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課堂”共向上:山東開創教育援兵團新模式

陳新輝 實習生趙明惠

2019年10月15日20:2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你在齊魯大地,我在天山腳下,不同時空同上一節課。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教育高質量發展中心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的各個學校中實現“互聯網+同步課堂”。這是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干部管理組、山東省教育廳為十二師整建制打造的教育援疆新模式,通過信息化手段,讓兵團師生享受到山東優質的教育資源,提升當地的教育質量。

十二師頭屯河農場學校泰山天池浮雕。趙明惠 攝

2017年2月,山東選派11個省直部門和棗庄、德州兩市的55名干部人才,以“干部人才援疆”方式對口支援十二師。其中選派教育干部和教師25名,山東省第二批對口支援兵團十二師教育工作拉開序幕。

2019年是三年援疆工作承前啟后的收官之年,具有山東印記的教育援疆工作給十二師師生帶來新的體驗和收獲,給十二師的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思想,高質量教學和傳統文化傳播在十二師生根發芽。

泰山連天山 教育資源共分享

兵團十二師三坪農場學校援疆教師合影。趙明惠 攝

來自山東禹城市張庄鎮中學的援疆老師張亮現任十二師三坪農場學校副校長,這所學校共有學生1689人,他和援友把新的教學理念融入學校的教學中,“這裡的學生學習方式跟山東孩子不太一樣,學習的主動性不夠。我們就採用‘和諧動車’模式,把一個班級分七八個小組,小組之間競爭,讓學生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參與,每月評出冠軍組進行表揚。”

“近三年時間,山東援疆教師給三坪農場學校帶來巨大的變化,我們學校的中考上線率從過去的倒數到去年已經排到第二名,這得益於山東援疆老師帶來先進的教學理念。”三坪農場學校校長何佔強說。

這種改變正如學校教學樓前廣場那座由山東援建的“護佑圓夢、向上的力量”主題雕塑所表達的意義一樣,兩隻手托著一顆心,共同托起孩子們美好的明天。

兵團十二師中學書法教室。陳新輝 攝

在十二師中學百花樓的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教育高質量發展中心,十二師中學和青島市嶗山區育才學校的師生能夠通過網絡同上一節課,老師們還通過屏幕對話,開教學研討會,共同分析授課內容。

2018年12月,兵團十二師、兵團教育局、山東省教育廳三方簽訂協議,開展《“互聯網+同步課堂”魯疆遠程教學策略研究》課題研究。青島市11所中小學名校與十二師11所中小學建立結對幫扶關系,組建課題團隊,利用網絡技術開展遠程示范教學、互動教研,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共建共享,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十二師11所中小學在遠程教學方面已達到全建制覆蓋。

“在干部人才援疆上,山東最大特點發揮整體優勢,實現立體組團式援疆,教育援疆亦如此。根據受援地所需,一個學校安排幾個不同學科的老師組成團隊,充分發揮集體合力,各學科均衡發展,整體提升,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干部領隊、第十二師黨委副書記、副政委張成偉說。

齊魯文化兵團精神緊相連

三年來,在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干部管理組和十二師教育局的牽頭組織下,十二師分別組織了兩期學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赴山東交流培訓,共有40余名學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參加了為期2個月的跟崗研修。

為解決教師資源緊缺問題,2017年11月,兵團首次面向內地高校招聘教師,山東省教育廳發展規劃處和學生處多方協調,將十二師招聘教師公告在山東省教育廳高校畢業生就業網予以公布,協調山東師范大學承擔了筆試、面試等考務工作。

“那次招聘事業編制中小學(幼兒園)教師22人,為十二師教育系統注入了新鮮血液。”十二師教育局局長黃瑛說。

2019年兵團第十二師中小學生赴山東省夏令營訪學活動開營儀式現場。陳新輝攝

今年7月,十二師教育局組織了第三期以“援疆相伴齊魯行 訪學尋根共圓夢”為主題的夏令營訪學活動,十二師52名學生遠赴濟南、臨沂、日照、青島、曲阜等地參觀訪學。

來自四十七團中學四年級的郭沁鑫同學是沙海老兵的后代,她說:“我把兵團的故事講給了山東的朋友,把孔孟之鄉的見聞告訴南疆的伙伴們。”

十二師頭屯河農場學校孔子像。趙明惠

天山和泰山之間,除了教學育人方面的相互交流學習,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干部管理組啟動實施“中國傳統文化進校園”工程,在頭屯河農場學校建成孔子文化廣場和齊魯文化主題園﹔在三坪農場學校基本建成“護佑圓夢、向上的力量”大型主題雕塑﹔在一〇四團學校建立了墨子之光科學實驗室、國學教室等﹔在十二師中學,投資500萬元的“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十二師教育高質量發展中心”,建筑面積3383平方米的教學樓,設有魯兵課堂、孔子學堂、民樂室等教室,使十二師中學的硬件條件實現了快速提升。

山東省對口支援兵團干部管理組黨委副書記、副組長、頭屯河農場黨委副書記、副政委陳光春表示:“援疆干部在‘傳統文化進校園’這個項目裡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校園中舉辦各種活動激勵學生學習傳統文化、兵團精神,希望大家了解兵團,為建設兵團而努力奮斗。”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