天空變得越來越暗。憑多年的經驗,付曉東知道有一場急雨將至,渠內水位也會隨之升高。他趕忙拿起一件外套往屋外走去,他要在大雨到來之前檢查閘板啟閉機是否關好,閘點周圍渠系是否安全。

剛出門,就聽見一個小孩嘶啞的哭喊聲。付曉東立刻反應到:“出事了!”他順著聲音尋去,發現一個10歲左右的小男孩在水裡拼命地掙扎。

眼見著孩子就要沉下去,付曉東立即跳下水,幾經周折,救下了小男孩玉蘇普·如則。如今,玉蘇普·如則已經31歲了,他們兩家互相走動,互相幫助,相處的像一家人一樣。

“以前付叔叔救了我的命,現在付叔叔還幫助我致富,他教我種植技術,還借錢給我發展紅棗種植,他就像我的爸爸一樣。”玉蘇普·如則動情地說。

閑暇時,付曉東就和連隊的群眾聊天,幫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到蓋新房、買化肥,小到換插座、修燈泡……付曉東有一副熱心腸,利用閑暇時間義務為大家提供幫助。在六團,付曉東的名字已經家喻戶曉,更是有口皆碑。

“隻要付曉東在,我們用水就放心,你看今年的棉花長勢這麼好,一半的功勞在他呢。”六團八連職工田應帥說。

優秀共產黨員、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先進生產者、勞動模范……29年來,付曉東獲得了一個又一個光榮的稱號,可他還是剛工作時那副認真努力的模樣,他說:“我會一直堅守在基層一線,隻要還能干得動,就會繼續服務群眾。”(陳瓊 孫阿慧)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